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陈煜波:用学术语言讲好中国发展故事

2020年01月28日11:14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5034

  【新春走基层·知识分子新期盼】

  光明日报记者 王丹

  屈指一算,这已经是陈煜波回国工作后度过的第8个春节了。

  2012年,已经取得美国亚利桑那大学终身教职的他接受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邀请回国发展。作为国际上最早研究社会化互联网的管理学学者之一,他认为“中国是当前全世界研究数字经济最理想的地方之一”。

  互联网和数字经济,是陈煜波过去20年学术研究中最重要的两个关键词。复盘自己的2019年,陈煜波自我评价分量最重的一块内容,就是用学者最擅长的“武器”讲清讲好中国数字经济的发展故事。

  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发布关于中国经济数字化转型最新趋势的研究成果;在国际顶级的经济管理学术期刊上发表相关学术论文;受联合国贸发会议邀请撰写论文、用具有说服力的学术语言向国际社会介绍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的逻辑;和全球知名的跨国公司董事长和总裁们会面、深入分析数字经济时代中国市场的巨大机遇……快而稳、密且实的足迹,是时间最好的注脚。

  更让陈煜波兴奋的是,自己所置身的这个国度,数字经济发展的实践是如此独特,是学术研究的理想土壤。据统计,中国数字经济规模在2017年已位列世界第二,2018年这一数数字更是高达31.3万亿元,占GDP比重达34.8%。“更重要的是,中国的数字经济走出了一条不同于西方发达国家的独特路径,它的发展规律完全可以复制到新兴市场。”陈煜波说。

  “中国是在没有完全走完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的条件下迎来信息化。”陈煜波进一步解释,这使中国有可能用二三十年的时间走完西方发达国家两三百年走完的现代化历程,“这对中华民族来说,是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一定要把握住。”站在新一年的起点,展望未来,他期盼中国可以借助数字经济构建下一步经济转型的新动能,让“引领时代”这四个字的成色更足。

  出生于1977年的陈煜波,算是改革开放的同龄人,个人的成长与国家的发展同步,这让他对这段波澜壮阔且仍在进行的历史进程有着特殊的感情和更为深刻的理解。不同于上一个40年,陈煜波说,立足“两个新大局”,不论是有力应对世界大调整大动荡,还是为实现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不竭动力,“需要更多依靠从0到1的创新而非跟随与模仿,这呼唤中国学者能够深入挖掘并总结出适合中国国情的经济和管理理论”。

  “扎根中国做研究,我们这一代学者要担负起这样的历史使命。”陈煜波说。不过,他也强调,要想用学术语言讲好中国故事,把中国发展的逻辑讲清楚,既要讲究和中国的相关性,又要具备全球视野,同时也一定要注重科学性和严谨性,唯有站在地球仪前既用望远镜又用显微镜来深入审视中国经济和管理,才能发现中国经济和管理的本质规律。

  工信部发放5G商用牌照,出现在各大媒体的2019年年度新闻盘点中。在陈煜波看来,这其实是一个标志,某种程度上意味着工业经济向数字经济转型拐点的到来,数字人才在这一转型中的核心驱动作用将会更加凸显。在过去连续5年实证研究的基础上,陈煜波及他主持的清华经管学院互联网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将在今年上半年推出中国经济数字化转型的重磅研究成果,以期为实践发展提供一定的学术支撑。

  “我会继续专注于深入研究中国数字经济的发展规律和路径,希望通过自己长期坚持不懈的努力,构建中国数字经济和经济数字化转型的理论体系。”陈煜波说。

  《光明日报》( 2020年01月28日 04版)

文章关键词:数字经济 光明日报 武器 2019年 不同于 农业现代化 国际社会 学术期刊 驱动作用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责编:李高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数字、IP、创意……中国文旅产业的多样赋能之道

    戴上VR眼镜,体验红军长征的艰辛历程;申领一张身份卡,享受鼓浪屿VIP的品质生活;该品牌成立于2013年,目前在全国有十余家分店,研发主题50余个,累计接待玩家超100万人次,其中不乏陈少卿所说的“密室远征团”。

  • 海外网评:“云上东博”全年在线,中国东盟共兴数字经济

    11月27日,第17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在广西南宁开幕。(图源:新华社)  11月27日至30日,第17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在广西南宁举办,主题为“共建‘一带一路’,共兴数字经济”。

  • 热解读|六场与世界的对话,习近平频提这一关键词

    27日,第17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在广西南宁开幕。为推进中国与东盟各领域合作,维护本地区繁荣发展良好势头,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习主席在致辞中提出“4点倡议”。

  • 经济日报:共建“一带一路” 共兴数字经济

    11月27日,第十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在广西南宁开幕。本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以“共建‘一带一路’,共兴数字经济”为主题,就是要深化中国与东盟数字经济合作,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为双方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活力。

  • 时政新闻眼丨习近平为这个重大国际展会发表视频致辞,传递哪些鲜明信息?

    11月27日上午,习近平主席在第十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开幕式上致辞。在今年开幕式的致辞中,习近平主席表示,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是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务实平台。

  • 张占斌:构建完整的内需体系需在四方面发力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 文旅部:推动数字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打造产业集群

    《意见》提出要夯实数字文化产业发展基础 、培育数字文化产业新型业态 、构建数字文化产业生态。也要培育云演艺业态、丰富云展览业态、发展沉浸式业态、提升数字文化装备实力 、满足新兴消费需求。

  • 线上线下相结合 第17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准备就绪

    第17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将于11月27—30日在广西南宁举行,本届展会以“共建‘一带一路’,共兴数字经济”为主题,同步举办实体展和“云上东博会”,目前各项工作已经准备就绪。   中国贸促会副会长 张少刚:中国不断扩大的市场规模,不断改善的营商环境,不断便利的通关安排,使得中国和东盟的经济合作日益紧密。

  • 让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理念更加彰显

    在SAP全球高级副总裁、SAP全球研发网络总裁柯曼看来,受疫情影响,全球经济遭受重创,但中国的情况非常不同。阿联酋经济部外贸国务部长萨尼·宰尤迪指出,互联网在全球数字经济发展中发挥着根本性的作用,已成为创新、经济增长和社会福祉发展的强大催化剂。

  • 特别的盛会 无限的合作——写在第17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开幕之际

    新华社南宁11月26日电题:特别的盛会 无限的合作——写在第17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开幕之际 11月15日,东盟10国和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共同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标志着全球最大的自贸区诞生。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