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面对疫情,理性应对才是最为关键

2020年02月02日11:53  来源: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5034

  自加强疫情防控以来,我国个别地方甚至有为阻断病毒传播而采取了封路、中断交通等五花八门的紧急举措。但这种“硬核”防疫做法是否提倡?笔者认为,面对疫情,理性应对才是最为关键,“草木皆兵”大可不必。

  首先,只有理性面对,才能开启生命通道。比如,就以“硬核封路”为例,如果我们仅仅采用沟壑、沙石和泥土把来往和进出的所有道路简单予以封掉,从某个角度出发,的确能够阻挡住外来疑似病例的输入,但是,也同时隔断了自己与居住地之外的物资供应和应急通道,一旦本村、本地出现一个高危病人,或者是紧急情况,那么,就容易导致抢救生命的良机悄然消逝;紧急情况一时无法处理。为此,我们必须以科学的方法和理性的视野,去面对当前的疫情,决不能简单而又粗暴。

  其次,只有理性应对才能扼杀谣言。当前,疫情严峻,谣言也同样泛滥。因为,疫情爆发往往都带有一定的不可预知性,而这就为各种谣言滋长提供了相应的温床。诸如,这些天,我们常常看到的喝酒、熏醋、嚼大蒜、用淡盐水漱口都可预防肺炎病毒的谣言已经充斥了网络,有不少人竟然还信以为真。但事实上,有专家已经明确表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目前并无特效药。因此,我们必须以理性的视野才能将谣言“扫描”在萌芽状态。

  再次,只有理性面对,才能制定出更加实实在在的举措去面对疫情。比如,当前有许多地方竟然把“防疫”变成了防“鄂”,结果导致很多在外面,也许都是非常健康的湖北人,连个旅店都住不了。这些非理性的举措,直接将这些湖北人,甚至,还包括很多“武汉返乡人员”和“湖北返乡人员”都置于到了社会公众的对立面。不仅有悖基本的社会公共伦理,还人为地制造了各种撕裂和堵心。为此,我们只有以理性的态度,才能让这次“防疫”,变得更为科学。

  总之,历史一再证明,在任何重大灾害面前,混乱和无序都是最大的危害。只有理性面对,才能爆发出“人心齐泰山移”的团结伟力,攻无不克,战胜病毒,让中国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文章关键词:防疫 网评 疫情防控 硬核 扫描 熏醋 特效药 生命通道 漱口 高危病人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