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热点 > 正文

微商滥用"捐赠口罩"噱头 给"抗疫"添乱

2020年02月02日15:10  来源:新京报

5034

  原标题:微商滥用“捐赠口罩”噱头,也是给“抗疫”添乱

  大疫当前,别以“捐赠”噱头发“国难财”。

  2月1日晚,有消息称,网友“周周”在微信群涉嫌售卖企业向武汉捐赠的口罩。2月2日凌晨,捐赠方棕润生态建设集团向新京报记者回应称,“周周”是一个微商,公司捐赠的口罩就是从她手上购买的,这些爱心物资已运走并捐赠。目前这个微商售卖口罩应该是普通的个人处理尾货的行为,和捐赠无关。

  对此,合肥警方最新回应称,“周周”所称的“政府捐赠库存”,实为“周周”帮助他人采购捐赠物资的余货,非政府受赠物资。对“周周”不当言行,公安机关已对其进行训诫。

  看起来,这又是一起消费疫情、“碰瓷”捐赠的搭车行为。不出所料,这一行为迅速引发广泛关注。目前还不知道“周周”的销售行为实际效果如何,但既然口罩如此紧缺,她的“生意”想必不会太坏。

  只不过,她的“如意算盘”还是打得太笨拙了。在如愿引起潜在顾客注意的同时,也成功引发了公众的如潮愤怒。“捐赠物资”“武汉”等等字眼,一再刺痛了人们的心,让每一个心存善念的人都焦灼不安。

  并不是什么话题都可以拿来作为生意的噱头的,也不是什么时候都可以随便“碰瓷”制造话题的。大疫当前,你可以保持沉默,也可以专注做自己的生意,但绝对不能制造噱头,混淆视听。

  一方面,处理口罩尾货本身并无问题,但不能胡乱与捐赠扯上关系。近一段时间以来,围绕口罩各种声音很多,堪称议论纷纷,莫辨真伪,这个时候再拿捐赠口罩说事,明摆着就是在挑事,是在煽动公众情绪,太不足取。

  另外,目前疫情防控仍处于紧张时刻,不管是各级各地政府、企业,还是社会个体,都应该往一处使劲儿,齐心协力,共克时艰。滥用捐赠噱头,就是在给抗疫添乱。

  一段时间以来,随着疫情的蔓延,社会上各种“小动作”也层出不穷。哄抬物价,一棵白菜居然敢卖60多元的,有之;标价1块多,实际结账每公斤7元的价格欺诈,有之;制造恐慌,引发公众恐慌到超市排长队领口罩的,也有之……这些行为都是在给抗疫添乱,有些甚至涉嫌违法乱纪。

  疫情也是一道考题,个体的素质究竟怎么样,企业的市场伦理和社会责任体现在哪里,政府的担当该如何呈现,凡此种种,均应该引起高度注意。无论如何,全面战“疫”的焦点不能模糊,有序抗“疫”的努力不能松劲。

  □ 龙之朱(媒体人)

 

文章关键词:捐赠 微商 周周 碰瓷 生意 国难财 小动作 尾货 合肥警方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官宣!蒙古国捐赠的3万只羊要来了

    商务部亚洲司负责人10日介绍,蒙方向中方表达捐赠意愿后,商务部会同相关部门形成接收工作方案,近日中方预检兽医和技术人员已赴蒙开展准备工作,蒙古国捐赠的羊在经过隔离并接受必要检疫后将移交中方。

  • 商务部介绍蒙古向中国捐赠3万只羊进展:将交由湖北省安排

    商务部网站9月10日消息,蒙古向中国捐赠3万只羊,是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体现了蒙方对中方抗击疫情的坚定支持,凸显了两国人

  • 2020年“公益体彩 快乐操场”首场捐赠活动走进济源

    ​9月9日上午,2020年“公益体彩 快乐操场”活动的首场捐赠活动在济源市轵城镇东添浆中心小学举行,各类体育器材和设施随着“公益体彩 快乐操场”的大篷车,来到了孩子们中间。

  • 蒙古国为什么会选择捐赠3万只羊?

    中国驻蒙古国大使柴文睿: 3万只羊的礼单也有特殊考虑,蒙古朋友认为绵羊属于温性,是送礼的首选,这也寓意着真诚和热情。蒙古总统宣布向中国赠送绵羊之后,蒙古各界反响热烈,纷纷无偿捐献,可以说这份礼物充分体现了蒙古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

  • 河南两位志愿者同日捐献造血干细胞拯救生命

    8月14日上午,商丘南丁格尔护理志愿者李宁、郑州教师路同胜分别在省人民医院、省肿瘤医院捐献造血干细胞,救助2名血液病患者的生命,李宁、路同胜分别成为河南省第888、889位非血缘关系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