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发疫情财?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局长:罚到倾家荡产

2020年02月05日14:20  来源:河南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

5034

  口罩紧缺咋办?预防类产品质量安全咋保障?趁着疫情哄抬物价咋处罚?……2月5日上午10时,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四场新闻发布会。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获悉,省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马林青介绍了疫情发生以来,省市场监管局相关工作。

  马林青介绍,省市场监管局作为产品质量监管等政府部门,处于防控的“前沿阵地”。其中,狠抓口罩、消毒液等预防类产品质量安全问题,依法严厉打击市场违法行为,是主战场。1月23日,印发了相关紧急通知,保证产品质量安全问题。针对个别企业生产伪劣口罩问题,部署全省展开专项整治;截至目前,全省市场监管部门累计出动执法人员2万余人次,查处生产假冒伪劣口罩案件15起,查扣了涉嫌假冒河南飘安口罩等一批假冒伪劣产品。

  趁着疫情哄抬物价?

  河南已查处价格违法432起

  1月27日,为规范市场价格行为,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疫情防控期间相关商品市场价格行为提醒告诫书,明确要保障市场整体价格秩序平稳,尤其保障口罩、消毒水、预防类药品等疫情防控用品及蔬菜、粮油、肉禽蛋等生活必需品价格稳定,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禁止各相关经营者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价格,推动商品价格过快、过高上涨,扰乱市场价格秩序。

  其中:

  1月27日,白菜卖到60多元一棵,二七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给予“高价白菜”涉事超市开出罚单50万;

  1月28日,平时售价为每盒18.00元的口罩,药店以每盒40元的价钱对外售卖20盒。平顶山市叶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对高价口罩作出8万元罚款;

  2月3日,南阳则对网上哄抬口罩价格的行为,开出了50万元罚单。这些做法,百姓拍手称快,也规范了市场行为。

  马林青介绍,1月23日至2月4日,全省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已查处各类价格违法行为432起。

  想发“疫情财”?

  要罚得倾家荡产

  对高价白菜予以处罚,群众拍手称快。下一步要怎么做?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雷生云回答记者提问。

  雷生云首先回顾了河南省市场监管部门维护市场价格行为的整体情况。他介绍▼

  上班后,将迎来一个采购的小高峰,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将持续严格监控;严厉打击哄抬价格行为,做到有案必查;此外,疫情期间哄抬价格,将从严从重处罚。

  省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马林青表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期间,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将严打哄抬物价行为。对于“发疫情财”的行为,要罚得他倾家荡产。

  口罩紧缺咋办?

  正加班加点生产,并严控质量

  目前,不少市民会觉得医用口罩紧缺,药店都不好买,河南相关企业正在加班加点赶制,有群众担心,萝卜快了不洗泥,口罩质量咋保障?省药品监管局副局长苏其超就上述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苏其超介绍,疫情发生后,市场监管部门及时安排部署,对疫情防护用医疗器械加强产品质量监管,通过发布相关通知、发出告知函等,严控质量,给相关企业“加压”。我省启动一级响应后,省市场监管局派出2个检查组赴长垣市,到相关生产企业现场检查。此后,又派出4个检查组赶赴郑州、新乡等地进行检查。对于原材料、出厂检验等关键环节,进行检查、抽查,坚决杜绝不合格产品流入市场。“发现有不合格,立即责令停产。”

  目前,各检查组已检查29家企业,抽查21批次,各检查组仍在一线检查。

  启动应急审批。在严格坚持法定标准,对15家企业生产许可办理等网上受理,快速办理。

  开设绿色检验通道。苏其超介绍,目前,口罩生产供不应求的一个主要问题,是生产所需原材料供应不足。为此,市场监管部门开启了原材料检验“绿色通道”,开启应急检验,为企业尽快组织生产,节约时间。

  针对市场供不应求生产企业可能出现“重产量、轻质量”苗头,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多次组织现场会、签订质量承诺书,提高企业质量,时刻把关。

  督促查处违法行为。质量问题时有发生,及时督促长垣,已查处假冒我省“飘安”等医疗器械案106件。

  下一步怎么办?苏其超介绍,下一步,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将持续强化医疗器械监管,重点是医用口罩、医用防护服;继续加快应急审批;严惩违法违规行为,严厉打击市场上出现的假冒合法企业产品。

  网络配餐

  骑手和车辆都要消毒

  关于老百姓关心的如何保证吃的安全这个问题,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总监王建防给出回答。

  他说:

  首先对于企业捐赠的食品等,他们严格审查企业不准捐赠过期或临期的食品,进而保证一线从事救治的医护人员有个健康的体魄。其次,对于市场上流通的米面油肉蛋菜以及方便、速冻等食品,我省市场监管局一方面会加强生产源头的监管,督促企业切实履行责任。同时也会加强农贸市场、超市等的市场质量监管。

  因为很多人出不了家门,于是,网络订餐也需求很大,这一块怎么保证呢?

  王建防说,对送餐的骑手和车辆,也有严格要求,一切都要符合消毒要求,同时会加大抽检力度。

  禁止利用疫情进行商业炒作

  发布“治愈”字眼广告

  省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马林青介绍,禁用利用疫情进行商业炒作、发布“治愈”等字眼广告。

  马林青介绍,为从严规范广告发布行为,省市场监管局向社会发布《关于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广告监管的公告》,明令“三个严禁”▼

  一是严禁利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进行商业炒作发布虚假违法广告;

  二是严禁发布含有涉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预防、治疗、治愈、偏方”等内容的违法广告;

  三是严禁发布含有涉及“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出售、购买、转让”等内容的违法广告。一经发现,依法从重从严从快查处,并记入诚信记录,同时及时向社会公开曝光。对违法情节严重,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

  严禁野生动物及其制品销售

  责令停业整顿488户,查封77户

  病毒肆虐,而这个病毒就来源于野生动物。那么,对于野生动物销售,我省目前是如何监管的?

  会上,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岳希忠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目前,我省严禁任何形式的野生动物交易。

  他介绍,疫情发生后,我省对各个相关场所进行全面排查,同时督促相关属地,敦促网络交易平台,屏蔽、下架野生动物的交易信息,对发现有违反规定的,予以查封或者责令停业整顿▼

  截至2月4日,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共出动监管人员116990余人,共检查农集贸市场、商场、超市、花鸟鱼虫市场等经营场所72538个次,责令停业整顿488户,查封77户。

  同时,我省组织各地对网络销售野生动物及其制品进行监测,共监测电商平台、网站和网络经营者24313个次,并且全面屏蔽下架野生动物信息。

  下一步,我省还将城乡接合部、农村地区,集贸市场,花鸟古玩市场等野生动物多发、易发区域作为检查重点,加大排查力度,严禁任何形式的野生动物交易。

  投诉举报

  12315保持24小时人员在岗在位

  对发现的违法行为,坚决依法从严从快顶格处理。继续畅通防疫用药用械审批“绿色通道”,对涉疫情企业保证以最短的时间办好营业执照和生产许可证。继续畅通12315投诉举报渠道,保持24小时人员在岗在位。对涉及疫情防控用品、生活必需品的投诉举报,及时进行核查、处理和反馈,真正让广大人民群众吃得放心、买得舒心、用得安心。

  

文章关键词:市场监督 市场监管 疫情防控 局党组 野生动物 市场整体 市场质量 我省 监管部门 监管局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12月新规速览!落户、购房、出行、购物等统统有变化

    促销不得先提价再折价  11月5日,市场监管总局公布《规范促销行为暂行规定》,其中规定经营者折价、减价,应当标明或者通过其他方便消费者认知的方式表明折价、减价的基准。

  • 2020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交易博览会实现知识产权交易18.67亿元

    记者21日从2020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交易博览会组委会获悉,本届展会实现知识产权交易18.67亿元,其中专利和商标交易金额共计17.23亿元,比去年增长15.97%,版权达成交易金额1.44亿元,涉及版权2323件。

  • 快递包装有了绿色产品认证

    (林丽鹂、唐志宏)记者从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日前召开的例行发布会上获悉:近日,市场监管总局、国家邮政局以联合公告形式发布了《快递包装绿色产品认证目录(第一批)》《快递包装绿色产品认证规则》,快递包装绿色产品认证制度已正式落地实施。

  • 海底捞就餐 捞出俩虫子?

    海底捞火锅,一直是餐饮行业的标杆之一。李先生说,让人不可思议的是,就在等待海底捞火锅凯隆店方给出解释时,他又发现了问题。随后,对于李先生反映的问题,海底捞火锅凯隆店的负责人给出了解释。

  • 按摩店开针灸班,办的证能“通关”,还扬言出事他去找“老一”?

    小莉叫来了市场监督管理局、卫生监督所、人社局、劳动监察四个部门 ”  人社局表示:“他没有我们相关的培训资格证书和资质。”  市场监督管理局表示:“正积极的对这个行为进行调查。

  • 市场信心加快恢复(新数据 新看点)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10月3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国新设市场主体1845万户,同比增长3.3%,较1—8月增速提升2.6个百分点。数据显示,受疫情影响,今年以来产业结构和布局发生转变,1—9月,第一、二、三产业新设企业数量同比分别增长35.8%、13.5%和5.7%,其中第三产业增幅较1—8月扩大2个百分点。

  • 河南发布“双十一”消费警示 看清促销规则防范消费陷阱

    随着“双十一”的来临,各大电商平台和线下商场纷纷加大促销力度,吸引消费者购物。10月30日,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消费警示,提醒广大消费者看清促销规则,防范消费陷阱,理性购物,科学消费。

  • 前三季度全国新设市场主体1845万户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今天(30日)发布统计数据显示,随着暖企稳企利好政策的实施,国内需求逐步激活,市场信心加快恢复。高技术产业企业增长显著,住宿和餐饮业、教育业持续恢复、降幅收窄。

  • “秒批”新企业 呵护“困难户”——吉林省助企见闻

    题:“秒批”新企业 呵护“困难户”——吉林省助企见闻 前段时间,吉林省敏家植物抗过敏研究院的负责人尹凤媛来到朝阳区政务大厅,办理企业注销业务。

  • 【落实“六稳六保”优化营商环境】广西南宁:流程优化 企业注册“一日办成”

    “网上申办非常方便,一天之内就可以办理完所有手续。为进一步满足企业和群众的需求,经开区分局还为新开办企业定制发放“企业开办大礼包”,企业享受免费四枚印章、免费寄递、“免费税务UKey”以及相关惠企政策的福利,进一步满足群众需求,提升政务服务便利化水平。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