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新冠疫期闹山火、人携“天眼”保平安

2020年02月07日10:46  来源:映象网

5034

疫情防控期间,河南送变电公司护线人员加固线下防尘网

  “赵主任,主控室观察发现,长南I线430号铁塔附近出现异常,请尽快安排人员到场处理。”

  “李队长,灵绍线1453号杆塔附近出现浓烟,请立即前往处置。”

  “收到!立即组织人员前往处置!”

  2月3日下午,河南送变电建设有限公司的调度监控中心内监控员冯青正紧张地盯着眼前的屏幕,通过架设于全省169条超特高压输电线路上的1998个监控设备,可以使她实时监控现场情况。

  1000千伏长南I线和±800千伏灵绍线分别担负着向目前全国疫情最严重的两个省份湖北和浙江的输电重任,线路途经我省多个市县,线路长度长、通道环境复杂,是近期保电任务的“重点防护对象”。在这特殊时期,两条线路周边同时发现险情,冯青和现场地所有保电人员都不敢有一丝的马虎。

疫情防控期间,河南送变电公司护线人员顶风冒雨,坚持巡线

  “当前正值疫期,许多地方都断路封村,我们现场巡视人员原来一天就能完成的巡视任务,现在需要3到5天,给我们的线路防护工作带来了较大困难。为了保证疫期线路安全运行,我们公司制定了专项工作方案,利用卫星遥感、通道可视化系统和专业巡视、群众护线相结合的方式,科学开展线路运行情况监控。这就好比给输电线路装上了‘电力天眼’,能使我们第一时间发现异常。像今天这种两条重要‘电力生命线’同时发生异常的情况,若没有及时发现处理,后果简直不堪设想。”冯青介绍说。

  “报告调度监控中心,附近群众护线员已到达现场,发现长南I线417至457号杆塔通道内出现多处山火,其中417至420号杆塔附近火势较大,我们已携带相关灭火设备,正在前往途中,由于沿途疫情防控卡点较多,请公司提前帮助联系附近供电部门和地方政府协助灭火。”

  “调度监控中心收到,立即寻求支援,也请你们尽快赶往现场。”冯青答复到。

河南送变电公司监控人员利用可视化系统实时监控线路运行情况

  当前正是春季山火高发时期,线路安全运行形势严峻。河南送变电建设有限公司已与省内各地市供电公司建立联动机制,确保疫期省内电网主干网架运行安全。

  晚上22点05分,在得知两处山火均被扑灭,线路、设备未受影响,所有灭火人员平安无恙后,冯青和她的同事们终于长长地松了一口气。

  此时记者才发现,这间小小的调度监控中心内有许多都是80、甚至90后的女孩子,为了保障疫期线路安全,她们轮流坚守在显示器前,每天工作时间超过12个小时。夜已渐深,由于长时间盯着屏幕,她们每个人的眼里都挂满了红红的血丝。

  “这算什么呀,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这关键时刻,电网保障刻不容缓,我们必须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发现异常立即处置,这是我们的使命,也是我们的职责!”冯青说。

  据悉,自1月23日(农历腊月二十九)以来,河南送变电建设有限公司已累计发现、处置各类线下火灾16处,确保了河南大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积极贡献。

文章关键词:天眼 山火 保电 线路防护 特高压输电 送变电 新冠 疫情防控 杆塔 安全运行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举旗定向,引领中国扬帆远航

    “十三五”时期,“天眼”望天、“蛟龙”探海、大飞机首飞……一批批创新成果竞相涌现,创新驱动发展成果与广阔的应用场景交汇融合。五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努力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就。

  • “在射电天文学领域,我们已经进入第一方队”

    11月4日,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举行发布会介绍,“中国天眼”运行稳定可靠,取得一系列重大科学成果。目前,“中国天眼”已经正式对国内天文学家开放运行,设施运行稳定可靠,近一年已经观测服务了超过5200个观测机时。

  • 新华网评:这五年,中国速度惊艳世界

    在这场为期五年的“大考”中,中国在众多领域刷新成绩,跑出了中国新速度,交出了令世人惊叹的中国答卷。我们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团结带领下,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中国一定会创造更多令世界惊叹的新速度和新奇迹,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迈向更加光明的未来。

  • 【超级工程闪耀“十三五”】中国天眼 凝望苍穹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简称FAST,被誉为中国“天眼”,于2016年9月25日落成启用。“中国天眼”坐落于贵州平塘县克度镇深山的一处“大窝凼”,从山顶向下看,就像一口“大锅”,其口径达到500米;球状反射面相当于30个足球场。

  • 【地评线】多彩时评:攥紧关键核心技术 挺起民族复兴“脊梁”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湖南长沙考察调研时强调,“关键核心技术必须牢牢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中,制造业也一定要抓在我们自己手里。只有攥紧关键核心技术,才能抓牢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有力推动世界科技强国的建设。

  • 焦点访谈:0、1、4……几个数字带你了解科学家座谈会

    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伟大斗争中,从患者救治到疫情防控到疫苗研发,科研攻关在很多领域发挥了大用场,让我们又一次感受到了科技创新的重要性。”  姚檀栋说:“这次疫情发生以后,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整个形势变了,对科学家的研究目标、任务也和以前有所不同。

  • 微信儿童版要来了?腾讯申请注册多项微信儿童版商标

    腾讯申请注册多项微信儿童版商标)   中新社“国是直通车”官方微博9月15日消息,天眼查数据显示,近日,腾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新增多条商标信息,其中包括多条“微信儿童版”、“WEIXIN FOR KIDS”的商标,商标状态均显示为“商标申请中”。腾讯申请注册多项微信儿童版商标》)  (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 【地评线】飞天网评:尊敬科学家,让科学家精神闪亮新时代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释了科学家精神的丰富内涵和当代价值,发出了尊敬科学家、弘扬科学家精神,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的动员令。我国拥有数量众多的科技工作者,弘扬科学家精神的过程,就是不畏艰难、迎难而上的过程,就是攻坚拔寨、一往无前的过程,就是梦圆今朝、造福百姓的过程。

  • 天眼查入驻飞书 助力用户查询权威商业信息

    近日,字节跳动旗下办公平台飞书宣布,国内领先商业安全工具天眼查入驻飞书,将为飞书用户提供企业信用信息及工商征信查询服务,帮助用户实时查询商业权威信息,打破行业信息壁垒。

  • 大科学工程品牌保护不能慢半拍

    近年,一款以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命名的“天眼”牌香烟上市。“天眼”球面射电望远镜问世,曾是科学界引以为傲的重大成果,“天眼”也成为天文领域里的一个专有名词。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