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居民小区“限时出入”,扎堆买菜的隐患该咋办?

2020年02月07日19:39  来源:河南日报

5034

2月4日,郑州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第9号通告,宣布对重要区域实施闭环管理。连日来,记者走访了郑州市城区的部分社区,发现在疫情防控上,还有许多隐患需要注意。

限时采购加大人群集聚风险

2月7日上午10时许,郑州市人民路丹尼斯大卖场里人头攒动,周边社区居民争相利用有限的外出时间,进行蔬菜、肉蛋等生活必需品的购买。

自郑州市第9号通告发出后,城区各街道办事处依据通告进行了细化,做出了社区限时开放的规定。有些社区规定一天中仅8时至12时为居民外出购物和办事时间,更严格的小区只给了3个小时时间。另一方面大部分超市、卖场则采取了早9时至12时、下午4时至6时开市的对应措施。

家住工人新村小区的蒋树根推着满载的购物车排在付款队尾,他告诉记者,大多数人是听说了防控措施后出门来采购生活必须品的。“进卖场排队半小时,结账时还要等待40来分钟,再加上路上的时间,购物如同在打仗!”

限时开放措施,本意是为了最大程度减少人员流动,加强疫情防控。但让大家担心的是,由于时间有限,反而造成了超市卖场的人员大量聚集,加大了传染风险。

面对公众的担忧,郑州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时松和教授建议,人多且相对密闭的空间,感染病毒的风险会增大。减少风险,避开高峰购物是很重要的,社区应该与周边卖场协商,采取更加灵活的错时错峰的举措,来缓解限时开放造成的人员过度聚集问题。

时松和说,小区管控不能仅仅管住“门”,更要想办法为居民提供贴心服务。比如引导居民在网上购买生活用品,通过手机外卖下单,以此来减少市民外出。联系销售商定时按需提供订单式服务,定时配送。有智能投递柜的小区可以开放给快递,实施无接触投递。

郑州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认为,由于政府采取了有力的措施,郑州市场物资保障比较充足,市民没必要赶着这几天去购物,更没有必要囤积抢购,避开高峰期去购物,更安全。据了解,目前部分超市在疫情防控期间开展了多渠道为市民提供送货上门服务,可集体预定,也可网上下单。

卡口登记需加强消杀

2月6日下午5时许,伊河路集贸市场南入口,排队等待进场的队伍一直延伸到十字路口。

入口处一位工作人员正拿着体温计对来往的顾客进行手腕处的体温测量。一排三张简易桌边,人们弯腰在记录本上写下自己的名字、电话号码和身份证号。一支签字笔在人们手中传来传去。人们似乎对这种潜在的隐患浑然不觉。

当记者提出共用一支笔易传染风险的担忧时,一位现场负责登记的工作人员扬了扬手中的酒精消毒喷壶,表示所有人写完后都会用酒精喷一喷。

对此,郑州市六院相关专家指出,共用一支笔加剧了人员聚集,也加大了病毒传染的风险。现场消杀的措施并不能完全保证安全。这种现场登记方式不仅仅在农贸市场、卖场超市存在,在小区卡口居民排队登记时同样存在。

解决这问题也可借助“高科技”的手段。在郑州郑东新区龙子湖办事处所辖的大学园区内采访时,记者留意到这里的人员进出已经采用了“刷脸”技术,只要在镜头前站立数秒,即可完成“检验”,十分节省时间,不会造成人员排队等候。

对于这种潜在隐患,时松和教授建议,可以利用信息智能化设备予以解决,比如使用二维码登记方式,市民通过扫二维码来填写信息资料,避免“共用一支笔”的直接接触,方便快捷又安全。

评论丨让闭环管理更科学

□吕志雄

郑州市发布9号通告,要求对“重要区域实施闭环管理”,这对于内防扩散、外防输入,遏制疫情扩散蔓延起到了良好作用。但有一些社区简单地将“闭环管理”理解为封闭限制,出现了像限时购物之类的规定,如此做法,反而增加了病毒传播的风险。

众多小区都将购物时间限定为上午的三四个小时,致使超市里人挨人、人挤人,这与防疫期尽量避免人群集中的原则不相符。防控疫情闭环管理,要注重科学性,实施前要有科学预判——是不是有利于遏制疫情扩散蔓延,是不是有助于避免人群集中。措施实施后,要通过业主微信群等现代通讯方式,倾听民意,及时解决实施中存在的问题,不断提升闭环管理的效能。

在确诊病例数尚在增加的当下,任何防控措施都应务求实效、细致入微。同样是限时购物,有的地方是几个社区统筹协调、错时分流,既满足了居民购物需求,又可使购物人群不过于拥挤,这样的管理,才是求真务实之举,值得点赞,值得推广。

文章关键词:居民小区 限时出入 扎堆买菜 隐患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郑州小区健康登记系统上线 居民可扫码进出小区

    小区居民通过手机扫描本小区二维码,填写个人健康信息,一次性完成个人相关信息登记,再次出入小区只需扫码核验,实行一次登记、多次扫码。对于无法通过手机扫码登记的老人、儿童等群体,出入小区填报信息时由监护人或小区工作人员予以辅助登记,核验后方可通行。

  • 郑州发布通告: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居民小区(村)实行闭环管理

    2月4日,郑州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9号通告,对全市行政区域内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居民小区(村)实行闭环管理,原则上保留一个出入口,可视情况设置应急通道并安排值守。

  • 居民小区2把菜刀从天降 一把落地处离路人仅2米

    原标题:泉州一居民小区天降2把菜刀,其中一把落地处离两女子仅2米  在自家小区路上走着,天上突然掉下2把锋利的菜刀。根据前期测算,不包括“高空抛物”的项目,在小区内安装监控的总费用要将近100万元,需要业主共同承担。

  • 郑州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公布 居民补贴标准来了

    方案明确街道办事处(乡镇)作为居民生活垃圾分类的责任主体,落实督导员配置要求,确保居民小区垃圾分类工作有序推进。新郑市、新密市、登封市、荥阳市、巩义市、中牟县和上街区根据辖区实际,谋划建设县级生活垃圾分拣中心,今年底前完成选址并争取开工建设,2020年6月底前全部建成投运。

  • 春节郑州有多“空”?夜探多个小区亮灯率,晚上基本没有几户亮灯

    春节前,根据腾讯的《2019春节出行预测大数据报告》,郑州将上榜春节期间全国十大空城。2019年2月8日晚,航海路一居民小区,亮灯的住户不到2成。2019年2月8日晚,永平路旁一居民小区,亮灯的住户不到2成。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