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头条| 民航局:绝不让机场和飞机客舱成为病毒传播渠道

2020年02月07日21:37  来源:中国民航网

5034

视频】2月6日,民航局运输司相关负责人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答记者问



2月6日,民航局运输司相关负责人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受疫情升级影响,今年民航客流量较往年大幅降低,节后运输不会出现类似往年的返程高峰。但鉴于防疫形势严峻,民航将继续采取积极措施应对国内旅客返程,绝不让机场和飞机客舱成为病毒传播渠道,同时要求国内航空公司克服困难,力争保证国际航线“不断航”。



春节后不会出现返程高峰

_


根据发布会公布的数据显示,春节假期7天时间里民航旅客运输量仅651万人次,比去年春节同期大幅减少近一半,平均客座率仅为51.7%;最近一周(1月29日~2月4日),航班量和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将近一半,客座率不足45%,而去年同期的平均客座率是90%;未来一周(2月6日~2月12日),平均预订客座率仅30%左右,日均预订旅客量80.4万人,仅为去年同期的43%左右。此外,自1月24日实行免费退票政策以来,旅客大量退票,截至2月4日,民航累计退票超过1300多万张。


民航局运输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以上统计数据,节后运输不会出现类似往年的返程高峰。



靠窗座位更安全 “留观区”更保险

_

尽管客流量较往年大幅降低,但鉴于防疫形势严峻,民航仍然采取积极措施加以应对:


一、把疫情防控作为今年节后运输的首要任务,要“严格防”,加强旅客登机前的健康监测;要“精细控”,加强机场、机上消毒工作,坚持按标准规范按时通风,保持客舱内空气新鲜,简化服务程序,减少人员接触,建议旅客全部佩戴口罩。采取一些精细化措施,比如在值机过程中,尽量安排旅客坐得分散一些,保持相对安全距离,并在客舱内设置相对独立的“留观区”,以应对突发病患情况,同时长途航班一定要用餐的,采取附近旅客分批用餐的方式,避免交叉感染。


二、全力组织好紧急运输保障,根据需求及时组织加班包机,保证应急救援物资和人员、滞留境外旅客回国的紧急运输任务。


三、提前谋划恢复生产和促进发展,按照“认真、科学、冷静”的原则,做到保安全运行、保应急运输、保风险可控、保精细施策“四保”要求,为疫情后民航业继续推进高质量发展布局施策。


图片来源:国家地理中文网


在1月30日的国家卫健委新闻发布会上,民航局飞行标准司司长朱涛介绍,飞机在设计时考虑了运行过程中的通风要求,飞机通风系统主要使空气上下流动,而非前后流动,这种循环方式可以有效降低病毒在飞机上扩散蔓延的可能。客舱空气每2到3分钟置换一次,每小时置换20到30次。


客舱空气在横断面上循环,飞沫的播散被限制在少数几排座位,对于其他乘客,被感染的危险并不显著。


此外,民航局也要求飞机飞行中使用最大通气量,增加机舱消毒频次。目前的航班普遍采用所有旅客和机组人员检查体温等预防措施,并且在客舱内设立“留观区”,保证乘客安全。


【客舱环境相关系统示意图】通常通过飞机发动机将外界的空气吸入飞机,在相应的系统将其调节到适合乘客的空气压力和温度之后供应到客舱。在绝大部分的现代机型中,约50%的舱内空气会被循环利用,与外界新鲜空气混合,一同进入客舱。(图片来源:波音中国)


相关链接:

【独家视频】最近坐飞机?这条必须看!

头条| 速看!民航局又下通知 个人乘机注意点有哪些?专家解答来了

一图查清|乘飞机防疫物品能不能带?

【视频实录】民航局:已做好充分准备 最大限度减少春运返程高峰疫情通过航空器传播



策划| 薇

 犇

编辑| 犇

审核|程 凌


文章关键词:民航局 头条 最大通气量 病毒传播 飞机飞行 返程 留观区 客座率 视频 机场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民航局再向3家航司的3个航班发出熔断指令

    11月26日,民航局再发熔断指令,自11月30日起,对南航、俄罗斯阿祖尔航空公司、四川航等航空公司的3个航班采取熔断措施。根据民航局通报,南航11月12日入境的CZ6044航班(内罗毕至长沙)核酸检测阳性旅客6例,自11月30日起,继续暂停该航班运行1周。

  • 民航局:机场货物运输及装卸时进口货物与其它货物不混装、不交集

    针对运输机场,增加进口货物转运作业、完善入境旅客和机组闭环管理工作流程。本次修订旨在坚决守住冬春季疫情防线,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助力“双循环”,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 民航局再对多个入境航班发熔断指令

    11月18日,民航局再发多个熔断指令,自11月23日起对法国航空公司等航空公司的多个航班实施熔断。南航11月5日入境的CZ6044航班(内罗毕至长沙)核酸检测阳性旅客5人,自11月23日起,暂停该航班运行1周,该航线11月23日以前的航班可继续执行,如期间触发熔断机制,熔断时间将予以累加计算。

  • 民航旅客运输量恢复至去年同期近九成

    (记者赵展慧)13日,中国民航局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10月份,民航完成旅客运输量5032.3万人次,恢复至去年同期的88.3%。货运方面,完成货邮运输量62.1万吨,其中,全货机货邮运输量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共完成22.9万吨,同比增长21.8%。

  • 62人检测阳性!全部暂停!

    @中国民航网11月11日消息,民航局再发多个熔断指令,对国航、南航、柬埔寨吴哥航空公司、阿联酋航空公司、芬兰航空公司的多个航班实施熔断。阿联酋和芬兰两家航空公司11月16日以前的航班可继续执行,如其间触发熔断机制,熔断时间将予以累加计算。

  • 紧急!民航局再发熔断指令!涉及多个航班

    11月5日至6日,民航局再发多个熔断指令,对国航CA738等3家航空公司的多个航班实施熔断。

  • 首批13个民用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基地获民航局批准

    近日,民航局批准北京市延庆区、广西贺州市等首批13个民用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基地(试验区)。民航局将统一建立试验基地(试验区)考核评估制度及相应的暂停、退出机制;组织试验基地(试验区)成果示范推广及交流工作,统筹推进民用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基地(试验区)建设。

  • 建设规模大 推进速度快! “十三五”末我国机场总容量将达14亿人

    民航局相关部门负责人在今天(15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十三五”以来,我国不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的力度,机场建设呈现了规模大、速度快的特点。民航局发展计划司副司长 包毅:预计“十三五”末,新增41条跑道、588万平方米航站楼、2264个机位,新增容量约4亿人次,总容量达14亿人次。

  • 全国购物中心总客流数达3.05亿人次

    (记者王珂、赵展慧)记者5日从商务部获悉:伴随2020年全国消费促进月活动进入冲刺阶段,各级政府政策加码、企业集中发力。记者从民航局获悉:4日全国实际飞行14386班次,其中国内航空公司执飞国内航班13470班,同比2019年上升11.83%。

  • 又一起!阳性!熔断!

    根据有关部门通报,东方航空公司9月9日MU212航班(马尼拉至上海)核酸检测阳性旅客8例。根据《民航局关于调整国际客运航班的通知》(民航发〔2020〕27号)第七条第三款之规定,对东方航空公司再次实施航班熔断措施。东航已宣布:暂停执行上海浦东往返菲律宾马尼拉的MU211、MU212航班。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