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防护物资告急!河南信阳、南阳确诊数为何比省会高?

2020年02月08日09:36  来源:中国之声

5034

  据中国之声报道,河南省位于湖北省以北,紧邻湖北省。在武汉务工、经商、就学的河南籍人员众多,疫情防控任务艰巨。截至6日24时,河南省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914例。

  在这次疫情防控工作中,许多省区都是省级行政中心的确诊人数最多,因为这些城市往往是人口的集散地,是交通枢纽。但在河南,信阳和南阳的确认病例数都超过了省会郑州,列全省前两位。截至6日24时,信阳确诊176例,南阳确诊118例,郑州确诊112例。

  信阳市中心医院6日通过官方微博表示,目前防护物资紧缺,向社会各界紧急求援。究竟是什么原因使得信阳和南阳遭遇严峻疫情?当地医用防护物资情况到底怎么样?

  为何近期河南新增确诊病例较多?专家:更多是前期积累的病人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发布的数据显示,2月4日0-24时,河南省新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89例;2月5日0-24时,河南省新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87例;2月6日0-24时,河南省新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63例。为何最近几天河南新增确诊病例较多?

  河南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所长、传染病防控专家张延炀表示,这其中更多是前期积累的病人: “这两天报告的数据基本上在70例到80、90例,如果按发病时间来算,主要是在集中在(1月)24日前后和29日,这些主要也是前期的一些感染病例,可能在最近就诊后被报告上来,所以说会看到病例的上升。如果说我们做好防护的话,那么理想状态是2月6日-2月13号这样一个平均的潜伏期之内,病例会出现下降。”

  正如张延炀所说,2月6日,河南省新增确诊病例有所下降。记者了解到,目前河南省防疫形势已经发生变化,从前期以输入性病例为主,过渡到了当前本地病例所占比例持续上升的阶段。

  未来,河南确诊人数是否还会增加?张延炀说:“因为没有到最长的潜伏期,那就是说输入的病例里边可能还会陆续发病,这些发病后期会逐渐报告上来。另外,在这些前期感染病例的密切接触者里,也会出现发病,所以说后期的发病数据有可能还会出现上升,我们还需要进一步进行相关的监测。”

  距武汉仅200公里,信阳每日新增确诊病例一直居河南首位

  在河南省,疫情最为严重的不是省会郑州,而是信阳市。

  截至2月6日24时,信阳市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176例。信阳作为河南的“南大门”,紧邻湖北,距离武汉只有200公里,乘坐高铁40分钟即可到达,可谓一步之遥。全市有一半县区与湖北省接壤,在武汉工作、务工、上学的人员众多,日常交流交往密切。

  据百度地图疫情管控显示,1月16日-1月23日,信阳是武汉人口流出去向最多的省外城市,平均每天每100个出城的武汉人中,就有一个半到了信阳。信阳市每天新增确诊病例人数也一直居河南的首位。

  “疫情防控形势非常严峻,防控任务十分艰巨,目前对医疗防护物资需求量巨大。”信阳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副指挥长、市政府副市长侯钦东说。

  信阳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后勤保障组组长江发刚表示,目前当地对医用的N95、1860型口罩、医用连体防护衣等物资极度缺乏,“有的库存仅用一天多时间,这种局面还是比较严峻的。”

  信阳市中心医院是全市10家定点救治医院之一,设置有发热门诊和隔离留观病房。据统计,截止2月3日,信阳市中心医院N95口罩、全面型呼吸防护器,库存分别为88个和39个;全市医用连体防护服、护目镜和隔离衣的库存,尚不够两日消耗量;速干手消液、抗菌洗手液则分别可以满足3天和7天的消耗。

  信阳市中心医院院长任书伟说:“我们确确实实到了最关键、紧缺的时候了。最缺的主要是N95口罩还有防护服等防护用品,希望社会各界人士、爱心人士给我们医院进行大量的捐助,谢谢你们。”

  南阳市中心医院护士:“前天就给我们5个口罩,实在是不行”

  同样地处河南南部,距离信阳200公里的南阳确诊人数也是紧接其次。

  南阳市是河南省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省辖市,又是劳务输出大市,毗邻湖北襄阳、随州、十堰三市,今年春节仅从武汉返乡的务工人员和学生就有3.2万人,疫情防控形势异常严峻。

  与信阳有着相同的境况,医疗资源不够丰富成为这类三四线城市疫情防控的薄弱地带。

  南阳市多家定点诊治医院医用防护物资库存告急,一线医护人员急缺N95口罩、医用连体防护服、护目镜、一次性隔离服等必要物资,基层防控人员也只能佩戴简单的一次性口罩,缺乏必要防护。

  “现在我们一次性防护服、N95口罩比较缺乏,前天就给我们一天5个,实在是不行。” 南阳市中心医院感染一病区护士长徐瑞峰说:“昨天给了10个口罩、20套防护服,稍微缓解一点。口罩哈气哈湿了以后,都得换的,现在姑娘们都是为了节省,都没有换,这个风险是比较大的。因为物资紧缺,姑娘们都是上班了不喝水,不上卫生间,不吃饭,穿个尿不湿,一天一个班在外面8个小时到11个小时,都是这样过的。”

  支援来了:河南省正从人、财、物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

  与此同时,对于信阳、南阳这两个防控重点城市,河南省从人、财、物等三个方面加大对两个省辖市的支持力度。

  记者了解到,河南省胸科医院已派出专家组前往信阳息县人民医院和光山县人民医院,指导帮扶当地医院开展相关疫情防治工作。

  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河南省人民医院的多个科室都已跟信阳、南阳当地医院建立了“结对子”帮扶协作关系。疫情期间,多名科主任将带队前往当地医院进行救治帮扶;两家省级医院的远程会诊平台也向两个省辖市的医院加大倾斜力度。

文章关键词:确诊病例 抗菌洗手液 疫情防控 肺炎 中心医院 新型冠状病毒 物资 结对子 信阳市 防护用品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警惕!新增确诊15例!一学校食堂大爷感染

    12月8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5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11例(上海6例,广东2例,江苏1例,广西1例,四川1例),本土病例4例(均在四川);无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疑似病例2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均在上海)。

  • 美国12月初疫情增长迅猛 专家表示疫情是美国将面临的最糟糕事件

    进入12月后,美国疫情蔓延趋势丝毫没有放缓。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在疫情初期,美国累计确诊病例达到第一个100万用了约100天的时间,但是进入12月份后,美国仅仅5天就新增了超过100万确诊病例。伯克斯还强调,不能指望新冠疫苗来拯救自己,只有严格遵守防疫指南,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才能真正控制住疫情。

  • 紧急宣布!迅速进入战时状态!学校停课!国内一地关停全部娱乐场所!

    12月8日0时至6时,四川省成都市新增3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2月7日,勐[měng]腊发布官方微信消息,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腊县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发布通知,勐腊县所有歌舞娱乐场所、网吧、电影院等全部关停。

  • 成都新增5例本土病例!河南省疾控中心发布提醒!

    12月7日以来,成都市先后通报5例本土新冠确诊病例,成都市人民政府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宣布自12月7日21时起成都市郫都区郫筒街道太平村升为中风险地区。患者2:李某某,女,71岁,农民,居住于郫筒街道太平村11组,系郫都区昨日通报确诊病例卢某、赵某同村村民。

  • 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迅速进入战时状态,把影响控制在最小范围

    ——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来抓,分秒必争、不留死角堵住防疫漏洞,尽快把疫情控在萌芽、禁在局部。——要落实院感防控,加强和规范定点医院的管理,提高定点医疗机构防护等级,严格落实日常院感防控规章制度措施,坚决避免发生院感事件,坚决守住医院安全防线。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