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有一种“聚”是舍己救人,有一种“聚”是害人害己!|这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春节

2020年02月08日16:48  来源:法制日报

5034

  一个“聚”,充满了光与暗。

  它可以是一团火——中央决定调集一批应急方舱医院、再增加2000名医护人员支援湖北;陕西、郑州、上海、江苏等地陆续派出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向武汉集结;建筑工人、货车司机逆行为武汉坚守……

  它也可以是一把刀——四川内江,白马镇副镇长郑常清违规参与群体性聚集活动,确诊后致31人被集中医学观察;福建晋江,一男子从武汉返乡后多次参加民俗游禄、宴请活动,确诊后致4000多人被隔离……

  同样是“聚”,有的是在救人,有的却能送命!

  1

  有人说,“魔鬼”出现的时候,人们会发现“天使”原来就在身边。

  疫情爆发以来,驰援力量从960万平方公里土地的每一个角落涌来,向武汉不断集聚。

  从最初国家卫健委派出6支共1230人的医疗救治队驰援武汉,到2月4日中央决定再增加2000名医护人员支援湖北,数以万计的医护工作者身披白色铠甲逆行而上,争分夺秒投入战斗。

  太多天使自告奋勇,义无反顾,他们呼喊“我是医生,要回武汉上班”,他们知道“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他们剪掉青丝,削短头发,轻装上阵。江城微冷的夜里,医院的灯彻夜不息,战士们的双眼布满血丝。

  一句“我的城市生病了,但是我们会治好它”,让万家灯火心系九省通衢。

  不管是在疫情一线的医护人员,还是支援疫情的企业、慈善团体、心理服务团体以及个人。他们都是天使,他们在贡献他们的光。

  在武汉,抢建医院的工人们迅速集结,全力奋战,与时间赛跑,火神山、雷神山回荡着铮铮誓言;运送物资的司机们从全国各地赶来,日夜兼程。在全国,各行各业携手并肩,部分企业为提供充足的疫情防控物资加班加点;基层党员干部守土有责,在疫情大考中冲在前面;千千万万普通人有一分光发一分热,或为湖北一线捐款捐物,或老老实实呆在家中,不为疫情扩散徒增风险;一句句加油必胜的铿锵话语在素不相识的人们之间传递。

  天使们的集聚,给了我们战胜一切困难的勇气,让我们相信,短暂的黑夜与严寒,终将随着送暖的春风挥手告别。

  这种集聚,是温暖,是力量。

  2

  一种集聚,两种表述。

  我们看到了天使的万丈光辉,也能窥见光明下的一些阴影。一些任意妄为的“聚”,正在撕毁防线,徒增祸乱!

  从“宁波一祈福聚餐致25人确诊”,到“山东发现聚集性疫情60起”,再到“北京共报告聚集性病例41起,涉及确诊病例124人”……这几天,因集聚而引发疫情蔓延的聚集性病例在全国各地不断增长,感染原因依然常见于春节探亲、亲友聚会以及在人员密集的商超市场内传染,令人愤怒、叹息!

  别聚会、别聚餐、别聚集!从权威医学专家到各级职能部门,再到各大新闻媒体,无不三令五申。毫不夸张地说,连小孩子都懂得尽量不出门、出门不聚堆、必须戴口罩。可偏偏还是有人心存侥幸,任性而为。

  为了打赢这场疫情狙击战,整个国家都付出了巨大的成本和代价:医护人员的生命和血汗、经济可能按下的暂停键、每个人牺牲外出的自由。而这种时候,一次聚集、一个不负责任的行动,都有可能让我们的严防死守出现裂痕。任何的侥幸心理,都可能造成疫情蔓延的连锁反应。

  共克时艰,照顾、保护好自己和家人,就是为战“疫”贡献了一份力量。

  疫情当前,拒绝侥幸和扎堆,就是不给“战疫”添堵添乱。病毒无情,谁都不能大意。这个时候参与集聚活动,往轻里说是不拿自己的生命当回事,往重里说是拉着家人朋友一同去闯鬼门关,更是在为疫情蔓延埋下隐患。

  不集聚,不集聚,不集聚!!!别添乱,别添乱,别添乱!!!

  3

  同样是集聚,目的却大不相同,结果自然也千差万别。

  猝不及防的疫情照出了太多人性的暗,但暗就仅仅是暗吗?

  并非如此。因为暗,会让光亮显得格外珍贵和耀眼。

  都说,人间正道是沧桑。而且我们越长大越发现,小到一场考试,大到一场战“疫”,胜负的决定因素关键在于是否走正道,在于光亮的一面是否大于暗影的一面。这个“正道”,是由无数小的选择题,小的力量汇聚而成的,个别小的暗影并不能影响和决定全局的光亮。

  我们现在看到的一面恰恰是:散落天涯的每个人瞬间紧紧抱在了一起,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能读懂“同舟共济”“没有人是孤岛”的意义;耄耋之年的钟南山来到防疫最前线,不顾生死的勇士们逆流而上,“国有难,召必回,战必胜”的慷慨之声在神舟大地上回荡;中国速度再一次刷新着全世界的认知。火神山、雷神山十天交付,只有亲身经历战斗的人才知道,这不是奇迹,这是努力!我们记住了太多闪闪发亮的普通人,他们做的事或许算不上惊天动地,却足以让我们泪流满面。

  还是那句话:“所有事物,都不只一面,有光亮就会有黑暗。”

  关键在于,你要选择哪一面?

  是选择靠近光亮,为不顾生死的勇士们加油,为千千万万善良的普通人点赞,为正在病魔中挣扎的人们祈福,为保护好自己和身边的人安分守己、以身作则,为抗击疫情出一份力?

  还是选择黑暗,心存侥幸,不管不顾地聚会、聚餐,无论专家如何强调,仍旧对疫情防控形势麻痹大意,对自己的生命健康不负责任,更不把对他人、对社会公共健康的责任放在心上?

  相信答案已经在你心里。

文章关键词:天使 聚 方舱 正道 聚集性病例 魔鬼 医护人员 疫 暗影 中央决定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白衣天使,谢谢你来过…

    12月4日上午10时56分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 器官移植科护士于媛媛 与病魔抗争40多天后 但她的大爱留在了人间 于媛媛捐献的两个肾脏器官 

  • “白鹭”天使——全国劳模朱文霞的一天

    迎着微凉的晨风,早上6点前,朱文霞到达乘务楼。很快,厦门航空收到了600多封乘务党员请战书,有力保障了百余班次的医疗团队航班、客舱载货航班、复工复产复学航班的正常运行。

  • 听了总书记这些话,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努力?

    【学习进行时】11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了一场隆重的大会并发表了重要讲话。习近平强调,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的生动体现,是鼓舞全国各族人民风雨无阻、勇敢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

  • 你一笑,我的世界都亮了!

    不远处的江面上 几只江豚频频现身 拍摄视频的南京江豚保护志愿者武先生说 “我观察江豚13年 自从开始长江大保护行动 和实施10年禁捕渔 这是我见到江豚出现最多的一次 脑袋圆圆,小眼乌黑 

  • 【地评线】潮评|关爱环卫工人,让城市变得更美丽宜居

    正是环卫工人的坚守和付出,才有了城市的洁美亮丽和人们最基本的品质生活。但愿每个人都能从自我做起,共同尊重和珍惜环卫成果,为环卫工人传递更多敬意和城市温情,让我们的城市变得更加美丽宜居。

  • 【地评线】柔肩担重任 巾帼绽芳华

    10月24日,全国妇联发布“2019年度全国三八红旗手”“2019年度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名单,300名全国三八红旗手和200个全国三八红旗集体上榜,其中,河北省有9人,6个单位榜上有名。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梅涛 摄  她们“走村入户、筑牢防线”,用初心使命展现“巾帼担当”。

  • 775万瓶被紧急召回!这种人气儿童药出事了!快检查你家有没有

    日本一款很受本土和海外市场欢迎的“儿童感冒糖浆”系列产品,近日宣布大规模召回约775万瓶。这一系列产品共有4种,分别有草莓、蜜桃等几种口味,小孩子容易服用,因而在同类型产品中受到欢迎。

  • 9人死亡!官方紧急提醒:这类面食不能吃!

    国家卫健委微信公号“健康中国”10月19日消息,2020年10月5日黑龙江鸡东县发生一起因家庭聚餐食用酸汤子引发的食物中毒事件,9人食用后全部死亡。北方的臭碴子、酸汤子、格格豆,南方的发酵后制作的汤圆、吊浆粑、河粉等最容易致病。

  • 【扶贫故事绘】昔日“红军医生” 今天的扶贫白衣天使

    延安是中国革命的摇篮,成立于1931年的中国医科大学是中国共产党建立的第一所大学,曾为延安老百姓提供了大量免费医疗,而现今中国医科大学下属的医院依然肩负着保障当地人民健康的责任。

  • 24岁女教师去世捐器官救6人,网友:天使留下了她的礼物

    9月30日晚,中秋节前夜,虽然经重医大附二院江南院区医生全力抢救,沈倩最终还是因为脑干功能的衰竭,导致脑死亡。”  10月1日,在重医大附二院江南院区,56岁的沈应才在人体器官捐献志愿登记表上替女儿沈倩签下姓名,并郑重摁下手印。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