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9人死亡!官方紧急提醒:这类面食不能吃!

2020年10月20日10:14  来源:民生大参考

5034

国家卫健委谈酸汤子中毒致9死:慎吃长时间发酵的酵米面类食品

国家卫健委微信公号“健康中国”10月19日消息,2020年10月5日黑龙江鸡东县发生一起因家庭聚餐食用酸汤子引发的食物中毒事件,9人食用后全部死亡。现已查明致病食物是被致病菌污染的酸汤子。

北方酸汤子是用玉米水磨发酵后做的一种粗面条样的酵米面食品。夏秋季节制作发酵米面制品容易被椰毒假单胞菌污染,该菌能产生致命的米酵菌酸,高温煮沸不能破坏毒性,中毒后没有特效救治药物,病死率达50%以上。

北方的臭碴子、酸汤子、格格豆,南方的发酵后制作的汤圆、吊浆粑、河粉等最容易致病。

2010年至今,全国已发生此类中毒14起,84人中毒,37人死亡。

酵米面中毒的主要原因是使用了发霉变质的原料,虽然通过挑选新鲜无霉变原料,勤换水能够减少被致病菌污染的机会,但为保证生命安全,最好的预防措施是不制作、不食用酵米面类食品。

来源:健康中国

文章关键词:酸汤子 致病菌污染 面食 死亡 天使 米面 食用 卫健 病死率 太阳村 责编:杨薇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家庭聚餐死亡人数升至8人!黑龙江“酸汤子”中毒原因查明

    10月5日早上,该家庭成员亲属共12人参加了聚餐,家里长辈9人全部食用了酸汤子,3个年轻人因不喜欢这种口味没有食用。到了中午,9位食用了酸汤子的长辈陆续出现身体不适,已造成8人抢救无效身亡。目前,在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治疗的李某还在抢救中。

  • 死亡人数升至8人!鸡西食物中毒事件最新调查:不是黄曲霉素,而是它

    这几天,黑龙江鸡西市鸡东县兴农镇四海旷,一起家庭聚餐引发中毒的事件,深深牵动着大家的心。椰毒假单胞菌酵米面亚种引起的中毒在我省时有发生,食品因天气炎热、潮湿,贮存不当而变质。

  • 鸡西"酸汤子"中毒事件死亡人数升至8人

    黑龙江省鸡西市鸡东县某家庭聚餐引发中毒造成7人死亡的事件。据了解,10月5日早上,该家庭成员亲属共12人参加了聚餐,家里长辈9人全部食用了酸汤子,3个年轻人因不喜欢这种口味没有食用。经当地警方调查得知,该酸汤子食材为该家庭成员自制,且在冰箱中冷冻近一年时间,疑似该食材引发食物中毒。

  • 一家9口聚餐,7人死亡

    记者从鸡西市委宣传部获悉,10月5日,黑龙江省鸡西市鸡东县兴农镇某社区居民王某及其亲属9人在家中聚餐,其间共同食用了自制酸汤子(用玉米水磨发酵后做的一种粗面条样的主食)。调查得知,该酸汤子食材已在冰箱冷冻一年,疑似该食材引发食物中毒。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