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新疆加强社区防控,服务到户、宣传到人——让居家隔离人员既宽心又暖心

2020年02月11日11:5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5034

  “您好,体温多少度?有什么需要我们做的?”连日来,在新疆乌鲁木齐市浩源御邸世家小区,社区干部每天都要统计每户家庭成员的体温,宣传防疫知识。居民有困难,社区干部保证“有呼必应”。

  基层社区是防控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的第一道防线,是战“疫”主战场。为防止疫情扩散,新疆广大社区干部驻扎一线,坚持服务到户、宣传到人,密织社区疫情防控网。“特殊时期就应该冲在前面,我们的工作细一分,群众的健康安全就增一分。”乌鲁木齐市会展社区工作人员闫文康的坚定话语,代表了社区战“疫”者的心声。

  社区干部和志愿者们细致入微的关心关爱,让居家隔离人员既宽心又暖心。这几天,67岁的兰大爷每天都按约定时间打开家门,家门口放着热乎乎的饭菜。兰大爷是乌鲁木齐市团结北社区居民,曾接触过外地返回人员,社区干部劝导他居家隔离观察。社区党委书记贾智晖说:“老人不会做饭,因此我们成立了送餐组,轮流将免费的一日三餐送到老人家门口。”

  “家里还缺啥?我们送过去。”每天10时30分,聂慧准时打电话给居家隔离的伊力扎提·阿不力克木,在了解其身体状况同时,全力提供生活上的帮助。

  聂慧是乌鲁木齐市天山区二道桥片区管委会宽北巷社区党支部副书记,为了给居家隔离人员提供更多帮助,这个春节,聂慧和社区干部每天一个暖心电话,每天一次生活慰问,每天一次心理疏导,“我们通过电话、微信与居家隔离人员联系,为他们采购生活物资并送上门。每天通电话安抚情绪,帮助排解压力”。

  二道桥片区宽北巷社区位于乌鲁木齐市解放南路,旁边就是著名旅游景点乌鲁木齐国际大巴扎。不久前,社区经排查了解到从外地陆续返回人员的情况后,要求其中12人居家隔离生活一段时间。同时为了劝导民众尽量少出门,社区干部把肉、蛋、菜、米、油盐酱醋等生活必需品搬进小区,为民众提供方便。

  在阿克苏市,各社区严防死守,落实网格化管理,地毯式排查疫情隐患。英巴扎社区党支部书记李珊珊说:“社区防疫关键在于细和实,我们严格落实疫情监测报告制度,坚决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昭苏县昭苏镇成立了15支党员服务队,各族党员干部深入社区防疫一线,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教育、群众生活用品保障等工作。“面对疫情,守土有责!”昭苏镇镇长哈里旦·吐尔逊表示,“我们要劲往一处使,有序高效阻击疫情”。

  “做好各项服务,让居民安心隔离,这是一道重要的防线。”近来,哈密市伊州区中山南路社区居委会主任张彦红每天挨户上门收集重点地区返乡人员的家庭垃圾,然后运到指定地点统一处理。每到一户,她都要仔细询问居民情况,叮嘱防疫要点。

  “大家要尽量减少外出,需要生活用品就和我们联系,社区干部买好后给大家送过去。”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以来,新疆众多社区微信群里传播着这样的信息。昌吉市新科园社区成立了4个党群服务站,每个服务站都组建了便民服务微信群。该社区党总支书记毛明明说,干部服务上心,居民才能安心,也就能增强各族群众战胜疫情的信心。

  在社区干部的带动下,新疆各族群众纷纷争当志愿者,协助做好疫情防控。最近,“鲜记牛肉面馆”的8名小伙子来到乌鲁木齐市会展社区,要求加入志愿者队伍。小伙子们告诉记者:“我们都是自己自愿参加的。最近生意不忙,我们身体壮实,干啥都行!”

  在哈密市,社区干部、居民志愿者轮流值守在小区门口,宣传防疫知识。伊州区向阳路社区活跃着一支“向阳大姐”志愿者服务队,她们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引导居民提高防护意识。“疫情面前,每个人都是战士。”志愿者潘桂芬语气坚定。

  目前,新疆近8万个基层党组织、142万各族党员干部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把各项措施落实到每一个单位、街道、乡镇、社区、村庄、网格和家庭,构筑起群防群治群控的严密防线。(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乔文汇 耿丹丹)

文章关键词:社区干部 疫情防控 隔离人员 微信 社区党支部 党员干部 二道桥 哈密市 昭苏镇 隔离观察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大国小鲜@基层之治】社区棘手事 委员来促成,"有事好商量"谱写社区"和谐曲"

    她说,这条“老大难”马路的整治,多亏了蠡桥社区“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协调各方力量,才办成了社区多年没有办成的事情。今年3月,蠡桥社区道路“肠梗阻”问题迎来转机,社区“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将其列为今年的重点议题。

  • 【幸福东北】社区暖心又热闹 欢声笑语凝聚邻里情

    18日上午,“幸福东北”主题活动记者一行来到梅河口市莲花社区。莲花社区还开设创业就业培训基地,居民道德讲堂等10项服务内容,为居民提供各种培训服务。

  • 小区下起"蟑螂雨",居民一晚上看到几千只

    突然多了起来  居民唐女士:时不时会出现一两个蟑螂,有一天晚上出现了四五个。我无意中用了两瓶蟑螂药,一熏以后我就惊呆了,这蟑螂就像下雨一样,一个个出来。

  • “洪水要来了”!老汉抱着13张银行存折往外跑

    7月16日,重庆市万州区五桥街道降雨量达208mm,五桥河河水暴涨,五桥街道老街全线被淹。在老街开一家泡菜店的老项家,200多个泡菜坛子冲走了,还有几千斤泡菜与货物,损失了20多万元。

  • 习近平谈社区治理:提高社区效能的关键是加强党的领导

    【习近平谈社区治理:提高社区效能的关键是加强党的领导】23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吉林省长春市宽城区团山街道长山花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了解基层社会治理情况,并考察了依托社区而建的吉林长春社区干部学院。(记者张晓松、朱基钗 摄影: 鞠鹏、王晔、燕雁)  【习近平关心高校毕业生就业】23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一汽集团研发总院实验室,了解集团新技术研发情况。

  •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在长春考察调研

    习近平总书记23日在长春考察调研。他先后来到宽城区团山街道长山花园社区和吉林长春社区干部学院、长春新区规划展览馆、一汽集团研发总院,了解基层社会治理、新区规划建设、国企改革发展等情况。

  • 乌鲁木齐小区封闭管理,当地居民如何吃上馕?

    乌鲁木齐自出现疫情以来,当地积极应对。”  打馕间隙,斯地克对我说,面粉都是固定的供货商配送,疫情防控期间也不间断,都是保障物资,可以顺利送达。

  • 新疆吐鲁番市火焰山社区:共绘"同心圆" 携手"幸福路"

    阿米娜所在的新疆吐鲁番市火焰山社区,5年前还是一片戈壁荒滩,如今不仅成为大型富民安居小区,还成为当地的“精神高地”。居民徐兆兰老人在照看偏瘫老伴时不慎摔倒,右腿骨折,好在赶上当天社区干部入户走访,两位老人被及时送到医院。

  • 下沉社区 潜心调研(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为了向全国人大会议提交关于社区建设的建议,我正在做调研,麻烦您帮忙把这两个问卷调查表分别分享给下沉党员和社区工作人员填写。结合自己下沉社区的所见所闻,禹诚总结了当前社区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和改进建议,草拟了《关于加强社区基层组织建设的几点建议》。

  • 龙湖东岸社区书记陈念:做好“守桥人”

    4月8日武汉解封,但解封不等于解防。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情况的好转却并不意味着高枕无忧,社区严控依旧是疫情防控的一块基石,而现在陈念又要面对新的问题。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