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全力保障黄河下游春灌

2020年02月12日09:2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5034

  本报北京2月11日电  (记者王浩)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在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对黄河下游春灌供水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加大小浪底水库下泄流量,根据下游用水需求情况,自2月11日开始,小浪底水库下泄流量增加100立方米每秒,为下游春灌用水提供充足水源。

  目前,正值黄河下游引黄灌区冬小麦返青灌溉关键时期。做好当前小麦灌溉供水保障工作,为粮食丰收打好基础具有特殊重要意义。

  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要求各级河务部门主动与灌区沟通,了解掌握春灌用水需求情况,及时发现、解决好影响春灌的具体问题,尽可能扩大灌溉面积,保障冬小麦春灌用水;滚动跟踪下游墒情和旱情发展,积极了解用水需求变化情况;密切关注水情,根据流量变化做好用水管理。

  去冬今春,黄河下游普遍降雨稀少,气温偏高,部分麦田缺墒,灌溉需水量大。2月份以来,随着气温回升加快,豫鲁两省冬小麦春灌引黄用水量持续增加。

  下一步,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将继续密切关注下游水情,加强小浪底水库实时调度和精细调度,全力满足冬小麦生长关键期用水需求,为夏粮丰收提供水源保障。

  《 人民日报 》( 2020年02月12日 15 版)

文章关键词:春灌 黄河下游 黄河水利委员会 生长关键期 下游用水 冬小麦 小浪底水库 水利部 下泄流量 水情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分区按时抓好春耕春管(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

    一年之计在于春,眼下,春耕备耕已从南到北陆续展开。”在龙潭镇的博白县助农蔬菜专业合作社育秧基地,负责人李武海正在和开着拖拉机前来拉秧苗的农户交代注意事项。”  这位1998年就从河南省延津县农业局长任上退休的老党员,22年来坚持去田间言传,在地头身教,给农民传授种田技术。

  • 卫星发现一个信号:中国耕地正在绿起来

    据卫星遥感数据分析,中国六大冬小麦主产区,冬小麦长势持平或好于去年的占比接近九成,总体好于常年。俯瞰位山灌区这样遍布农田的平原地区,叶绿素水平的变化,直接反映冬小麦长势。

  • 卫星发现一个信号:中国耕地正在绿起来

    据卫星遥感数据分析,中国六大冬小麦主产区,冬小麦长势持平或好于去年的占比接近九成,总体好于常年。俯瞰位山灌区这样遍布农田的平原地区,叶绿素水平的变化,直接反映冬小麦长势。

  • 水利部服务春耕确保春灌

    记者20日从水利部了解到,在全国各地春耕备耕之际,水利部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要求各级水利部门有序安排各项生产工作,针对春耕生产实际,切实保障灌溉用水需求。石津灌区是河北省灌溉面积最大的地表水灌区,岗南和黄壁庄两座水库是石津灌区的水源地。

  • 塔里木河“春灌” “唤醒”沉睡绿洲

    发生在中国最长内陆河塔里木河下游的这一幕春灌景象,是整个新疆春耕备耕工作的一个缩影,即在节水与用水之间寻到恰当的平衡。尽管地处塔里木河下游,50多年前就修有水库,但曾有一度,彭安寿和其他职工群众在这里的日子几近绝望。

  • 河北石家庄:科技助力争分夺秒保“春灌”

    春分麦起身,一刻值千金。华北平原冬小麦正进入浇返青水、施肥的关键时刻。河北省石家庄市鹿泉区大河镇北高庄村北麦田里,村民侯来春正给麦地浇水,五亩小麦才浇了三分之一,突然机井停电了。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