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塔里木河“春灌” “唤醒”沉睡绿洲

2019年04月07日16:52  来源:新华网

5034

  新华社乌鲁木齐4月5日电 题:塔里木河“春灌” “唤醒”沉睡绿洲

  新华社记者李志浩、张晓龙、阿曼

  为了“唤醒”沉睡了一个冬天的土地,彭安寿已一天一夜没有合眼。斗渠里的水终于轮到他家的农田,水流正在田间流淌。

  110亩的条田被田埂分成几十块,穿着水裤踩在及膝的凉水里,彭安寿时刻警觉。一块小田的水马上要满了,他挪步过去用坎土曼(锄头)几下将田埂封堵,再转到邻近的另一块田,在埂上推一道口,水流便迅速进入这休眠了一冬的土地。

  在水资源紧缺的塔里木盆地及周边地区,用大水漫灌农田无疑是奢侈的。但对在此生活的人来说,漫灌对农田压碱保墒又十分必要。1991年以来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工作的彭安寿,亲历了中国农业节水技术的多次升级,“10多年前我们就全都用上了最节水的膜下滴灌技术,但一年必须要漫灌一次。”

  发生在中国最长内陆河塔里木河下游的这一幕春灌景象,是整个新疆春耕备耕工作的一个缩影,即在节水与用水之间寻到恰当的平衡。

  保障彭安寿春灌用水的是不远处的恰拉水库,这一始建于1958年的水库,几经扩建,承担着周边40余万亩耕地的农业灌溉和近10万人饮水的供给使命,而蓄水水源就来自塔里木河。

  尽管地处塔里木河下游,50多年前就修有水库,但曾有一度,彭安寿和其他职工群众在这里的日子几近绝望。

  “上世纪90年代,两大沙漠眼看就要在我们这里合拢了。”彭安寿所在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31团被塔克拉玛干沙漠和库木塔格沙漠紧紧夹在缝隙之中。前者是中国最大沙漠,后者则是横跨甘肃西部与新疆东南部的跨省沙漠。

  作为以2486公里全长贯通新疆南部的“母亲河”,新中国成立70年来,塔里木河的整个流域迎来了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人口与经济规模翻了数倍,用水量随之大幅增加。但因为一度缺少协调,生产用水少有节制,中上游用水难以限额,流到下游的水越来越少。到上世纪90年代末,情况已相当危急。

  彭安寿至今仍记得当时的不安:一到春天黄沙不断,卷土折苗,到了五六月份还要一遍遍复播种子;国道则时不时被两大沙漠“联手”掩埋,道路难通;河道的水越来越少,只能打井吃苦咸水,一个接一个地打;生态恶化,大片原始胡杨林枯死,引发全国媒体的关注……如今近10万人生存的绿洲,那时却成为大家被迫撤离的地方。

  情况在2000年发生了变化。为了尽快改善岌岌可危的生态环境,中国政府决定从600多公里外的博斯腾湖向塔里木河下游实施应急调水。经过塔里木河流域管理局的19次调水,水头14次到达尾闾台特玛湖。而在应急调水实施前,大西海子水库以下的362公里长河道自1972年即长期断流,台特玛湖消失20余年。

  2000年,对配水员李生俭来说是无比难忘的一年。他记得从这一年起,配水不用太发愁了,河道里的水有了强制的保障。也大约从那时起,河两岸的水泵、水井开始受到极为严格的管理。

  在李生俭模糊印象的背后,是2001年国务院批复实施塔里木河流域近期综合治理项目,在塔里木河流域采取常规节水、高效节水、退耕还草、干流河道整治和堤防建设等综合治理措施,建设投资总额超过107亿元人民币,塔里木河流域的生态恢复有了长足的进步。

  春到塔里木,沉睡的绿洲,马上就要复苏。

文章关键词:唤醒 春灌 塔里木河流域 彭安寿 塔里木河下游 绿洲 水库 膜下滴灌技术 母亲河 大沙漠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唤醒大运河厚重的文化记忆

    提起京杭大运河,人们自然会想起纵贯2500多年、绵延3200余公里的浩渺烟波。大运河北京段横跨七区,以白浮泉、玉泉山诸泉为水源,注入瓮山泊(今颐和园昆明湖),经长河,引入积水潭(今什刹海),经玉河(故道)、通惠河,最终流入北运河。

  • 北美观察丨美国纽约民众“为死者游行” 抗议联邦政府防疫不力

    当地时间8月21日晚,在美国多个城市爆发了名为“为死者游行”(March for the Dead)的活动,直指当前美国联邦政府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应对不力。很多人向央视记者分享了,他们的生活是如何被在美国长达六个月的新冠肺炎疫情所压垮的。

  • 浙江黄岩荣誉市民八年求索 让绿水青山变为乡村振兴的金山银山

    台州黄岩区宁溪镇乌岩头村,因村子东边一条溪流中的乌岩石得名。“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网络正能量传播活动11日在浙江安吉余村启动后,走访团13日来到台州黄岩。优越的村居环境,让不少外出打拼的村民有了回村居住的念头,目前,乌岩头村常住人口已达800多人,曾经的“空心村”复兴了。

  • “最后的江南秘境”:唤醒沉睡的村落

    经过“交通靠走、通讯靠吼”的初创期,叶丽琴和同学的民宿最终于2015年8月试营业,主打的便是当地原生态元素——云。”  四都蝶变只是松阳老屋复兴的一个缩影,一个个本已沉睡的中国传统村落在这场行动中被唤醒。

  • 广西乐业:旅游+扶贫 让日子富而美

    “产业的大发展诞生了多元的旅游产品,我们将以“旅游+扶贫”的模式,孕育出扶贫新动能”广西乐业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负责人说道。东兰县林业局副局长石华说,全县已形成油茶、板栗、核桃三大经济林产业,2019年林业产业总产值18.14亿元,6.6万余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获益。

  • 绿色正在“唤醒”石漠山区——广西生态扶贫新观察

    罗城县水果生产技术指导站站长姚宁说,2019年全县毛葡萄产量1.54万吨,初步形成种植、销售、加工产业链,带动酿酒、饮料等产业发展。东兰县林业局副局长石华说,全县已形成油茶、板栗、核桃三大经济林产业,2019年林业产业总产值18.14亿元,6.6万余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获益。

  • 织密法治网 助力“两手抓”(法治头条)

    疫情防控期间,全国各级法院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审判执行工作,人民法院工作稳妥有序推进。经综合考虑并报上级检察院,兰溪市人民检察院于2月20日向公安机关发出对犯罪嫌疑人姜某变更强制措施建议书,兰溪市公安局于当日变更为取保候审。

  • 银行账户已解冻!又一家生产医用口罩的制药公司复工了

    ”  日前,福建省三明市中级人民法院、三明市梅列区人民法院、三明市三元区人民法院积极履行司法保障职责,联合变更对三明一家制药公司的财产保全措施,成功“唤醒”企业恢复生产。

  • 河南修武“修”出乡村振兴“美学范儿”

    (石国庆)新疆人沈沁去年冬天游历云台山,夜宿山下“竹韵闲园”。家庭旅馆变身精品民宿,“竹韵闲园”是河南省修武县第一批以美学引领改造的传统民宿。

  • 跨越70年 中国的故事 河南郑州:一座被火车“唤醒”的城市

    在郑州铁路局圃田货运站,随着一声汽笛长鸣,安春磊手指向前,指令确认,推动手柄,列车缓行滑出月台。今年上半年,中欧班列(郑州)共开行524班,在全国63个中欧班列开行城市中,往返均衡率、运输安全和市场运价等指标排名第一。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