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退役不退“疫” 防控战一线——安顺市479名“兵支书”在抗击疫情一线勇显担当

2020年02月12日21:04  来源:新华社

5034

  自从2018年以来,安顺市相继选拔了479名优秀的退役军人担任村支书、村主任和村两委委员,充实了基层干部队伍,他们被统一称作“兵支书”。长期以来,他们成为脱贫攻坚、发展产业,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带头人、脱贫致富引路人。

  在脱贫攻坚战中,“兵支书”长期扎根基层一线,涌现出许多退役军人决战脱贫攻坚的先进事迹,在此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第一线,他们再次首当其冲,带领村居两委人员、党员干部、党小组长、退役军人志愿者等,决战“疫情”防控一线。

  迅速动员

  1月23日,在全省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结束后,安顺市立即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对抓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

  随即,安顺市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发布通知。通知号召安顺市全市“兵支书”和广大退役军人参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鼓励全市“兵支书”和广大退役军人在联防联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中积极参与,勇于担当,为坚决打赢疫情阻击战贡献力量。

  “我请求前往防控一线,请组织一定批准我!“

  “冲在防疫第一线,咱们义不容辞!”

  “我是兵支书,退伍不褪色,让我上战场”

  ……

  通知一经发布,全市的“兵支书”和广大退役军人纷纷响应,不畏艰险、迎难而上,坚定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加强宣传

  人传人、潜伏期长、家庭聚会和聚餐容易被感染,此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让人谈之色变。在安顺市一些农村地方,村民一开始不知道科学的防护方法,害怕得用泥土和石块堆在路口,不允许任何人通过,以此来缓解内心的恐惧。

  “农村是宣传的薄弱环节,许多最新的政策和消息不能及时传达,许多村民对疫情的防控认识不到位。但刚好广大‘兵支书’在一线,熟悉情况、最有经验,又与人民群众长期接触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利于很快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去。”紫云县板当镇尅哨村兵支书周鹏说。

  “从大年初一开始,我们的党员干部都要拿着小喇叭,用汉语和苗族语言走遍全村通报最新的疫情情况,宣传口罩使用方法和防护措施。此外,我们还成立了专门的宣传骑行队,把录好音的小喇叭放在车上,每天循环播放。”周鹏说。

  “没有周支书上门宣传,我可能就要犯错误了。”尅哨村村民陈刚正在防疫检测点上为过往村民测量体温,登记出入情况,他告诉记者一开始他对疫情和疫情防控工作一点也不了解。

  “除夕过后的那两天,我还不了解疫情的严重性,曾想叫亲朋来聚聚,周支书了解后立即赶到我家,并对我进行宣传教育,还拿网上的新闻给我看,我才渐渐了解到这场战役的紧迫程度。但是周书记让我们不要恐慌,目前国家已经加大了医疗投入和药物研究,许多人已经得到救治。”陈刚腼腆地说,看着村委干部忙碌的宣传、卡点,他自己主动申请加入到防控队伍中来,为打赢这场战役贡献力量。

  “疫情过后天天都是好日子,好事不怕迟!”为杜绝因人员聚集造成疫情传播的风险,平坝区白云镇平元村兵支书肖正强带头对准备办酒席的家庭进行摸排走访,劝说村民延办酒席。

  从年关开始,肖正强就带领村两委一班人马,在村里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动员延期举办婚礼,在他们的不断动员和宣传下,平元村村民纷纷响应,村民郭康等6户村民取消了准备在春节举办的结婚酒席,并积极动员亲朋好友白喜简办、红喜延办,支持防疫工作。

  “开始是不了解,肖支书他们来给我们说了后,大家都知道好好呆在家里才能真正为国家做贡献!”平元村村民们说。

  “现在农村群众可以通过微信、抖音、百度等渠道获取新闻一手信息,在疫情期间,我们鼓励大家通过网络学习预防方法,彼此互相监督及帮助,为国家出一份力!”肖正强说。

  疫情阻击战以来,我市广大“兵支书”做好群众工作,使其稳定情绪、增强信心,不信谣、不传谣。“兵支书”当好群众的贴心人和主心骨,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奋战一线

  战役一经打响,没有退路,必须阻击!

  元宵节已过,但是在紫云五峰街道红岩村兵支书陈军仍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

  红岩村地处紫云县城郊,属于城中村,到处都是路口,共有1388户人家,日常的人流、车流量大。面对复杂的形式,防疫工作开展后,陈军反应迅速,立即封锁周边道路,设立疫情监测点,采取党员干部“全员上阵、全天值守”的24小时轮班制度,确保疫情防控零死角、零盲区、零疏漏、全覆盖。防控过程中,在陈军的影响下,红岩村群众积极响应,全村80余名群众包括贫困户自发投入到防控工作一线。

  “有些百姓在家里呆久了坐不住,老想出来逛逛街,现在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我得看护住他们。”陈军说着,继续在重要路口巡视。

  白岩镇韭黄村党委书记杨守亮也是一名退役军人,疫情期间,每天早上,他带领党员干部和退役军人守在村口,戴着口罩逐一拦下过往行人和车辆,挨个对进村人员测量体温,常常工作到深夜。

  而平坝区白云镇郝下村兵支书卢海平除了连续10多天带头对返乡及外来人员认真做好宣传解释工作,积极动员他们居家自我隔离,每天主动上门询问身体状况,协助医务人员对他们进行体温测量,并安抚他们的情绪外,还及时询问村民和在家隔离人员需要采购的物资,帮助其购买并亲自送上门,成为随叫随到“快递员”。

  陈军、杨守亮、卢海平只是安顺市400多名“兵支书”和广大退役军人中的代表,他们在联防联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中积极参与、勇于担当,进村入户逐一开展走访调查,采取全覆盖登记排查、全方位服务引领等方式,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防控等工作,为坚决打赢疫情阻击战贡献力量。(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陈婷婷)

文章关键词:疫情 兵支书 疫情防控 肺炎 新型冠状病毒 军人 感染 党员干部 村民 红岩村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美国12月初疫情增长迅猛 专家表示疫情是美国将面临的最糟糕事件

    进入12月后,美国疫情蔓延趋势丝毫没有放缓。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在疫情初期,美国累计确诊病例达到第一个100万用了约100天的时间,但是进入12月份后,美国仅仅5天就新增了超过100万确诊病例。伯克斯还强调,不能指望新冠疫苗来拯救自己,只有严格遵守防疫指南,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才能真正控制住疫情。

  • 宛新平:致敬2020,那些被封装的记忆

    难忘安徽,一声“行动起来,到一线去,筑起抗击疫情的坚固防线”动员令,安徽卫健系统45万干部职工立刻进入战时状态,全员在岗。难忘安徽,抗疫与生产“两手抓、两不误”,以更有力举措投入“两个战场”作战,为抗击疫情、稳定经济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 紧急宣布!迅速进入战时状态!学校停课!国内一地关停全部娱乐场所!

    12月8日0时至6时,四川省成都市新增3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2月7日,勐[měng]腊发布官方微信消息,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腊县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发布通知,勐腊县所有歌舞娱乐场所、网吧、电影院等全部关停。

  • 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迅速进入战时状态,把影响控制在最小范围

    ——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来抓,分秒必争、不留死角堵住防疫漏洞,尽快把疫情控在萌芽、禁在局部。——要落实院感防控,加强和规范定点医院的管理,提高定点医疗机构防护等级,严格落实日常院感防控规章制度措施,坚决避免发生院感事件,坚决守住医院安全防线。

  • 无本地确诊病例态势被打破,成都连夜开会部署全面流调溯源

    12月7日白天,成都市郫都区新增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打破了成都自今年3月以来无本地确诊病例的态势,进一步凸显了疫情防控工作的复杂性、严峻性和防控任务的艰巨性,敲响了疫情防控警钟。

  • 世卫组织:意大利北部也在疫情早期暴发过密集传播

    当地时间12月7日,世卫组织举行新冠肺炎例行发布会,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负责人迈克尔·瑞安表示,在与中国合作研究新冠病毒源头的同时,世卫组织也在研究其他数据,如欧洲可能出现的早期传播,以及人和水貂之间的病毒传播。

  • 世界经济论坛2021年年会将改在新加坡举行

    总部位于瑞士日内瓦的世界经济论坛7日宣布,考虑到新冠疫情现状,该论坛2021年年会将于明年5月13日至16日在新加坡举行。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施瓦布在公报中表示,“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公私合作,以重建信任,修复2020年出现的裂痕”。

  • “2020年度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辟谣榜”正式发布

    2020中国网络诚信大会7日在山东曲阜举行。中央网信办会同相关部门权威指导,中央重点新闻网站、行业性及区域性辟谣平台形成合力,澄清谬误、解疑释惑,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积极贡献。

  • 美媒:无处过冬 疫情令无家可归者处境更艰难

    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5日报道,随着冬季到来,大量无家可归者越来越难以安全地待在户外。今年由于疫情的原因,收容所能容纳的人员数量有所下降,不少无家可归者可能无法进入收容所过冬,处境越发艰难。

  • “疫情阻挡不了中外文化思想交流的脚步”

    “疫情阻挡不了中外文化思想交流的脚步,也阻挡不了我们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的善意聚合。随着互联网技术的迅猛发展,新兴的短视频形式成为中国文化扬帆出海的轻骑兵。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