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记者手记:坚信爱会赢

2020年02月13日10:49  来源:中国日报网

5034

中国日报记者在雷神山医院采访现场

  “大兄弟,靠路边走,瞅着点车。”

  听到熟悉的东北话,让我恍惚了一下。

  世界贼小,在距离沈阳1800公里之外的武汉雷神山医院建设工地上采访,还能遇到老乡。

中建铁投路桥公司华中分公司经理刘金涛因为赶工期,春节留在了武汉。疫情发生后,他主动报名,编入交通和防疫组。

  涛哥和我讲,高峰的几天,他指挥上千台货车进出工地。来自全国各地的物资向这里汇集,这也是雷神山10天建成的关键。

  辞别涛哥之后第二天,我在酒店遇到一名个子小小的、一阵风都可以刮走的女生。聊起来才知道她是无锡中医院的护士匡敏,也是江苏省第一个到达武汉的医护人员。

  她从1月20日就来到武汉前线,坚守至今。

  还有来自天津的志愿者田曦,来武汉前先给家里写下了遗书,交代了欠谁家的钱没有还。

  在武汉就有危险,作为志愿者跑来跑去,更加凶险。

  “怕死就别来武汉,很可能就成了那5%里面。来了一定要提前做好阵亡的打算。”

  这些人的音容笑貌,不时回荡在我的脑海里。总觉得明白了什么东西,但又始终看不太清。

  从沈阳、无锡、天津到武汉。这么多人,素昧平生,为什么能在危机关头,共克时艰?

  2月10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宣布,建立省际对口支援。19个省份对口支援湖北省除武汉市16个市州及县级市。

辽宁、宁夏支援襄阳,重庆市、黑龙江省支援孝感市,山东省、湖南省支援黄冈市,广西支援十堰……

  同事提醒才发现,刘金涛的微博“东北人,湖北人,都是中国人!”阅读量已经252万。下面网友纷纷留言,给武汉打气,为东北点赞。

  “有国才有家,有爱就有希望,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不是所有的国家都能做到这一点。

  在希腊神话中,丢卡利翁(Deucalion)面对洪水,只带自己的妻子逃生。

  中国的传说中,天神、英雄与老百姓则是作为一个整体。天帝派出各路神仙来帮助大禹一起对抗洪水。缺少任何一方,洪水都不会治理成功。

  从《礼记》的“大道之行,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到孟子的“守望相助,疾病相扶持”,再到林觉民“以天下人为念,当亦乐牺牲吾身与汝身之福利,为天下人谋永福也。”

  文化孕育思想,中华民族五千年历史是这种守望相助精神的根源。

  北京中医药大学李良松老师考证,自公元前 7 世纪至公元 20世纪,中国有史可查的较大规模瘟疫达 700 多次。

  这样一个地域广袤而又人口众多的国家,之所以能历经患难而浴火重生,最底层的基因就是分甘共苦的精神传承。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

  所以不管是辽宁,天津还是江苏,全国上下,众志成城。

  最新的消息是,截至2月9日24时,全国29个省区市以及3支部队医院的165支医疗队19916人驰援武汉,携手共战疫情。

  武汉是抗击新冠肺炎的最前线,两千年前的战歌,仍然激励建设者、医护人员、志愿者、记者奔赴战场: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

  岂曰无衣?与子同裳。

  (作者为中国日报辽宁记者站站长吴勇)

文章关键词:华中分公司 礼记 洪水 精神传承 医护人员 记者站站长 部队医院 基因 天神 天帝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展通航之翼 增防疫之力

    经过研发团队5天5夜的奋战,通用航空企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统计平台于2月16日24时准时上线;通用航空备勤值守信息平台和疫情防控通航气象服务平台于2月18日凌晨4时上线,12时正式启用。民航中南局根据民航局下发的《关于发挥好通用航空在疫情防控中作用的通知》,为东部通航开辟了抗击疫情绿色通道。

  • 10天10夜!火神山医院这样建成(产经观察·防控疫情,企业在行动①)

    武汉建工工程管理部的杨帆,除夕当晚就加入了“武汉蔡甸火神山项目物资采购部”,向社会各界求助协调项目部急需的医疗物资。2月1日,全面展开医疗配套设备安装……  10天10夜,火神山医院飞快地“拔节生长”,块头更大的雷神山医院也将很快交付,建筑面积7.5万平方米,能够提供超过1500张病床。

  • 年薪60万!本科可报!河南事业单位、国企、高校招聘多人

    http://www.hnxxyz.com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