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东湖评论:战疫关键期,基层干部要当好阵地前哨

2020年02月13日10:53  来源:荆楚网

5034

  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正处于胶着对垒状态。乡镇是遏制疫情向农村蔓延的阻击阵地,作为前哨的乡镇干部,尤其是领头人,一定要当好前哨、同吹前哨,组织千军万马 “一针一线”织起基层疫情防控阻击网,确保农村阵地稳如磐石。

  当前哨,守好一方田。乡镇作战地域大,防控难度大,封堵必须再升级。各路口、村、湾、镇社区按要求严格封堵,并有专人24小时值守,不该放行的坚决不放行。乡镇主要进出道路,加强关卡设置,加派防守力量。乡镇镇区按城区标准封控到位,所有小区一律封闭,村湾要应封尽封。所有封闭关卡,非必须一律不得进出,进出车辆、人员要严格登记、测查体温。对那些不听劝说闯关冲卡、放泼耍横、打骂工作人员的一律报警。严控流动性,才能阻断二次传染。

  当前哨,控好重点人。决战严控增量下半场,应收尽收是关键。一个乡镇,少则1-2万人,多则几万人甚至上十万人,做好发热病人排查及隔离、加强密切接触者隔离仍然是重点,管控必须再升级。继续加强入户摸排力度,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运用好数据收集平台,及时掌握村民信息,对出现发热情况,及时组织专用车辆运送到乡镇卫生院预检分诊。加强集中隔离点和留观点基本建设,“宁可床等人、不可人等床”。密切关注各种动态,加强疫情研判,及时分析报告。在这方面千万不能麻痹、侥幸,时刻上紧思想观念的“发条”,始终紧盯容易被忽视的角落、绷紧容易放松的那根弦。

  当前哨,管好村里人。农村人口居住分散,教育水平和健康素养相对偏低,给防控带来了挑战,宣传必须再升级。管控要严起来,一些村湾村民三五人一起走路聊天、少数人不带口罩、房屋临路村民自家门口种菜吃饭等,必须迅速整改到位,确保村民不出门、不串门、不聚集;微信提醒要强起来,每天及时发布权威消息,推送反面典型案例,以案说法;喇叭要响起来,用好宣传车、村内大喇叭、移动音箱,加大密度和时长,上午6点到晚上8点不间断宣传;标语要密起来,增加标语、横幅,做到湾组、主干道、镇区全覆盖,每个村委会张贴1-14号令,所有道路卡口加贴标语;服务要跟上来,搞好封村期间群众基本生活物资保障、慢性病人常用药物购买、困难群众和行动不便、信息接受能力有限群体的上门服务,做好群众心理疏导让村民感到温暖和贴心。要使“信息紧跟形势走,专家说啥我都有”真正发挥让村民了解疫情、掌握科学防护手段的积极作用。

  当前哨,用好一班人。这两天在乡村采访,我们看到基层防控力量仍然薄弱。打仗要靠人,疫情防控打的是整体战,形成作战合力是关键,力量必须再升级。指挥运转要更高效,乡镇书记要统筹协调,履行好职责,加强督导,及时解决防控中的问题,发挥乡镇指挥部承上启下作用;力量整合要更高效,乡镇班子成员、防控工作队员、包村干部、村两委紧密配合、分片包保,把力量延伸到每一个村组、每一个农户;社会动员要更高效,把无职党员、复退军人、志愿者、村里能人、合作社、协会、企业组织起来,形成一盘棋,织密群防群治网络。

  当前哨,督好关键人。基层党员干部是带领群众打赢阻击战的骨干力量。自疫情爆发以来,许多地方基层党员干部和群众一道,以极高的效率,严密布防,全力以赴,用一项项硬核举措,筑起一道道抗击疫情防线。但时间不等人、疫情不等人,打仗依然要靠硬作风。关键时刻,对党员干部,该督导要督导,该约谈要约谈,该问责要问责,决不能含糊。决战下半场,要求每一个战士特别是党员干部,必须绷紧发条,尽职尽责,盯紧每一个环节,扫清每一个死角,用最大的决心,尽最大的努力,守护好农村抗疫的防线。

  “平常时刻看作为,危难关头看担当。”各级党员干部应立足农村实际,于危难时刻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带领群众共同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人民战争,让农村尽早勃发生机。

文章关键词:前哨 预检分诊 基层干部 关键期 发条 党员干部 村民 基层党员 疫情防控 作战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李兰娟院士:这三点永远是防控传染病的根本

    李兰娟指出,发热患者常态化监测、设置发热门诊非常必要,对于疾病的早期发现,早期诊断和早期治疗,有无可替代的作用,让新发突发传染病“前哨”更响。据悉,16日下午,李兰娟院士还将参加上海合作组织医院合作联盟抗疫国际远程研讨会,主讲中国抗疫经验。

  • 【地评线】鲁网网评:脱贫攻坚那一抹“最亮底色”

    有这样一群人,在脱贫攻坚的“前哨”,他们挺身而出;在扶贫富农的“后方”,他们倾尽全力。”党员干部要使出“啃硬骨头”的韧劲、鼓足“攻城拔寨”的决心,以源源不断的“红色力量”攻克脱贫攻坚重重关卡。

  • 【地评线】东湖评论:筑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铜墙铁壁

    3月23日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指出,以武汉为主战场的全国本土疫情传播基本阻断,但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暴发疫情风险仍然存在,结合全球疫情大流行形势,要实行“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策略。各地要紧绷“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这根弦,做到精准施策、科学防控,继续保持基础防线不撤退、党员干部不离场、组织领导不弱化,全力筑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铜墙铁壁。

  • 刘博:当好抗疫战斗的“前哨”

    在过去的一周里,刘博和他的检测小组,昼夜奋战,已完成八批次千余份样本的核酸检测。刘博是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光谷院区检验科的主管技师,一名从事检验工作10多年的老“侦察兵”。2月29日,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光谷院区检验科主管技师刘博准备进入实验室“红区”。

  • 医院里两百米,她每天却走“四万步”

    后勤管理、生活保障、对外联络、托运货物、设备消杀……每天在医院各个楼层各个病房,徐晓宏不知道要走多少个来回。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徐晓宏主动承担了隔离病区护理团队日常生活管理工作。

  • 抗疫一线,闪耀“志愿红”——河南广大志愿者积极参与疫情防控掠影

    全省各地文明办、志愿者联合会等也纷纷发出倡议书、公开信,号召广大志愿者投身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在新乡、在驻马店、在全省各地,各级道德模范、“中国好人”、“河南好人”等,纷纷尽己所能捐款捐物,共同抗击疫情。

  • 【边疆党旗红】前哨林场:传承红色基因 党建引领发展

     为做大“党建+林下经济”,2015年,前哨林场率先转型,筹建6万平米的“转型创业孵化基地”,养殖木耳、蘑菇、灵芝和猴头600多万袋。” 

  • 【边疆党旗红】祖国最北红坐标 前哨人的奉献与传承

    大兴安岭地区位于黑龙江省西北部,这里原始森林茂密,是国家重点国有林区和天然林的主要分布区。漠河市西林吉林业局前哨林场,就位于大兴安岭的腹地、祖国的最北方。建场48年来,历经各种考验,前哨林场百炼成钢,成为了如今党性教育的学堂和生态保护的先锋。一代又一代前哨人,在祖国的最北方默默奉献,将前哨精神传承下去并发扬光大。

  • 中国人的故事丨人大代表郝世玲:社区里身穿警服的“多面手”

    我是郝世玲,是陕西省西安市莲湖区民航社区的一名民警。平凡从警路,默默铸忠魂,青春在一天天消逝,但多为社区群众办实事、让家家户户都平安的信念,始终没变。中国青年网记者 杨月 摄  一般消费者难以识别假货,现实中执法机关常遭遇信息不对称、各方协同不够默契的困境。

  • 厦门:海防前哨变身国际化城市

    1981年10月15日,随着破土动工的一声炮响,厦门经济特区在湖里拉开建设序幕,厦门从一个海防前哨变为开放前沿。几十年来,厦门一路风雨兼程,勇当改革开放排头兵,建设高素质创新创业之城、高颜值生态花园之城,城市面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巨变,成为一座令人瞩目的现代化国际化城市。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