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全国中医药系统派出2220人支援湖北 中医药救治参与率高

2020年02月15日11:21  来源:新华网

5034

  新华社武汉2月14日电(记者乐文婉、梁建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黄璐琦14日在湖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说,全国中医药系统共向湖北派出2220人,确诊病例中医药参与率高。

  黄璐琦说,中国中医科学院、北京中医药大学、广东省中医院和天津、江苏、河南、湖南、陕西等地中医医院的医务人员组成三支国家中医医疗队支援湖北,入驻武汉金银潭医院、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接管江夏方舱医院。在2220人中,许多医务人员曾参与抗击非典。近日还将有中医医疗队支援雷神山医院。

  黄璐琦说,从临床观察看,通过中西医结合,轻症患者胸闷等不适症状消失较快、重症患者治疗周期缩短。目前,湖北地区确诊病例中医药参与率达75%以上,其他地区超过90%,中医药在湖北还可以发挥更大作用。

  据黄璐琦介绍,国家中医医疗队在当地大力支持下,坚持中西医结合,突出中医药特色,累计收治确诊和疑似患者248人、症状改善159人、出院51人,转出22名符合出院标准、转至缓冲病房的患者。

文章关键词:中医药救治 中医科学院 参与率 黄璐琦 中医药大学 中医药特色 方舱 中西医结合 确诊病例 出院 责编:王为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西医结合,抗击新冠疫情的“中国方案”

    9月8日上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颁授勋章奖章并发表重要讲话。“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可以说中医药在疫病防治全过程、全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 国际民族药理学会主席:交流是疫情后中医药走向世界的关键

    在疫情全球肆虐的情况下,我们依然肩并肩站在国际抗疫第一线,仍然坚持中医药研究,疫情反而让我们更紧密了。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的形势下,建立中奥抗疫中医药合作研究项目机制十分必要。

  • 中原战“疫”敏于行

    2月3日,省卫生健康委下发通知,紧急派驻13支省级医疗救治专家组下沉到全省17个省辖市,深入指导当地危重症患者救治,提升患者治愈率。”  3月20日晚,一封《给支援湖北武汉的河南医疗队队员的慰问信》瞬间刷屏,信件结尾署名省委主要领导、省政府主要领导、省政协主要领导。

  • 发病后约10天为新冠肺炎转归分水岭!专家分享重症患者救治关键点

    “截至4月24日,已成功撤除危重型患者体外膜肺氧合治疗4例,使用最长时间为35天,年纪最大的患者78岁,撤除单独使用呼吸机的10例,使用最长时间为42天,年纪最大的患者85岁。“发病后10天左右是疾病转归的分水岭,针对血淋巴细胞、炎症因子、氧合指标、肺部影像学的变化,及早给予诊治,防止患者向重型危重型转化。

  • 张伯礼分享中医药救治新冠肺炎患者的4个经验

    个经验,中央指导组决策实施分类管理、科学施治,重症患者到定点医院救治,轻症患者在方舱医院治疗,并且出台了轻型的、普通型的管理规范,还出台了方舱建设标准。个经验,重症救治是重中之重,对于重症患者我们还是强调西医为主、中医配合、中西结合,但中医配合有的时候是四两拨千斤。

  • 叶勇:从非典到新冠,时刻挺在一线的中医急诊人

    新华社昆明3月15日电 题:叶勇:从非典到新冠,时刻挺在一线的中医急诊人 专家组任务明确,围绕救治新冠肺炎重症、危重症患者,对武汉的定点收治医院巡诊和指导救治,以降低危重患者死亡率。

  • 疫情出现4个下降、1个增加,疫苗和药物都有好消息!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发布会透露,疫情出现四个下降,其中包括每日新增病例下降,疑似病例库存快速消化;疫苗申报临床试验最快4月下旬,时间上和国外同步;磷酸氯喹和中医药救治效果都不错,其中湖北2/3的患者得到中医药救治。

  • 中医药抗疫,这些数据在说话

    在北京所有的定点收治医院里,一个中医一个西医,两名大夫到患者床边双查房。目前北京所有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定点医院,都建立了中西医结合救治机制,落实首诊中医药救治方案,北京市中医药参与治疗率超过87%。

  • 【解局】中央指导组这场最新发布会,透露了许多重磅信息

    2月20日下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湖北武汉举行了第二场新闻发布会。与会者为疫情中牺牲的医护人员和不幸去世的患者默哀火线救治1、中央指导组组织了278支国家医疗队、32395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

  • 国家中医药局:中西医结合机制在治疗新冠肺炎中取得较好疗效

    2月20日,国新办举行中央赴湖北指导组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中央指导组成员、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中医药局党组书记、副局长余艳红女士介绍,中央指导组高度重视医疗救治工作,组织278支国家医疗队共32395医护人员驰援湖北,坚持中西医结合,不断完善诊疗方案,推进救治工作关口前移。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