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 > 正文

东非蝗虫6月前可能增数百倍 联合国吁积极因应危机

2020年02月17日12: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5034

  中新网2月13日电 据“中央社”报道,东非地区蝗灾严重,联合国官员本周表示,现有1300万人面临粮食严重不保窘境,1000万人身陷蝗虫肆虐处。联合国官员12日在媒体上呼吁国际社会快速行动,以防爆发人道危机。

  据英国《卫报》12日刊登联合国粮农组织(FAO)总干事屈冬玉与主管人道事务的联合国副秘书长洛科克(Mark Lowcock)的文章,呼吁国际社会迅速反应并慷慨解囊,以控制这波灾情。

  文章开头以粮农组织一名成员的经历,说明沙漠蝗虫危害至深。这名成员2005年赴西非国家尼日利亚,拜访准备收成作物的农民。在她到访几小时后,大批蝗虫席卷该区、摧毁一切。一个月后,许多家庭就因为缺乏食物,被迫搭卡车离开家园。

  图为当地时间2020年1月21日,在肯尼亚Archers Post附近的拉里索罗村,穿着传统桑布鲁服装的年轻女孩跑过牛群时,入侵的蝗虫从地面植被中窜出。

  当年,联合国曾发起募款回应灾情,但蝗虫繁殖速度比国际因应速度更快。现在这段历史有可能在东非重演,而且规模更甚当年。

  报道称,文章指出,非洲之角现正深陷数十年来最严重的沙漠蝗虫灾害,对埃塞俄比亚和索马里而言是25年来最大蝗灾,对肯尼亚而言,更是70年来最惨重。

  目前,大批蝗虫刚刚进入乌干达和坦桑尼亚,距离南苏丹不到50公里;吉布提与厄立特里亚也受蝗灾影响。而且阿曼、沙特阿拉伯、苏丹、也门与巴基斯坦,都在对抗本身的严重虫害。

  根据此文,东非这场数十年来最大蝗灾跟气候变迁有关。当海洋暖化带来更多气旋,就会替蝗虫制造更有利的繁殖条件。

  报道指出,沙漠蝗虫被认为是全球最具毁灭力的迁徙性害虫。一只蝗虫移动距离可达150公里,每天能吃下等同自己体重、大约两克的食物。若有一批规模等于美国纽约市的蝗虫,它们一天的食量与纽约州、新泽西州、宾夕法尼亚州总人口相当。

  面对剧增的蝗虫,东非各地的地方与全国政府,以及联合国旗下机构已启动因应。联合国人道事务协调厅已从“中央紧急救济基金”释出1000万美元,支援扩大空中防灾行动。

  另外,联合国粮农组织也向捐助者和其他组织紧急求援7600万美元,以协助受影响国家对抗蝗灾。然而随着蝗虫扩散,需求援助金额可能随之攀升。

  文章呼吁,由于3月初雨季和种植季节就会开始,必须在那之前,把虫害控制下来。若不抑制灾情,当降雨如预期到来,东非蝗虫数量在6月以前可能增加500倍。国际社会应迅速反应并慷慨解囊,把握机会控制这波灾情。

文章关键词:蝗虫 东非 南苏丹 蝗灾 中央社 卫报 国际社会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蝗虫缘何聚群成灾?最新研究:“臭味相投”……

    通过分析群居型飞蝗和散居型飞蝗的体表和粪便挥发物,研究团队在35种化合物中鉴定到了一种化学信息素——4-乙烯基苯甲醚。中国科学家团队的最新研究不仅揭示蝗虫群居的奥秘,更重要的是使蝗虫的绿色和可持续防控成为可能。

  • 紧急!大量蝗虫入境!

    据农业农村部消息,6月底以来,黄脊竹蝗大量持续从老挝丰沙里省迁移至我国云南江城、勐腊等边境地区,波及范围13.5万亩,其中农田3.2万亩,林地10.3万亩。7月16日,农业农村部派出工作组赴云南,会同当地农业农村部门开展蝗情调查,评估防治效果,分析研判发展态势,研究制定进一步防范措施,严防蝗情扩散。

  • 兵小伙,两分钟,救了4人!

    王亮很快就游到了车门旁可是由于河水已经严重倒灌巨大的水压让门很难被打开 王亮使出全身的力气一蹬、一拉拽开了车门先将一个正在挣扎呼救的孩子抱出 刚将四人救上岸王亮得知车上还有一名司机没上来此时已精疲力尽的他提着锤子再次跳入水中砸烂车窗,拉出司机 

  • 云南江城:全力消杀入侵蝗虫

      7月14日,入侵蝗虫在啃噬玉米叶。6月28日以来,云南省普洱市江城哈尼族彝族自治县发生严重入侵黄脊竹蝗灾害。截至目前,全县

  • 也门遭蝗灾侵袭

    6月6日,在也门扎马尔省,成群的蝗虫在农田上空飞过。近日,也门西南部扎马尔省遭受蝗灾侵袭。新华社发(穆罕默德摄)6月6日,在也门扎马尔省的一处农田,一名儿童展示抓获的蝗虫。近日,也门西南部扎马尔省遭受蝗灾侵袭。

  • 新一轮蝗灾侵袭非洲:规模是之前20倍 或持续到8月

    在新型冠状病毒扩散到世界大部分地区的几周前,非洲部分地区已经遭受另一种瘟疫的威胁,在那里爆发了70年来最严重的蝗灾。

  • 全球战“疫” 有一种温暖叫“中国援助”

    (记者 江虹霖) 世卫组织最新公布的每日疫情报告显示,截至欧洲中部时间10日10时(北京时间10日17时),中国以外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达32778例。据悉,不仅中国政府向意大利紧急援助医疗物资和设备,中国同意大利的友好省市和一些企业也在向意方提供支持和帮助。

  • 事不过三!钟南山的这句话,你记住了吗?

    “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另一次是在广州的疫情防控新闻通气会,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这样表态——  请注意最后一段:吃野生动物本来就是人类的陋习。27日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就表示:对于凡是没有列入畜禽遗传目录的野生动物一律禁止食用,“不管它是不是属于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

  • 蝗灾告急!浙江10万鸭子将出征巴基斯坦灭蝗

    ”  相对比,“鸡鸭军团”作战能力更胜一筹,“鸭子喜欢群居,管理起来比鸡更方便,生命力、觅食能力、抗寒能力也更强,适合野外生存。”  卢立志透露,巴基斯坦治蝗计划,首批预计出动10万“鸭兵”, “国绍1号”鸭苗将代表国家出征灭蝗,“鸭苗可通过空运,一天之内就抵达巴基斯坦。

  • 中国蝗灾防治工作组抵达巴基斯坦

    记者24日从中国农业农村部获悉,中国蝗灾防治工作组已抵达巴基斯坦。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