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 > 正文

新一轮蝗灾侵袭非洲:规模是之前20倍 或持续到8月

2020年04月10日20:55  来源:海外网

5034

  在新型冠状病毒扩散到世界大部分地区的几周前,非洲部分地区已经遭受另一种瘟疫的威胁,在那里爆发了70年来最严重的蝗灾。如今,第二波蝗灾已经到来,数量约为第一波的20倍。

  东非蝗灾(图源:美联社)

  【海外网4月10日编译报道】在新型冠状病毒扩散到世界大部分地区的几周前,非洲部分地区已经遭受另一种瘟疫的威胁,在那里爆发了70年来最严重的蝗灾。如今,第二波蝗灾已经到来,数量约为第一波的20倍。

  据美联社10日报道,第二波蝗灾已开始侵袭非洲,数十亿只沙漠蝗虫的幼虫在索马里被大量繁殖,正寻找着随季节性降雨而涌现的新鲜植被。如今,对于当地数百万本已脆弱的民众来说,抑制病毒的传播远不如对抗蝗灾重要。可是当他们冒着传播病毒的危险,聚集起来试图与蝗虫作战时,却发现往往徒劳无功。

  乌干达农民约韦里·阿博凯特(Yoweri Aboket)说,“每个人都在谈论蝗虫”,“一旦它们降落在你的花园中,就会将其彻底毁灭。甚至有人会告诉你,蝗虫比新冠病毒更具破坏性。因为有些人不相信病毒会到达这里”。肯尼亚边境附近阿伯卡特村(Abokat)的一些村民通过引爆金属锅,吹口哨或扔石头的方式驱赶蝗虫。但大多数情况下,他们什么都做不了——新冠病毒导致的封锁使他们无法聚集在屋外。

  东非蝗灾(图源:美联社)

  报道称,当一个木薯园遭到蝗虫破坏,就意味着以木薯为主食的居民面临饥饿。这种担忧反映在整个东非的大部分地区,包括肯尼亚,埃塞俄比亚和南苏丹。此外,在吉布提,厄立特里亚,坦桑尼亚和刚果也发现了蝗虫群。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称蝗灾的爆发,部分是由于气候变化,会对粮食安全和生计造成“前所未有的威胁”。该组织还称这次新浪潮的规模大约是第一次浪潮的二十倍。粮农组织的一项新评估中写道,“肯尼亚,埃塞俄比亚南部和索马里南部正在形成越来越多的新群,东非的当前形势令人极为震惊”。

  该机构预测,5月份有利的繁殖条件意味着6月下旬和7月下旬将有新一轮的蝗虫种群繁殖,而这与收获季节相吻合。联合国已呼吁将援助的数额从7600万美元提高到1.53亿美元,并表示要在更多的降雨来临之前立即采取行动。到目前为止,粮农组织已收集到1.11亿美元的援助。

  东非蝗灾(图源:美联社)

  内罗毕的气候预测和应用中心介绍,蝗虫“以前所未有的巨大数量入侵了东非地区”。该中心的卫星信息分析师肯尼斯·姆万吉(Kenneth Mwangi)说,新出现的蝗群包括“幼虫”,它们“比成年蝗虫吃得更多”。此外,新冠病毒导致的旅行限制影响了跨境运输,延误了农药的运送,因此当地在抗击蝗灾方面存在实际的困难。

  “不幸的是,我认为,由于世界各地发生了其他事情,人们已经忘记了蝗虫的问题。但这是一个非常非常现实的问题”,农民乔治·多德斯(George Dodds)告诉粮农组织。乌干达农业部长说,由于国际货物运输受到干扰,当局无法从日本进口足够的农药。其他国家也面临着类似的挑战。

  粮农组织说,在埃塞俄比亚,约有600万人生活在受到蝗虫暴发影响的地区,如果不加以制止,这种侵扰“将造成农作物,牧场和森林覆盖物大规模的损失,加剧粮食和饲料的不安全状况”。埃塞俄比亚农业部长表示,目前正在努力部署六架直升机,以抵御可能持续到八月下旬的蝗灾侵扰。

  此外,还有一个令人不安的信号,埃塞俄比亚的卫生部发言人莫吉斯·海鲁(Moges Hailu)称,蝗虫群已经出现在了以前从未发现过的地方。

文章关键词:蝗灾 蝗虫 图源 新冠 南苏丹 粮农组织 幼虫 东非 农药 种群繁殖 责编:付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央广时评】中国粮食安全有底气 也容不得“舌尖上的浪费”

    “舌尖上的浪费”,不仅是对粮食资源的消耗,也给环境保护、垃圾处理等增加了不必要的工作负担,不利于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制止餐饮浪费,一方面要加大宣传力度,加强公众对粮食安全的危机意识,在全社会推广崇尚节俭的良好风气。

  • 联合国警告:前所未有的粮食危机在逼近!一组数据告诉你端牢“中国饭碗”有底气!

    今年,在新冠肺炎疫情、蝗灾和极端气候等多种因素叠加下,全球的粮食安全面临着巨大的考验。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今年夏粮丰收已成定局,预计亩产平均可以提高四公斤,夏粮丰收为我们粮食安全、端牢“饭碗”,又增添了信心和底气。

  • 黄脊竹蝗侵入云南11万亩区域 官方:目前蝗灾可控

    记者10日从普洱市黄脊竹蝗灾害防治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截至7月9日晚,普洱市合计监测到黄脊竹蝗发生面积累计11.76万亩,通过防治防控累计减少发生面积5.42万亩,现有发生面积6.34万亩。

  • 蝗灾汹汹而来,人类如何智对

    今年以来,从非洲到南亚,沙漠蝗虫灾害侵袭全球多地。联合国粮农组织专家普遍认为,近年来暴发的大规模蝗灾与全球气候变化带来的极端天气密不可分,罕见的长时间降水为蝗虫繁殖带来有利条件。

  • 也门遭蝗灾侵袭

    6月6日,在也门扎马尔省,成群的蝗虫在农田上空飞过。近日,也门西南部扎马尔省遭受蝗灾侵袭。新华社发(穆罕默德摄)6月6日,在也门扎马尔省的一处农田,一名儿童展示抓获的蝗虫。近日,也门西南部扎马尔省遭受蝗灾侵袭。

  • 蝗灾告急!浙江10万鸭子将出征巴基斯坦灭蝗

    ”  相对比,“鸡鸭军团”作战能力更胜一筹,“鸭子喜欢群居,管理起来比鸡更方便,生命力、觅食能力、抗寒能力也更强,适合野外生存。”  卢立志透露,巴基斯坦治蝗计划,首批预计出动10万“鸭兵”, “国绍1号”鸭苗将代表国家出征灭蝗,“鸭苗可通过空运,一天之内就抵达巴基斯坦。

  • 中国蝗灾防治工作组抵达巴基斯坦

    记者24日从中国农业农村部获悉,中国蝗灾防治工作组已抵达巴基斯坦。

  • 中国发生过800多次蝗灾 这是宋朝灭蝗最狠一招!

    *旱灾、蝗灾、涝灾发作,各地应勤于农耕,暂停施工项目(诏以旱蝗得雨,宜务稼省事及罢诸营造);蝗虫的幼虫称蝗蝻,还没有长翅膀,依靠咬食植物叶茎活命,在其密集处放火焚烧可收到良好效果。

  • 东非蝗灾蔓延 是谁吹响了几千亿只蝗虫的“冲锋号”

    内蒙古生物技术研究院特聘工程师张志刚告诉科技日报记者:“这种生存能力和繁殖能力超强的蝗虫,偏偏又食量惊人。张志刚说:“药物灭杀的方式虽然见效快,但在灭杀蝗虫的同时,会破坏生态链,对地区整体生态有较大负面影响。

  • 恐怖蝗灾侵袭东非:单个蝗虫手指长,每平方公里1.5亿只

    海外网1月18日电25年来最严重的蝗灾正在东非蔓延,对肯尼亚、埃塞俄比亚等国的粮食安全构成了前所未有的威胁。据悉,沙漠蝗虫被认为是最危险蝗虫种类,此类蝗虫的爆发也影响了索马里、埃塞俄比亚、苏丹、吉布提和厄立特里亚的部分地区。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