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河南再发文规范网上教学:不得强行每日“打卡”,网学内容开学再复习!

2020年02月17日15:22  来源:大象新闻

5034

  为进一步加强网上教学活动的规范化管理,2月17日,河南省教育厅发布《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中小学校网上教学工作的补充通知》,要求各市县、学校加强统筹指导,不得强行要求学生每天上网“打卡”、上传学习视频等,对小学低年级上网学习不作统一硬性要求,严禁幼儿园开展网上教学活动。

  细化教学方案 加强“五育”教育

  开展网上教学,是实现“延迟开学不停教、不停学”的重要方式,是针对疫情的应急之举。

  根据要求,各市县要加强对网上教学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指导,准确理解和传达国家及我省关于网上教学工作的部署要求,在对前期网上教学工作进行梳理总结基础上,指导学校和教师进一步细化完善教学方案,调整优化教学策略,依据不同年龄段学生的特点,合理利用国家和省市提供的网络教学资源及电视教学资源, 灵活确定学习时间,防止以居家学习完全代替学校课堂教学。

  要坚持国家课程学习与疫情防控知识学习相结合,落实“五育”并举责任,注重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生命教育、疫情防控教育、自我保护教育、公共安全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

  要坚持教师线上指导帮助与学生居家自主学习相结合,指导帮助学生选择适宜的学习资源,限时限量合理安排学习,鼓励学生锻炼身体、开展课外阅读,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

  要组织学生认真学习防疫阻击战中涌现的先进事迹,弘扬社会美德, 增强学生爱党爱国爱人民爱社会主义的思想情感。要加强对网上教学的宣传解读,积极推广好经验好做法,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不得强行要求学生每天上网“打卡”

  各市县要指导中小学校在摸清学生家庭网络、学习设备基础上,结合当地教材版本和学生信息素养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网上授课和学习指导,不得将内容相似的教学资源重复推荐给学生。未经学校统一研究,教师不得随意向家长推荐网络学习平台(包括软件、APP 等)。

  各中小学校和教师要统筹做好各科学习资源用量用时,避免学生网上学习时间过长,杜绝超前过快学习。

  不得强行要求学生每天上网“打卡”、上传学习视频等,防止增加学生不必要的负担。

  要指导学生合理安排作息时间,通过增大休息间隔、做视力保健操、强化体育锻炼等方式,保护学生视力,增强学生体魄。在网上教学过程中,对小学低年级上网学习不作统一硬性要求,由家长和学生自愿选择。

  严禁幼儿园开展网上教学活动,鼓励幼儿园通过家校沟通工具,指导家长科学开展亲子活动、提供科学育儿知识辅导。

  开学后,网学内容须有重点开展串讲和复习

  正式开学后,网上学习的内容还会复习么?

  根据要求,正式开学恢复课堂教学后,各地各学校要精准分析学情,认真对学生居家学习情况进行摸底,对学习质量进行评估,有针对性地制订教学计划和辅导计划。对已经居家在网上学习过的课程, 有重点地开展串讲和复习,确保学生较好掌握已学知识内容后,再进行新的课程教学;对小学低年级没有参加网上课程学习的, 要从头开始实施教学。

  此外,各市县要指导中小学校加强与家长、学生的沟通,及时了解学生学习、生活情况,帮助解决有关问题,争取家长、学生的理解、支持与配合。要特别加强对防疫阻击战一线人员子女和农村留守儿童的学习指导和关爱。要引导学生在家参与适当的家务劳动,开展多种形式的体育锻炼,维护学生身心健康。

  来源: 大象新闻相关新闻

  

文章关键词:学情 教学策略 国家课程 留守儿童 打卡 网上教学 五育 家长 开学 学习指导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大学情侣实习期间烧炭自杀 前一晚还曾向家里报平安

    男生小陈的父亲陈启雄说,两个孩子今年7月被学校安排到南京中电熊猫集团旗下某公司实习。20日,陈启雄告诉紫牛新闻记者,他回到兰州后找到学校交涉,但校方人员说校方无责,本着人道主义原则,可以补偿他两万元。

  • 从60万人降到2419人!孩子辍学最主要原因其实是……

    23日,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透露,目前,全国辍学学生由去年大约60万人降至2000余人,导致学生辍学的原因集中在五个方面。——对于残疾的儿童,就要通过多种途径,根据残疾的程度,通过随班就读,特殊教育安置以及送教上门多种途径,解决孩子教育的问题,要因人施策,解决有保障的问题。

  • “90后”支教小姐姐:我的青春会发光

    林小恋:让青春在小岛燃烧 林小恋曾就读于湛江师范学院英语专业 大三实习期间 她到农村学校教学实践了一个学期 看到了乡村孩子对知识的渴望 以及乡村教师的欠缺 毕业后,林小恋打听到家乡徐闻县 

  • 教育部:全国中小学、托幼机构和高校安排在8月15日到10月10日开学

    发布会上,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 介绍秋季学期中小学教育教学工作情况,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介绍秋季学期高校教育教学工作情况。吕玉刚介绍,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要按照“属地统筹”的原则,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全面恢复正常教育教学秩序。

  • 北京:高风险地区师生暂不返校,高校生非必要不出校!

    低风险地区师生员工,持健康通行码“绿码”返校报到;中风险地区师生员工,须集中或居家医学观察14天后,持健康通行码“绿码”及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返校报到;高风险地区师生员工,暂不返校报到。近期从境外返回的师生员工,严格落实境外返京人员管控措施,解除集中医学观察后,持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健康通行码“绿码”返校报到。

  • 一所真正的学校,既需要业师、能师,更需要仁师!

    居黄河之尾的山东东营,有这样一位基层教育工作者:47岁的年纪、28年的教龄、20年校长履历,让他对教师队伍的专业性有了更深认知。杨国营对半月谈记者说,学校有了教学人才,缺乏教具可以创造教具;反过来,没有人才的学校,教学器材只能吃灰蒙尘。

  • 副省长赴京为河南学子“代言”!清华北大等高校表态2020年高考继续“拉河南考生一把”

    霍金花衷心希望各高校通过落实有利于河南考生的政策、安排贴合河南实际的专业、给予河南长期深入的指导,更加关心关爱河南学子,更加支持帮助河南发展。高校代表在交流发言中认为,河南基础教育发展均衡,是名副其实的高考生源大省,河南考生品学兼优,在校表现优异,发展潜力巨大。

  • 副省长带队赴京推介河南考生,高校明确将加大招生倾斜力度

    霍金花衷心希望各高校通过落实有利于河南考生的政策、安排贴合河南实际的专业、给予河南长期深入的指导,更加关心关爱河南学子,更加支持帮助河南发展。高校代表在交流发言中认为,河南基础教育发展均衡,是名副其实的高考生源大省,河南考生品学兼优,在校表现优异,发展潜力巨大。

  • 简直了!这份报告,刷新了我对1.75亿未成年网民的认知……

    导读2020年5月13日,共青团中央维护青少年权益部、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联合发布《2019 年全国未成年人互联网使用情况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教育部日前印发了《关于做好2020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对普通高校招生工作作出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确保普通高校考试招生工作安全、有序实施。

  • 人社部公布!核酸检测员将成新职业

    核酸检测员是使用仪器和试剂,对核酸样品进行管理、提取、检测并出具相应检测报告的人员。核酸检测员的日常工作包括提取、纯化核糖核酸或脱氧核糖核酸;对提取后的核酸进行实时荧光定量聚合酶链式反应检测。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