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从60万人降到2419人!孩子辍学最主要原因其实是……

2020年09月24日11: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5034

  @中国新闻网

  孩子辍学,“家庭经济困难并不是最主要原因”

  你是否还记得希望工程宣传画上那个标题为“我要上学”的大眼睛照片,是否还记得电影《一个都不能少》里那个执着寻找学生的魏敏芝?

  控辍保学,让每个孩子都接受义务教育,事关千家万户,事关国家和民族的未来。

  23日,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透露,目前,全国辍学学生由去年大约60万人降至2000余人,导致学生辍学的原因集中在五个方面。

  全国义务教育阶段入学率达99%以上

  教育部副部长郑富芝介绍,2019年,我国小学的净入学率达到99.94%,还没有做到100%,很多学生因为身体原因或者方方面面的原因,确实回不来。初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了102.6%,因为是毛入学率,做得好的话会超过100%。

  全国义务教育辍学学生降至2419人

  郑富芝表示,截止到今年9月15日,全国义务教育阶段辍学的学生由去年大约60万人,已经降到2419人。

  “大家觉得还没有到个位数,一定是到个位数的,因为我们专门有60万辍学学生的台账,每一个孩子都有一条记录,实行销号制度,劝回来就销号。”郑富芝说。

  “基本上解决了因贫辍学的问题”

  郑富芝介绍,义务教育基本实现了资助全覆盖,“两免一补”有效顺利实施,两免是对所有的学生免除学杂费、免费提供教科书;一补是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进行生活补助,特别是为住校的学生提供生活补助。

  另外,实行营养改善计划,每年大约有4000万农村孩子享受营养餐的补助,这个计划已经覆盖到所有的国贫县。

  “到目前为止,基本上解决了因贫辍学的问题,就是上学不用花钱了,在学校住宿还要补助生活费。”郑富芝说。

  孩子辍学,“家庭经济困难并不是最主要原因”

  郑富芝介绍,学生辍学的原因有很多,目前来看大致有以下情况:

  第一类是辍学后外出打工;

  第二类是有很多女学生早婚早育;

  第三类是信教入寺;

  第四类是因为学习困难而厌学,在家里待着。

  最后一类情况是身体原因,主要是残疾孩子,不大方便去学校。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介绍,这五方面是目前造成辍学的主要原因,“通过一年多来我们推动控辍保学工作以及各地劝返的情况来看,家庭经济困难并不是最主要的原因。”

  一个都不能少!

  教育部要求做好五类人群控辍保学工作

  吕玉刚表示,今年6月份,教育部会同中央10个部门,研究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控辍保学工作、建立义务教育有保障长效机制的文件,从三个方面来巩固控辍保学的成果。

  突出抓好“三区三州”、52个未摘帽贫困县巩固提高工作,要持续加大政策、资金、项目的支持力度,进一步提高这些地区对义务教育的保障水平和教育质量,使学生们真正能够进得来、学得好、留得住。

  ——对于学习困难的学生,学校要建立精准分析学情的制度,要建立学习困难学生的帮扶制度,使他们能够学得好、跟得上。

  ——对外出打工的学生,要建立相关部门的跨区域的、联动的劝返机制。

  ——对早婚早育的,要宣传婚姻法,要依法来治理未成年人的非法的婚姻,加大治理力度。

  ——对信教入寺的,要严格依法禁止利用宗教妨碍国家教育制度的实施。

  ——对于残疾的儿童,就要通过多种途径,根据残疾的程度,通过随班就读,特殊教育安置以及送教上门多种途径,解决孩子教育的问题,要因人施策,解决有保障的问题。

  此外,教育部还要求按照国家规定和有关标准,把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纳入社会救助和教育资助的保障范围,并持续加大对贫困地区的保障水平,倾斜支持力度,运用法律手段来解决控辍保学劝返工作中的一些难点问题。

 

文章关键词:辍学 控辍保学 同步课堂 学习困难学生 学情 孩子教育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上学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教育部、国务院扶贫办等十个部门6月29日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控辍保学工作 健全义务教育有保障长效机制的若干意见》,要求确保今年全国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5%,切实解决因学习困难、外出打工、早婚早育、信教而辍学问题。还要看到,除了经济困难的因素外,还有因学习困难、外出打工、早婚早育、信教而产生的辍学问题。

  • 全国义务教育阶段辍学人数下降近99% 坚决防止因疫情造成新的辍学

    近日,教育部等十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控辍保学工作 健全义务教育有保障长效机制的若干意见》。新发布的《意见》强调,要确保除身体原因不具备学习条件外,贫困家庭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不失学辍学,确保2020年全国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5%。

  • 教育部:切实保障具备学习能力的适龄残疾儿童少年不失学辍学

    随班就读是残疾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重要途径。班主任和任课教师要加大对随班就读学生的关爱帮扶力度,建立学生之间的同伴互助制度,促进共同成长。

  • 义务教育保障力度加大

    (记者赵婀娜、张烁、丁雅诵)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壤塘县上杜柯乡中心小学学生桑青卓玛一年前辍学,校长和包村干部曾去家里反复劝说她复学。”  义务教育有保障是脱贫攻坚的重要任务,也是“两不愁三保障”的底线目标之一,事关脱贫攻坚的成效和全面小康的成色。

  • 走,带你去看山村的“脱贫标语”——贵州脱贫攻坚一线采访见闻

    盘旋绕行在贵州山区采访,时时映入眼帘的是一条条脱贫攻坚标语。在望谟县麻山镇,农民杨光友家的外墙上刷着两条标语,“世界再大也不怕,学好文化走天下”,“家庭的希望在孩子,孩子的希望在教育”。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