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地评线】荔枝网评:中国战“疫”赢得世界广泛认可充分尊重

2020年02月18日21:28  来源:荔枝新闻

5034

  特约评论员/李建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15日在德国慕尼黑表示,中国采取的从源头上控制新冠肺炎疫情的措施令人鼓舞,尽管这些措施让中国付出了很大代价,但为世界争取了时间,减缓了病毒向世界其他地方传播的速度。

  病毒没有国界,疾病是各国人民共同的敌人。全球化时代,人类同享地球村,共沐阳光,共担风雨。任何一种传染性病毒疫情所威胁的,都是无分国别、地域、种族、人群的全人类。这是人类共同面对的新挑战。因此,在疫情面前,以人民为中心,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时代赋予的重大责任。

  全面全程公开透明战疫情,中国赢得广泛认可。疫情突如其来,人们难免紧张和恐慌,信息公开透明是最好的稳定剂。疫情发生以来,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中国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从一开始就高度重视国际卫生合作,及时向世卫组织及各方通报疫情信息,积极为在中国的外国公民提供协助和便利,并邀请世卫组织等相关专家前往武汉实地考察,充分展现了中国在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的世界担当,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与尊重。自1月22日以来,中国中央政府已经举行超过25场疫情防控相关发布会,包括湖北省在内的各地政府也及时举行发布会公布相关信息。近日,来自美国、德国、英国等多国的公共卫生界人士和国际组织负责人,就对中国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采取的措施以及为全球应对疫情所发挥的关键贡献予以高度肯定。恰如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诺罗夫所言,中国政府采取果断有力举措,特别是公开透明发布疫情信息,不仅体现了中国政府对人民生命健康的高度负责,也为地区和世界公共卫生事业发展作出重大贡献。

  同舟共济命运与共担风雨,中国赢得充分尊重。疫情发生以来,中国站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决策施策,采取的各项措施既是保护中国人民,也是保护世界人民。一方面,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一直本着对人民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采取最全面、最严格的防控举措迎击疫情,其中很多措施都远超世卫组织的建议和国际卫生条例的规定。另一方面,中国第一时间识别出病原体并与世界分享病毒基因序列,让世界人民看清“魔鬼模样”,帮助其他国家研发出病毒测试工具,有效避免了疫情更大范围扩散。中国全面严格的精准施策,既全力维护了本国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也有效阻遏了疫情在世界的扩散,为全球公共卫生安全做出了贡献。对此,“非典”期间曾在亚洲工作的传染病学专家、英国惠康基金会主席杰里米·法勒博士就指出,“在为世界赢得应对疫情的时间上,中国在过去数周所采取的介入措施无疑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这也令我们能够去减少最坏情况的影响。”

  利益相连、人性相通、命运共同,世界也离不开中国,中国也离不开世界。在共同抗击疫情斗争中,各国无疑都会更加强烈地意识到,我们身处一个地球村,国与国之间的命运已经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世界大潮,虽任重道远,但滚滚向前。对人类前途命运深切关怀并积极作为的中国,将为推动世界共同繁荣发展注入更多正能量,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李建)

文章关键词:世界人民 网评 荔枝 非典 肺炎 新冠 人类命运 人类前途 病毒测试 国际社会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摩洛哥专家认为习近平主席在进博会开幕式上的演讲向世界传递出积极信号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发表的主旨演讲,在海外引发极大关注。习近平主席在第三届进博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时表示,中国将秉持开放、合作、团结、共赢的信念,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让中国市场成为世界的市场、共享的市场、大家的市场。

  • 【国际锐评】虚伪的美国“环境卫士”欠世界一个交代

    近来,美国一些政客出于政治目的不断炒作气候变化和环保问题,屡屡攻击抹黑中国,企图转嫁矛盾、掩盖自身在环境领域的斑斑劣迹。讽刺的是,美国自诩为全球环保的“领头羊”,不仅不履行自身减排义务,还成了破坏国际环境合作的“带头大哥”。

  • 中国抗战胜利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之际,国外专家学者回顾国际视野下的中国抗战,呼吁各国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为人类和平发展作出贡献 在一系列科学理论指导下,中国共产党号召中国人民团结起来,顽强抵抗,为抗日战争最终胜利奠定了坚实基础。

  • 外交部:中国经济加快复苏将给世界人民更多信心

    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30日说,世界银行近期发布的报告表明,国际社会高度肯定中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效。中国经济加快复苏将为扩大中外经贸合作提供更多机遇,为推动全球复苏注入更多动力,也会给世界人民带来更多信心。

  • 世界的未来会怎样?习近平回应时代之变

    ”  习近平表示,“新冠肺炎疫情不会是人类面临的最后一次危机,我们必须做好携手迎接更多全球性挑战的准备。习近平表示,中方坚定支持联合国系统特别是世界卫生组织发挥关键领导作用,加强国际合作和联防联控,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 世界问题多得很、大得很,怎么办?习近平这些话掷地有声!

    9月2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联合国成立75周年纪念峰会上发表重要讲话。经历一次又一次考验,联合国仍然充满生机,寄托着70多亿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联合国宪章仍然是世界和平与发展的重要保障。

  •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大道不孤,大愛無疆”

    從3月15日至9月6日,中國總計出口口罩1515億隻、防護服14億件、護目鏡2.3億個、呼吸機20.9萬台、檢測試劑盒4.7億人份、紅外測溫儀8014萬件,有力支持了全球疫情防控,幫助挽救了全球成千上萬人的生命。

  • 热解读|推动世界经济复苏 从习主席致辞中读懂服务经济

    热解读9月4日晚,北京国家会议中心,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正式开幕。从一个15年的4.5万亿美元,到另一个15年的超过10万亿美元,不断增长的服务贸易金额,正是中国服务市场不断扩大对外开放的最醒目注脚。

  • 外交部:“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理念为世界作出重要贡献

    9月2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我也想顺便说的是,1月23日中国关闭离汉通道的时候,美国官方公布的新冠确诊病例只有1例。我们非常同情美国人民目前的困难处境,我们希望也祝愿他们能够早日战胜疫情。

  • 时政微视频丨以国之名

    75年前的今天,中国人民经过长达14年艰苦卓绝的斗争,取得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宣告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完全胜利,和平的阳光再次普照大地。以国之名,铭记改变中国命运的历史性转折。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