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疫情防控期间,火车上的床单被罩安全吗?

2020年02月21日13:17  来源:中国铁路

5034


随着各地企业陆续复工复产

乘坐火车返程的人员逐渐增多

在疫情防控期间

更换下来的床单等卧具

如何进行洗涤消毒?

旅客能放心使用吗?

小编今天带你走进

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

广州客运段整备车间

卧具洗涤消毒中心

一!探!究!竟!



1

分拣


  每趟列车到达终点站后,卧具都会重新更换,拆卸下的卧具由专人运送至洗涤消毒中心。被套、枕套、床单等分别放在不同的待洗推车里,工作人员会根据卧具的种类、污渍程度进行分拣。



  疫情防控开始后,洗涤车间对列车洗消标准全部升级,工作人员每天上岗前要进行消毒,操作时需要配戴口罩、手套等防护用品。


2

洗涤


  不同品类的卧具不能混洗,每一个品类都对应一个洗涤消毒程序。小伙伴们是不是觉得这里的全自动洗涤设备比家用滚筒洗衣机大多了。



  工作人员会根据不同的标准和要求设定好洗涤水温、消毒时间,并投放清洗剂和消毒液。



3

消 毒


  一套卧具要经过11道洗涤消毒工序,过程中设备会自动加热,温度逐步加热至80摄氏度,在这样的恒定高温下要足足转洗约50分钟。

专用桶中的消毒液

会根据设定自动加入

4

烘干、熨烫


  洗涤后的卧具会被放入烘干机内烘干,然后工作人员将卧具用高温熨烫机进行最后的处理:一方面熨烫卧具至平整,另一方面可以进一步高温消毒。



  熨烫温度可达到140摄氏度左右,这样的温度可以有效杀灭细菌和病毒。



  工作人员干脆利落地将刚刚干燥完还烫手的卧具折叠整齐。再用专车送上列车供旅客使用。



熨烫

烘干



从使用消毒液进行高温洗涤

再到高温烘干、熨烫等工序

可有效防控病毒通过卧具传播

保证每一套卧具的使用安全

小伙伴们这下放心了吧!



  铁路部门还进一步加大了各类旅客列车的预防性消毒、随时消毒、终末消毒和全程卫生保洁力度,对厕所门把手、洗手台水龙头、废物箱投放处等重点部位加密消毒频次,保持列车环境整洁卫生,全力阻断疫情传播路径。



广大旅客一定要文明出行

做好个人防护和公共卫生维护

共同营造良好的乘车环境

为防控疫情贡献力量


大家开始上班了吗?

小编在评论区等着你


《人民铁道》报业有限公司新媒体中心

《人民铁道》报业有限公司广东记者站

携手呈现

文图:朱进军 李雯 赵小艳

编辑:孙晓远



_

_

_

更多精彩内容

_

_

_

欢迎回家!军队医务人员入住高铁训练段



                               

    文章关键词:卧具 疫情防控 熨烫机 全自动洗涤 床单 人民铁道 小编 报业 李雯 预防性消毒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郑州客运段加强列车卧具消毒 保障旅客出行乘车安全

      火车是流动的,一日千里。火车又是个小社会,旅客南来北往,什么样的人都有。那么,在疫情期间,乘坐火车外出安全吗?火车又是怎么通风和消毒杀菌的呢?8月13日,映象网记者走进担当着198对列车的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公司郑州客运段。

    • 坐火车去复工,这些问题别担心

      最近各行各业复工复产 

    • 坐火车回北京?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北京局集团公司在每个车站都设置了发热旅客观察室,一旦发现体温异常旅客,将严格按照程序交留验站筛查。为了防止废弃口罩二次污染,北京站、北京西站、北京南站等站专门增设废弃口罩回收专用垃圾桶,便于将旅客废弃的口罩与其他垃圾隔离处置。

    • 高铁包车指南!复工专列申请流程看这里

      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目前全国已经开行的复工专列主要方向为云贵川地区至广东、上海、浙江方向,江苏、安徽、河南至上海、浙江方向,广西、湖南至广东方向。

    • 铁路卧具消毒:经90℃高温、加次氯酸钠、洗涤1小时

      为了避免疫情期间病毒通过铁路列车的卧具进行传播,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加大了对管内车辆卧具的消毒力度。北京铁路局北京客运段洗涤车间承担着北京铁路局管内站点始发的京沪、京广、京九、京张等铁路线列车上,卧具、窗帘、头枕片、台布的洗涤任务。

    • 火车卧铺床单究竟多久清洗一次?终于明白了

      工作人员会根据卧具的种类、污渍程度进行分拣。卧具将经过1个半小时的主洗、辅洗、甩干,和100摄氏度的高温消毒。4.折叠装包  经过严格的清洗后,熨烫过的卧具会被堆码整齐,放入备品包内。

    • 新华网评:细看今年春运的“幸福密码”

      铁路部门以更人性化、更与时俱进的服务方式,提升民众出行体验,努力打造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的“幸福密码”。微信购票、刷脸进站、高铁Wi-Fi、互联网订餐、常旅客服务、高铁快运专列……越来越多的科技成果运用,让春运出行变得更加“智慧”。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