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郑州客运段加强列车卧具消毒 保障旅客出行乘车安全

2020年08月14日09:13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讯(记者 阮海峰 通讯员 陈有会 文/图)火车是流动的,一日千里。火车又是个小社会,旅客南来北往,什么样的人都有。那么,在疫情期间,乘坐火车外出安全吗?火车又是怎么通风和消毒杀菌的呢?8月13日,映象网记者走进担当着198对列车的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公司郑州客运段。

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优化列车通风

据介绍,这个单位专门有疫情防控办公室,负责列车的消毒杀菌工作。面对疫情防控带来的新挑战,今年以来,他们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实施硬核举措,把好了车上车下关、卧具洗涤关、质量检验关、重点防控关、做到了战“疫”生产两不误,疫情以来,没有发生一起旅客或职工感染现象。

目前,我国铁路运营的旅客列车主要分为动车组列车、普速空调列车和普速非空调列车三种类型。动车组列车主要采用顶部送风、底部排风的通风方式,少数采用顶部、侧向同时送风,底部排风方式。

郑州客运段相关负责人介绍,普速空调列车采用顶部送风、端部回风方式。所有动车组和普速空调列车均能够持续实时供应新风,空气清洁度、新风量、空气粉尘浓度、温度均匀性、温湿度等技术参数均符合国家标准要求。普速非空调列车主要采用自然通风方式。

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铁路部门优化了动车组列车通风,针对少数采用顶部、侧向同时送风的动车组列车,组织优化调整动车组列车空调供风系统控制策略,提高了顶部送风量比例,能有效防止空气交叉对流循环。

对所有动车组列车,最大限度增加新风供应量,不同车型的新风供应量提高了17%至33%。动车组列车各车厢每隔5至10分钟可完成一次新风换气。其次,增加了动车组列车和普速空调列车的空调滤网清洗消毒频次,确保通风系统运转良好。对非空调列车,采取勤开车窗、及时通风换气等措施,保持车厢空气流通。

在加强列车通风的同时,铁路部门还进一步加大了各类旅客列车的预防性消毒、应急消毒、终末消毒和全程卫生保洁力度。列车在终到和始发前的消毒,主要有铁路疾控所进行彻底的预防性消毒,对车身内壁、扶手、桌椅等采取含有效氯500mg/L的消毒剂进行擦拭消毒。车体消毒合格后,方可出库进站上线运行。

列车在行驶途中,坚持保持列车环境整洁卫生,车厢地面消毒一天2次,对卫生间、洗脸间重点场所消毒4小时1次,对厕所门把手、洗手台水龙头、废物箱投放处、按键等重点部位加密消毒频次,2小时一次,消毒中主要以使用含氯消毒剂擦拭为主,如84消毒液、含氯消毒片配制的消毒剂,定时定量进行喷洒、擦拭消毒,全力阻断疫情传播路径。消毒工具实行定置管理,做好动态检查。

加强列车卧具消毒 守护旅客乘车安全

那么,在列车上对于贴身的被子、小单、枕头等卧具备品如何消毒?

在铁路洗涤厂映象网记者看到,第一步,把好卧具备品下车进厂入口关。对于列车上下交的卧具备品要认真进行鉴定,分轻度污染、污染、重污染三类进厂,尤其是有传染病、刚出院病人等重点旅客使用过的卧具备品,要及时单独收起,装入专用的传染袋,作为重污染类下交报废。

第二步是进行二次精细分拣,把有污染的带有血渍、污迹、染发剂、方便面迹、鞋印迹、尿迹等卧具一件件挑拣出来,分别单独放在池子里用多种洗涤剂浸泡,然后根据洗涤情况,随时进行二次洗涤。

第三步是洗涤烘干关,对卧具备品洗涤中,在保持日常用料的基础上,疫情以来加大了洗涤化料成分的投入,如增加了次氯强钠消毒液等原料,用于强力抑菌消杀毒。洗衣机仓内洗涤温度由传统的70度左右提高到90度左右,烘干温度由传统的80度提高到120度,并延长烘干时间10分钟。

最后,对于经过洗涤整理成型干净洁净的卧具,进行分类入库检验,集中分类存放,做到存放区域定期消毒,做好登记。严格发放流程和标准,保证合格产品出库关,供旅客使用。

看到这里,大家是不是对火车上的环境有所了解了呢?所以,请放心乘坐。

文章关键词:郑州客运段 列车卧具 消毒 出行 乘车 安全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