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托举生命的方舟——隔离却隔不开爱 医护扮演三角色 只为护生命周全

2020年02月23日12:43  来源:中国日报网

5034

  “罗院长,跟您说我病好了,一定要努力的生活,乐观对待生活,您们护我周全,我盼您们平安”。武汉市第三医院副院长罗才奎说,这是他带领医疗团队来到武汉城市职业学院隔离点之后,听到最暖心的一句话。罗才奎副院长说,在武汉城市职业学院隔离点这些日子,医疗队成立了临时党支部,为了全力服务好病患,医生护士扮演三角色,只为了护大家生命周全。

  “生活保姆”

  随叫随到 贴心呵护

  2月18日,武汉市城市职业学院医护成立了临时党支部,临时任命杨艳清主任担任党支部书记。杨艳清主任说,武汉市第三医院医护人员进驻隔离点以后,他们发现病友们经常有一些日常问题需要进行反馈,例如“需要护手霜、卫生纸、牙膏、洗发水等生活用品。

  临时党支部成立后,党员们建立了医患沟通群——“同心抗疫”,把每位入隔离点患者加入群里。“只要群众有需求,我们就去帮助,我们愿意当他们的生活保姆”。这是杨艳清团队的人说的最多的话语。及时收集、汇总病友反映的问题,反馈给医护以后,再向病友进行解答,并实时跟进相关问题的处理进度。

  住在隔离点的李先生说:“因为来的时候匆忙,没带护手霜,在医患沟通群里发了消息以后,第二天马上就收到了护手霜,最后才知道,现在买不到护手霜,护士把自己的护手霜送给了他。”

  “杨主任,我是长头发,我想要护发素,可以吗?”同样住在隔离点的张小姐说,:“第二天上午我就收到了护发素,最令我感动是医护人员在护发素上还贴上了小纸条,告诉我要加油,当时我感动的哭了。”

  集中收集患者在隔离点中生活的意见,让患者在隔离点的生活有保障……党员的参与,让方舱医院里更加井然有序。患者王先生说:“在隔离点里,我的病情逐渐好转,我们住着湖景房,很多病友都会在群里分享拍到窗外的美景,互相鼓气,我们觉得这样是一种正能量。”

  武汉市第三医院党委书记赵光表示,病友与医护人员,是抗“疫”攻坚战的亲密战友,医护人员党员和病友中党员一起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疏导情绪,鼓舞士气,维护医疗秩序和公共安全,相信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抗“疫”大战。

  “语言保姆 ”

  温暖言微而义重 打开病患心结

  这颗心,是医者仁心。武汉市第三医院中医科主任江波在医护人员进驻隔离点之前,为每位医护人员亲自写上队员的名字。如同父母送子女出征,一笔一画写满祝福与期许。

  “我不知道你是谁,我却知道你为了谁”,正是怀着救死扶伤的坚定信念。”入驻隔离点的王先生说,之前自己是一名退伍军人,直到自己直到步出医院那一刻,都不曾真正见过医护人员的模样,但那些忙碌的身影、温暖的鼓励,就是陪伴他们战胜疾病、迎接希望的一盏盏明灯。
武汉市第三医院中医科主任江波说,在这里年纪最小的小朋友才2岁,年纪最大的老爷爷已有81岁高寿,武汉城市职业学院隔离点新冠肺炎患者年龄跨度很大,很多患者都有焦虑的症状,其中有一位有轻度的抑郁症,这一问题引起了武汉市第三医院医护人员的注意,中医科主任江波、整形科护士长刘英、烧伤科护士阮晶晶一道对病人进行心理沟通。她们制订了动态的评估表,对患者进行心理测评。考虑到大部分隔离人员都会存在焦虑、恐慌、抑郁等各种不同的心理问题,阮晶晶制作了一份心理问卷调查,让患者填写出自己想被关注的问题。她们还把自己的微信、手机号留给了患者,患者扫描二维码就可以填写心理评估表,立马就可以得到反馈,及时进行处理。经过她们的不懈努力,隔离患者的焦虑情绪均获得好转。

  杨艳清主任说,在武汉城市职业学院隔离点,医护人员和学校还为患者配备了收音机、杂志等,尽可能地让他们感受到住在这里跟在家里一样,虽然隔离了,但是爱没有隔离。

  “健康保姆”

  战疫之路 见证坚守力量

  “呼吸,慢慢吸气。”通过视频,我们看到一群带着口罩的特殊人群,在一个特殊的环境里,为病友演示着呼吸操和中医养生操。

  武汉市第三医院副院长罗才奎说:“由于隔离点的环境特殊,每个病患都是单独房间,部分患者症状较轻,但是仍然存在一定的紧张和焦虑情绪,他和中日友好医院的专家以及医院中医科专家商讨,反复仔细研究,拍摄了一段量身定制的标准宣教内容,只为安抚患者消除他们的不安情绪、鼓励他们积极配合治疗,强身健体。”

  视频发送到抗疫群后,还有不少患者,把自己练习的过程发到了群里。越来越多的患者在自己的病床边起身,加入了训练的队伍。“很棒!”“棒极了!”,上午查房时候,中医科、烧伤科、血液内分泌科、妇科、骨科医生一边不停地竖着大拇指鼓励着。

  “信心就像阳光一样重要”杨艳清主任说:“通过有效的心理护理,树立他们战胜病魔的信心,我们期待与他们一起,早日共同战胜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在武汉市第三医院整形科护士长刘英号召下,不断有人加入。有病患表示:心态好,一切都好。住在隔离点的张先生说,每天医护人员和我聊天,他们说的最多就是“救死扶伤,医者本分”“穿上这身白衣,就是战士”……可我们知道,他们也是血肉之躯,也是普通人家的儿女、父母、妻子、丈夫。正是因为他们选择了把危险留给自己,牺牲小家为大家,才筑起了一道道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坚强防线。我们能为他们做的,就是我们我们要给他们最深的敬意、最真的祝福:请一定保护好自己,早日平安归来!

  (中国日报湖北记者站 周荔华、刘坤)

文章关键词:医护人员 患者 宣教内容 三角色 隔离人员 托举 医患沟通 第三医院 病友 方舱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触目惊心!单日确诊超23万例、地下停车场变病房……美国疫情凛冬迎来黑暗时刻

    近日,美国内华达州沃肖县治疗新冠肺炎急救医生雅各布·基伯曼的一张自拍照引起美国网友注意。本周,美国因疫情死亡的人数已达到11820例,超过因心脏疾病死亡病例数10724例,新冠肺炎疫情本周已成为美国人第一大死亡原因。

  • 现在是12月了,看到这些依然想哭……

    抗疫期间 那么多感动的瞬间 温暖着无数中国人 当前往武汉的物资运输车 通过收费站时 当前往武汉的物资运输车 通过收费站时 ”并向司机师傅敬礼 刚刚驶出收费站 祝他一路顺风 那一刻,他们素昧平生 

  • 莫斯科开始新冠疫苗接种

    俄罗斯莫斯科市政府市民新冠疫苗接种电子申请系统4日正式启动,接种站5日开始工作。俄总理米舒斯京说,疫苗接种是抗击疫情的决定性步骤,要求各地行政长官亲自指挥疫苗接种。俄总理米舒斯京说,疫苗接种是抗击疫情的决定性步骤,要求各地行政长官亲自指挥疫苗接种。

  • 白衣天使,谢谢你来过…

    12月4日上午10时56分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 器官移植科护士于媛媛 与病魔抗争40多天后 但她的大爱留在了人间 于媛媛捐献的两个肾脏器官 

  • 美国新冠确诊病例破1400万 日增病例再创纪录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新冠疫情统计数据显示,3日美国累计确诊病例已经超过1400万例,达近1413万例,累计死亡病例超过27.6万例。数据显示,美国养老院等长期护理机构的老年人群体受疫情影响严重,长期护理机构的确诊病例数占全美累计确诊病例数的6%。

  • “期待与中国进一步扩大合作”

    “中国加入‘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将有助于推动实现疫苗全球公平可及。“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简称“实施计划”)由世界卫生组织和全球疫苗免疫联盟、流行病防范创新联盟共同牵头成立。

  • 美国新冠疫情持续暴发 护士:真的太难了

    近日,田纳西州约翰逊城医疗中心重症监护室护士艾莉森·约翰逊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近来他们工作量不断增加,同时还要面临病患离世等多重压力,这些都给医护人员的心理上造成了负面影响。

  • 忧心美国卫生系统 福奇:我们不想全面封锁 但可能必须这样做

    当地时间11月29日,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福奇在接受采访时,表达了他对美国卫生系统的担忧。“我在一线的同事几乎在恳求我们可以做些什么,我们不想再次全面封锁,但我们可能必须这样做。

  • 美国疾控官员:新冠肺炎病例激增主要因无症状感染者室内聚集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主任罗伯特·雷德菲尔德24日在接受福克斯新闻频道采访时指出,目前,新冠肺炎病例激增的真正原因不是来自公共场所聚集,而主要是因为12至35岁的无症状感染者人群在室内聚集。雷德菲尔德说,与春季在大城市中出现的传播方式大不相同,现在的新冠病毒传播主要是发生在人们摘下口罩在家中聚集时。

  • 致敬奋斗的你丨用劳动谱写新时代的“幸福之歌”

    这些伟大成就,是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拼搏奋斗、争创一流、勇攀高峰,用智慧和汗水创造的。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无数个像汪勇一样的普通人,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充分展现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力量。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