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重庆:果农“橙心橙意”援近邻

2020年02月24日11:59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5034

  【一方有难 八方支援】      

  光明日报记者 张国圣

  2月21日,装载着165吨奉节脐橙的卡车车队,满带着当地果农的“橙心橙意”,从重庆市奉节县出发前往湖北省武汉市和孝感市。

  这是奉节果农10余天内再次捐赠脐橙支援紧邻的湖北。奉节脐橙是中国地理标志产品,目前在奉节种植面积达33.5万亩,年产量31.5万吨,全县30万果农中有许多人因此实现了脱贫致富奔小康。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一些果农第一时间自发向武汉捐赠了9000公斤奉节脐橙,此后更多的果农加入自发捐赠的活动之中。21日启运的165吨,就是奉节县夔门街道、朱衣镇、白帝镇、草堂镇2703户果农自发筹集的。

  “这批脐橙本来计划几天前就送往湖北,但是由于一直有果农来捐赠,所以拖到21日才出发。”奉节县林业局局长、县脐橙产业发展中心主任肖功勋说,“参加捐赠的果农越来越多,但是我们不能再等了。”

  夔门街道宝塔坪社区原建卡贫困户黄小兰,主动找到社区捐赠了250公斤奉节脐橙。她说:“我们最困难的时候,国家和社会各界都在帮助我们。现在疫情严重,我也要尽一份心意!”朱衣镇仙女村3组69岁的老党员徐益银也捐赠了400公斤。他说:“我每天都要看疫情防控的新闻,不管是医务工作者还是其他防控一线的人,都让我非常感动。我不能上一线,希望自己种出来的脐橙能带着我的心意去一线。”

  2月19日,重庆忠县忠州街道复旦村一个柑橘园里,许多村民正忙着采摘、分拣“忠橙”。忠县柑橘也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全县20多家柑橘企业最近几天正组织人员紧急采摘、分拣沃柑、春见橘橙、福本脐橙,100吨“忠橙”系列柑橘也将很快发往武汉和孝感。

  21日发往孝感的还有“西部绿色菜都”重庆市潼南区的31吨绿色蔬菜。疫情发生后,共青团潼南区委、潼南区农投集团和区青年志愿者协会迅速发动,全区青年志愿者积极响应,很快捐赠了超过200吨的蔬菜和水果。据介绍,考虑到蔬菜保鲜和孝感市的仓储情况,这些蔬菜和水果将分批次送往孝感的疫情防控一线。

  据了解,截至2月19日,重庆各界已向湖北捐赠各类农特产品约700吨。近几天捐赠的数量更是加速上涨。奉节县果农致湖北疫情防控一线的一封信,也许能表达重庆人共同的心声:“物资短缺,我们奉上所有补不足;情况艰难,我们血脉相连当后盾。只要你们需要,奉节脐橙管够!待到战‘疫’胜利时,我们有缘常相聚!”

  《光明日报》( 2020年02月24日 04版)

文章关键词:地理标志产品 重庆忠县 奉节脐橙 近邻 光明日报 柑橘 忠橙 橙心橙意 奉节县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云南屏边:特色资源变致富产业

    目前,屏边全县已累计发展以荔枝、猕猴桃、枇杷为主的水果种植39.2万亩,发展以杉木、桤木为主的用材林105万亩,发展以草果、砂仁为主的林下中药材31万亩。屏边县县长李雄文告诉记者,屏边县将苗绣与脱贫攻坚紧密结合,大力发展具有民族特色的苗绣产业。

  • 我国向知识产权创造大国迈进

    “当前,我国已经实现了专利、商标、地理标志等知识产权的全方位、立体化保护,基本建立起了符合国际通行规则、门类较为齐全的知识产权法律制度。”中国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韩秀成介绍,根据他们的研究报告,2010年至2019年,中国知识产权综合发展指数由100提升至279.2,中国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等“全链条”发展水平大幅提升。

  • 助力精准扶贫 地理标志特色产业增强“造血功能”

    截至今年10月底,我国累计批准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385个,累计注册地理标志商标5935件,核准专用标志使用企业9224家,建设24个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涵盖所有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以及“三区三州”。

  • 为民服务就应该“靠前一步”

    11月18日的《人民日报》“一线行走”栏目刊发了一篇文章,今年3月,浙江金华婺城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李良才到箬阳乡例行走访发现,乡里的茶企和茶农一个个眉头紧蹙,似乎遇到了什么困难。

  • 郑州大剧院正式“扬帆起航”不少市民前去“打卡”

    昨日下午,不少市民带着孩子走进CCD,“打卡”全新网红地——郑州大剧院,在这座美丽的“黄河帆影、艺术之舟”建筑前合影留念。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