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郑州大剧院正式“扬帆起航”不少市民前去“打卡”

2020年11月09日08:04  来源:郑州晚报

5034

现场观众观看演出

  现场观众观看演出

开幕音乐会引发热烈反响

  开幕音乐会引发热烈反响

  如果说,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那么,剧院则是这座城市的文化地标。昨晚,作为郑州中央文化区CCD的重要标志性建筑及新落成的文化艺术中心核心场馆之一,郑州大剧院正式启用并举行开幕音乐会,著名指挥家林大叶携手亚洲地区历史最悠久、最能代表中国音乐诠释能力的世界级乐团——上海交响乐团倾情演绎。

  从此,古都郑州有了全新的文化地标,再添一道迷人的风景、一个忙碌的文化“会客厅”。透过它,我们可以品味古都郑州的文化特质,管窥多彩郑州的生活品质,感知这座3600年古都的蓬勃生机和澎湃活力。郑报全媒体记者 成燕 秦华/文 李焱/图

  一道绚丽多彩的文化新风景

  夜幕降临,漫步郑州CCD,您会看到,在红色背景灯光的映照下,郑州大剧院如一艘“艺术之舟”迎风而立,熠熠生辉,显示出独特的象征意义和精神气质。

  位于南水北调干渠之畔的郑州大剧院,与如意湖之畔的河南艺术中心东西呼应,形成郑州“东有CBD、西有CCD”的城市格局,使郑州的城市文化形象更加突出。

  以“黄河帆影,艺术之舟”为设计理念,该剧院建筑由六片迎风展开的巨舰船帆围合而成,以气贯长虹之势坐落于平台之上。室内设计则以“黄河汇聚,九曲华章”为主题,流动的空间串联起主次门厅与各个剧场观众厅,为观众营造动态的空间感受。

  该剧院总建筑面积约12.77万平方米,总投资约21亿元,设有1687座的歌舞剧院、884座的音乐厅、421座的多功能厅、461座的戏曲排练厅,以及市豫剧院和市曲剧团驻场区及管理用房等。歌舞剧场场景再现黄河波涛汹涌、磅礴而下的景象,创作原型来自元代词人许有壬《水龙吟·过黄河》中的诗句——“浊波浩浩东倾”;音乐厅室内装饰设计灵感来源于名闻天下的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钧瓷,自然淡雅的外观淋漓尽致地展现了钧瓷“入窑一色,出窑万彩”的艺术特点;戏曲厅设计极具古风韵律,通过纱幔状的顶面设计,中国红、丝绸状的墙面,展现了河南戏曲文化历史厚重感。

  昨日,不少首次走进该剧院的市民欣喜地说,郑州大剧院正式“扬帆起航”,不仅让郑州地方特色文化展示和多元文化艺术精品引进有了更好平台,也为郑州城市发展带来新的动能,大大提升郑州城市文化品位。

  昨日下午,不少市民带着孩子走进CCD,“打卡”全新网红地——郑州大剧院,在这座美丽的“黄河帆影、艺术之舟”建筑前合影留念。市民黄翰带着9岁的女儿彤彤在郑州大剧院南门拍完照说,郑州大剧院与郑州博物馆新馆、郑州美术馆新馆等文化地标构成了郑州全新的文化高地。这些环境优雅、设施先进、文化活动丰富多彩的新场馆让百姓的假日生活更加多彩。

  一场激荡心灵的文化盛宴

  昨晚,作为郑州大剧院开幕音乐会,亚洲地区历史最悠久的交响乐团——上海交响乐团为首批观众献上精彩的文化盛宴。该乐团前身为1879年成立的上海公共乐队,1956年正式定名为上海交响乐团。这支乐团在跨越三个世纪的跌宕起伏中,始终秉持着国际视野和海纳百川的城市精神,逐步成长为一个汇聚全球顶尖演奏家、最能代表中国音乐诠释能力的世界级乐团。

  德沃夏克.C大调斯拉夫舞曲、b小调大提琴协奏曲、柴可夫斯基e小调第五交响曲……音乐会上,时而奔放、时而轻快、时而深沉的曲调,让众多观众徜徉在音乐的海洋,思绪飞扬。演出结束,观众热烈的掌声此起彼伏,演奏家们用多次返场演出回报郑州观众的热情。

  接受记者采访时,上海交响乐团团长周平说,郑州大剧院环境优雅,设施一流,乐团在这里演出感觉很好,希望今后能多来郑州演出,为市民献上更多高水平的文化盛宴。

  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李芳说,剧院是衡量一座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风向标。郑州大剧院正式启用,不单纯是文化概念,也投射出更多的经济与社会意义。未来,依托郑州大剧院,该局将联合相关部门积极申报、申办更多国家级、国际间的文化节会交流活动,为提升郑州文化影响力、推动中原文化走出去提供更大的舞台、更持久的动力。

  一个提升城市品位的新平台

  为了见证郑州大剧院开幕这一重要的历史时刻,河南省音乐家协会主席、著名作曲家周虹昨日专程从北京赶回郑州。谈到此次古都郑州再添文化新地标、演艺新场馆,周虹难掩兴奋:“随着郑州美术馆、郑州大剧院等一流文化场馆的建成、投入使用,我们郑州市这座人口超千万的国家中心城市、新一线城市,也终于有了与她相匹配的一流文化设施!这标志着郑州市文化事业迈入了一线大城市的发展行列。”

  周虹说,近几年,郑州市不仅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了长足的进步,随着郑州大剧院的投入使用,郑州市已形成包括图书馆、美术馆、博物馆、大剧院在内的,各艺术门类的高端场馆矩阵。

  “‘一台剧改变不了郑州,但会改变一个人对郑州的看法。’当我与朋友分享郑州大剧院开幕的消息时,朋友如是说。无疑,郑州大剧院是郑州的脸谱,更是郑州精神文明建设重要阵地和现代化都市新文化的标志。”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郑州市作家协会名誉主席程韬光认为,郑州大剧院正式启用,必将在提升城市文化形象、提高文化品位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为文化郑州建设提供重要的文化支撑,并进一步促进黄河文化引领功能,加快郑州高质量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步伐。

  一段充满希望的文化新旅程

  “黄河帆影”演绎厚重黄河文化,“艺术之舟”唱响中原华彩乐章。据负责郑州大剧院运营的郑州城建聚橙剧院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曹皓程介绍,郑州大剧院是聚橙院线运营的108座剧场中,建筑面积最大的一座甲等剧场。该运营团队将努力打造以文化艺术为中心的剧院生态,同时不断提升剧院的服务功能,全力打造中原顶级艺术文化殿堂,让市民获得更加美好的精神文化享受。该公司未来不仅将把国内、国际优秀经典舞台艺术引进来,还将利用其院线资源,每年多安排市属文艺院团优秀精品剧目参加院线演出或文化交流活动。2021年度,郑州大剧院将推出近百场演出,分为国际巨制、华夏名篇、时尚潮流、温馨家庭、红色经典五大系列。演出季从春节之后,一直持续到年底,保证周周有演出,月月有大戏,持续不断地为市民呈现精彩的文化盛宴。

  “盼了这么久,终于盼到大剧院的盛装启幕了。”在国家电网郑州市供电公司工作的市民刘女士是位忠实的艺术迷,家住西区的她以前常常大老远跑到河南艺术中心去看芭蕾舞剧、交响乐演出,今后在家门口就能欣赏到一流演出,令她兴奋不已。“郑州大剧院一流的硬件设施让人眼前一亮,期待以后能在这里观看到更多、更丰富的演出。”

  放眼未来,越来越多具有地标性标志的全新文化空间将登上郑州城市发展大舞台。

文章关键词:郑州美术馆 大剧院 打卡 地理标志产品 郑州博物馆 市民刘 开幕音乐会 演出 扬帆起航 会客厅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有你的母校吗?这17所高校入选河南特色骨干大学和特色骨干学科建设高校

    11月2日,记者从河南省教育厅获悉,经高校申报、专家委员会评审评议和公示,并报省政府同意,省教育厅、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日前联合印发通知,确定立项河南农业大学等9所特色骨干大学建设高校、信阳师范学院等8所特色骨干学科建设高校,河南农业大学兽医学学科群等41个特色骨干学科建设学科(群)。

  • 郑州美术馆新馆正式开馆 展览活动持续到明年2月底

    段正渠教授是郑州画院创立之初的第一批画家,本次展览展出段正渠不同时期的油画和纸本创作284件。

  • 郑州美术馆新馆10月25日起免费对市民开放

    郑州美术馆新馆作为郑州市CCD中央文化区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将于10月25号开始正式对外开放。”  郑州美术馆新馆将于10月25号正式开馆,面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学术报告厅、公共互动区、咖啡休闲区、艺术阅览室等区域划分明确,功能齐全。

  • 郑州美术馆新馆即将推出的6项大展,绝不让您失望

    郑州美术馆建馆将于10月25日开馆,面向社会公众开放,届时,将有6项大展和观众见面。由西泠印社理事、中国书协理事、河南省书协副主席许雄志主讲《方寸乾坤—河南印社古玺印展精品解读》,将带领我们揭开跨越千年的古玺印封泥的神秘面纱。

  • 郑州美术馆新馆首场展览确定 下周日开馆当天展出

    届时,由郑州市委宣传部与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共同主办,郑州美术馆(郑州画院)承办 的 “大河永续·星火传薪”系列展将开展。其中,“情境与选择:段正渠作品暨文献展1983-2020”展览时间将持续至 2021年2月20日,展览场地为郑州美术馆新馆第二、三展厅。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