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暖心!日本街头,有一份“来自武汉的报恩”

2020年02月29日13:14  来源:新华社

5034


近日,一位中国女孩走上东京街头为日本人分发口罩的视频在社交媒体上受到广泛关注。视频中,她头戴一个小鹿玩偶头套,手捧用日语写着“来自武汉的报恩”的纸箱,不断从纸箱里掏出口罩,免费分发给路人……一些行人用双手接过口罩并用中文对她说“谢谢”或者“加油”。


在社交媒体上,许多网友感动于女孩的街头行动,为她取了个萌萌的昵称“鹿鹿侠”


2月20日,在日本名古屋车站附近,在日华人华侨在街头免费向当地民众发口罩。活动举办方供图


“鹿鹿侠”名叫甜甜,是个年轻的创业者,在日本读完大学后创立了自己的广告公司。“投之以桃,报之以李”是她走上街头发口罩的初衷。


甜甜说,那些每天都在变化的疫情数据,对她而言并不是一个个冰冷的数字。“这些数字背后或许是我迷路时为我耐心指路的人,或许是我刚来日本留学时送我家具的邻居,或许是我打工时对我格外关照的店长……他们就像家人一样。


筹集1000个口罩,是这次行动最关键也是最艰难的一个环节。甜甜说,她花了好长时间从不同渠道收集到500个口罩,另外500个口罩则是朋友听说她的计划后特意赠送的。


路人的“谢谢”和“加油”让甜甜感动。“在街上发口罩的时候,我带着头套,看得不是非常清楚,但在我有限的视线里,看到的是张张笑脸。


 

2月25日,在日本东京,人们戴口罩出行。新华社记者 杜潇逸 摄


甜甜告诉记者,日本老年人很多,每当在街上看到老人,她都会默默祈祷病毒不要感染他们。此外,目前一些日本年轻人防范疫情的意识还不足。这些担忧促使她走上街头。“我希望通过发口罩这个行为,呼吁大家关注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程度。


此前,甜甜本想从有工作联系的日本企业筹集一些消毒类物资,但没想到,这些企业已将物资捐给中国,且没有进行任何宣传。他们说:“正是有中国游客和中国市场的支持,公司这几年才能盈利,我们要报恩。


2月20日,在日本名古屋车站附近,在日华人华侨向当地民众发放口罩。活动举办方供图


随着日本新冠肺炎疫情日趋严峻,当地民众开始重视个人防护,口罩等防护物资处于断货状态。看到这种情况,不少在日华人华侨自发走上街头,将辛苦筹集到的口罩分发给路人,以感谢日本各界在中国遭遇新冠肺炎疫情时对中国提供的无私帮助。


2月11日,在日本东京,银座的一个商铺门前的招牌上写着免费赠送口罩和为中国武汉加油鼓劲的内容。新华社记者 杜潇逸 摄


1月下旬以来,中国新冠肺炎疫情牵动人心,包括政府机构、企业、民间组织等在内的日本各界第一时间向中国提供援助。一批批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物资陆续抵达中国,一句句表达情意的中文诗词也戳中不少中国网友的心。“风月同天”的情谊令人感动。


还记得池袋街头那个不畏寒风、向路人深深鞠躬为中国武汉募捐的“旗袍女孩”吗?


上图是2月8日,在日本东京池袋,日本旗袍女孩为武汉募捐(新华社发);下图是2月20日,在日本名古屋车站附近,在日华人华侨向行人发放口罩(活动举办方供图)。


为了此次街头行动,甜甜还以奈良小鹿形象为基础设计了玩偶小鹿头套。“ 奈良小鹿非常可爱,中国人喜欢,日本人也喜欢,我想用它来做一些中日友好相关的事情。


“希望大家不要过度关注我,‘鹿鹿侠’可以是我,也可以是你。心怀善良,你就拥有最帅的盔甲。


点击查看↓



来源:新华国际头条(ID:interxinhua)

记者:姜俏梅


监制:闫珺岩、李代祥

记者:姜俏梅

编辑:周啸天、王申、王丰丰、关开亮、徐祥达

剪辑:杨依然


风月同天!

                                                                                                                       

    文章关键词:周啸天 日本街头 报恩 鹿鹿侠 日本企业 肺炎 新冠 加油 日本年轻人 华人华侨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第一报道 | 支持联合国事业,习主席亲力亲为

      其中,习主席同联合国“掌门人”的交往互动最为频繁,截至目前,习主席已7次会见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今年,在全球暴发新冠疫情的特殊情况下,习主席还通过“电话外交”同古特雷斯保持沟通交流:

    • 第一报道 | 挑战面前 习主席这些倡议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信心和动力

      (记者:陆睿、唐霁、田晨旭、吉宁、张章、李铭、杨元勇、涂一帆、陈威华、赵焱、高竹、郭丹、邓敏、张修智、陈斌杰、倪瑞捷、吴昊、魏忠杰、梁辉;文字:陈杉、袁悦、董龙江;摄影:鞠鹏、李木子、邢广利、鲁鹏;编辑:唐志强、周啸天;视觉:洋葱画视;

    • 服不服 | 上天入地 过把瘾

      这些黑科技 让我们足不出户 却仿佛置身 宇宙、海底、国内外 中影·幻境 这个来自中影基地的 全数字化虚拟动捕拍摄技术 轻松凭借绿幕 登了飞机 上了天 和机器人热情互动 “我们正一步步 

    • 美加、美墨边界关闭,在国内买不起药的美国人更多更难了

      新冠疫情期间,美国与加拿大和墨西哥的边界对绝大多数公民关闭,导致在国内买不起药的美国人跨境买药和就医困难。图片来自网络  墨西哥和加拿大与美国边境多个地点的药店员工说,疫情期间来买药的美国人大幅减少。

    • 这里有一支超期服役的中国医疗队!今天,让我们听听他们的故事……

      8月17日,中国第21批援埃塞俄比亚医疗队队长王春玉(左)和医生黄琦(右)在蒂鲁内什-北京医院给病人会诊。新华社发(迈克尔·特韦尔德摄)  获知情况后,王春玉马上组织医疗队超声科、麻醉科医师赶到病房对该患者进行联合会诊。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