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 > 正文

应对经济大幅下滑 美国多地开始“解封”

2020年05月01日10:28  来源:新华网

5034

  新华社北京4月30日电(全球热点)应对经济大幅下滑 美国多地开始“解封”

  新华社记者

  美国这两天先后迎来两个比较糟心的数据。其一,累计新冠确诊病例突破百万,死亡病例超过6万;其二,美国今年第一季度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按年率计算下滑4.8%,创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最大降幅。

  面临经济下行和失业率上升巨大压力,同时伴随多个州“居家令”陆续到期,美国5月份或将迎来一波比较集中的“复工复产潮”。

  不过,美国疫情依然相当严峻,这场在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之间的“走钢丝”引起美国疾控专家的担忧。

  【新闻事实】

  美国50个州中至少42个州此前实施了“居家令”等防疫隔离措施。根据白宫的指导方针,何时取消“居家令”等限制措施将由各州决定。目前来看,各州步调和“解封”范围各不相同。

  自上周末起,佐治亚等疫情相对较轻的州率先放松限制措施。以佐治亚州为例,当地健身房、理发店等获准营业,剧院和餐厅在一些限制下也重新开张。自本周起,田纳西、俄克拉荷马、阿拉斯加等州陆续放松管制。佛罗里达、亚拉巴马、亚利桑那等州的“居家令”将于4月30日到期。

  不过,在疫情较为严重的纽约、新泽西、加利福尼亚等州,“居家令”恐怕还要持续数周。纽约州州长科莫说,管控措施在5月15日到期后,他计划继续延长,但有意允许疫情最轻的北部地区建筑和制造业届时先复工复产。

  此外,东、西海岸一些州已各自达成协议,协调复工复产步调。比如,纽约、新泽西、康涅狄格等东北部州已达成共识,将统一复工复产时间。

  美国总统特朗普4月29日在白宫说,他很支持正在重启经济的州长们。

  美国商务部4月29日公布的首次预估数据显示,新冠疫情导致经济大面积“停摆”,今年第一季度美国实际国内生产总值按年率计算下滑4.8%,是自2014年第一季度以来首次出现负增长,创下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最大降幅。

  美联储当天警告说,新冠疫情对美国经济前景构成相当大的风险。

  【深度分析】

  虽然有经济学家认为美国经济有望出现“V型”复苏,但这些预测大多建立在经济活动短暂停顿基础之上。由于经济“停摆”已持续至第二个月,且美国多州仍将继续关停企业,“V型”复苏预期落空的概率不小。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对多位经济学家的调查,由于大部分经济部门被迫“深度封锁”,二季度美国经济很可能出现30%以上降幅。

  富国证券公司则认为,美国经济不会完全崩溃。在新冠疫情不会卷土重来的假设前提下,依靠联邦政府和美联储出台的相关政策,以及各州在未来数周或数月逐步重启经济,美国经济有望在第三季度实现复苏。

  【即时评论】

  保经济还是防疫情?这可能是当前最令美国社会纠结的一道考题。

  美国是目前全球新冠确诊病例和死亡病例最多的国家,其确诊病例数迅速突破百万例,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决策缓慢、错失良机。

  针对当下美国多个州开始“解封”,一些专家警告说,尽管疫情对美国经济带来巨大冲击,但重启经济也急不得,尤其是在有效疫苗和疗法研发出来之前,保持社交距离等限制措施仍是必要手段。

  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福奇认为,美国需要在未来几周将检测量翻倍,才能确保重启部分经济活动的安全。

  美国疾控中心主任罗伯特·雷德菲尔德也警告说,新冠病毒可能会在冬天卷土重来,第二波新冠疫情可能会和流感季同时到来,将“更具毁灭性”。

  【背景链接】

  近日,美国个别州临时“解封”带来巨大隐患的案例,引起一些卫生专家和地方官员的担忧。

  佛罗里达州17日宣布限时开放公共海滩,海滩上立即挤满了人,而且少有人戴口罩。加利福尼亚州两个县25日和26日向公众开放海滩,居家多日的民众纷纷前往,多处海滩人满为患。

  加州州长加文·纽瑟姆27日不得不发声,规劝居民遵守防疫规定,否则可能吃官司。他还说,别让州政府此前的抗疫努力功亏一篑,“病毒不过周末,病毒没有喘息的时候”。(记者:孙丁、许缘、谭晶晶、徐兴堂、王宏彬;编辑:杨天沐、孙浩、周啸天)

文章关键词:解封 美国经济 周啸天 美国商务部 美国总统 新冠 居家令 v型 经济活动 下滑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