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武汉受捐物资最后一公里上的“蚂蚁”

2020年02月29日15:17  来源:北京青年报

5034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40多位武汉志愿者忙着装卸、分配,他们要将200立方米尿不湿分散到各大医院,提供给一线医务工作者家中的宝宝。下午4点半,物资终于运走了大半,志愿者们吃上一天里的第一口饭。这群人,称自己是物资捐献最后一公里的“蚂蚁”。

  几百人义务做“快递小哥”

  奔波于募捐的最后一站

  44岁的史先生是武汉人,一直从事文化传播行业。去年的腊月二十八,他加入了武汉物资分发的志愿群,“当时很多地方已经不通了,我加入这个群,就是为了帮着完成各方物资的‘最后一公里’。”史先生的很多亲朋好友都在武汉从事医疗工作,他深知,“早到一分钟,可能就能多救几条命”。及时协调各个民间公益团体,联系附近志愿者派遣分发,就是他的工作。

  史先生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这些由志愿者组建的群体,算不上团队,也算不上协会。群分三类,第一类是各个基金会300多名志愿者,与医院联系人进行对接,汇总所需应急物资、收集信息。第二类,是基金会将名单、型号、物流信息、承运司机信息发给调度人员。

  史先生的工作就是在收到这些信息后,再进入到第三类微信群,将自己收到的信息分发给各个地方的志愿者,由他们到指定仓库或位置取物资,再分发到各医院。拿到医院的接收函后再向捐赠者进行反馈。而他能接触到的这些负责分发的志愿者,就有几百人。

  他说,因为自己就是本地人,所以也多些人脉,方便帮忙把物资往来于各个协会、医院之间,办手续,以及协调通行证等问题。

  2月15日,一批防护口罩到了,但是因为不符合当时医院的要求,就临时被改发到居委会和社区,用于一般的基本防护。“但是我当时协调不到人,这十几箱口罩也犯不上入仓库,就靠自己配发了。”史先生托人将十几箱口罩送往自己家中后,再拿着基金会联系人发来的地址,戴上两层口罩还有一次性橡胶手套就出发了,这是他第一次担任配发司机的工作。

  给连夜送货的司机烙饼

  感慨在家简直是天堂

  “比起医务人员,比起志愿者,比起许多在一线的人,我们在家里简直就是天堂。”史先生说,每天上午开始,手机就会不停地响,电话接个不停,每一批物资,要和司机、仓库、医院联系,对路线、文件、对接人之类的细节进行协调。从疫情开始以来,志愿者们就都没有休息过,他的生活规律也因此被打乱。

  如今他每天下午2点到3点吃午饭,晚饭要到晚上八九点钟,之后还要在半夜忙着统计盘点物资和志愿者的信息,填写各种表格,再向各个不同群汇报,“每天凌晨3点能睡就不错了”。

  2月17日,北京的“木槿会”爱心团队联系到史先生,说有一批广州运来的免洗式酒精凝胶,希望能帮忙找到仓库存放。“当时有很多政府力量帮助分发物资,部分志愿者有不幸被感染的,很多就退出了行动。他们肯定是找了一圈,实在没有办法才来找的我。”史先生说。

  “我问了一下,大概有51箱左右,都是捐献给周边几家医院的,而仓库都很远,想着不如先放我家算了。”史先生和广州的司机张师傅取得了联系后,得知对方在18日一早发车。

  18日下午,张师傅告诉史先生,傍晚要到黄石市先卸下一批物资,随后连夜赶往武汉,大概上午就能到。史先生当时就找了三个开越野车的志愿者,让他们第二天一早随时待命。志愿者们的回答也很干脆:“你记得提前半小时告诉我们,我们提前出发,尽早送到。”

  可第二天上午,司机因为导航偏离了路线,直到下午才到。正准备给女儿做午饭的史先生接到电话,连忙通知志愿者们出发,约定在自己家小区门前汇合。

  “外面商店、饭店都关门了,张师傅来了,别说吃口热乎饭,恐怕想泡泡面连口热水都没有。”史先生担心张师傅再吃饭恐怕就只能是在回广东的路上了,就赶紧多放了点面,多做几张薄饼。他把先做好的几张饼放在空泡面杯里,又拿了两瓶酸奶,着急忙慌地出门了。不到半个小时,张师傅和志愿者们赶到时,薄饼还是温热的。

  为“双医”家庭宝宝送物资

  人手不足大家都来帮忙

  除了做“快递小哥”,志愿者也在传送物资的过程中关注着疫情的变化及这座城市不断变化的需要。

  史先生告诉北青报记者,表弟的爱人是武汉重点医院的医生,有两个未满周岁的双胞胎宝宝。弟媳目前在家给孩子断奶,一旦孩子断了奶,她也马上就要调去雷神山医院了,在武汉,像这样的家庭有很多。

  加上很多政府部门,公务员投身到募捐和物资配送工作中,很多志愿者和基金会开始关注一线医务人员的家庭问题。壹基金联系人就和史先生商量,是否可以关注“双医”家庭孩子无人照看的问题。

  后经过初步的统计,在武汉,有几千个医务工作者因工作不能回家,没办法照顾家里的小孩,交由家中的老人照顾。但特殊时期,购置奶粉和尿不湿都成了难题。

  2月23日,通过壹基金工作,“帮宝适”捐赠的两车共200立方米的尿不湿和部分儿童沐浴液送达武汉,史先生等人负责联系协调配送工作。

  24日上午,通过两天不眠不休的对接,武汉志愿者和社区工作者驾驶着20多辆私家车、面包车来到了约定地点。虽然有五六个车队,但人手还是严重不足,40多人只能用蚂蚁搬家的方式一点点卸货,之后再转运。而附近汉口医院的医务人员和周围的社区工作者、司机听闻了捐赠物资是给一线医务人员家宝宝用的,也都纷纷前来帮忙。

  史先生家住在武汉一环里,他还记得第一次完成任务时,要驾车先到武昌,再去汉口,之后再转去汉阳几十公里的路程。他看到空无一人的街道,只有环卫工人和防疫的一线工作者们在进行消毒。以前常去的大排档,女儿最喜欢的炸鸡店也都关着门,“以前这个时候,每天都有一群孩子排着队围着买小吃”。

  不过,经过这么多天,史先生的内心越来越强大。在采访的最后,史先生嘱咐北青报记者,千万不要写他的名字,因为自己只是武汉千千万万志愿者中的一个。他相信,在无数像他这样的、默默无闻的“蚂蚁”的努力之下,武汉会重现繁华。

  文/王浩雄 统筹/张彬

文章关键词:蚂蚁 物资配送 医院 志愿者 群分 医务人员 快递小哥 帮宝适 蚂蚁搬家 社区工作者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