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你笑起来真好看!”大洋彼岸,她的美国小学生唱中文歌为武汉加油

2020年03月01日14:26  来源:大象新闻

5034

“长江上边有大桥,大桥边上黄鹤楼,不管风雨有多少,脸上带着笑”……

  近几天,美国犹他州卡斯卡德小学学生用中文演唱歌曲《武汉加油,你笑起来真好看》的视频悄然走红网络,异国他乡的孩子们用稚嫩的童声、标准的汉语发音和真挚的感情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让很多人为之感动。这首歌的旋律来自歌曲《你笑起来真好看》,歌词则由学校的河南省国际中文老师郑亚敏改编。2月29日,记者视频连线远在大洋彼岸的郑亚敏,了解这首歌曲背后的故事。

  暖心:大洋彼岸飘来“声援”武汉的歌声

  武汉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郑亚敏就时刻关注着疫情的动态,让她没有想到的是,她的美国学生也了解了中国发生疫情的消息,纷纷安慰她:“人们都待在家里,街上静悄悄的”“你的家人和朋友还好吗?”“我们能帮助什么吗?”......

  在课堂上,郑亚敏给学生观看了关于抗疫的MV《平凡天使》,“武汉,按下暂停键,看到这里,我当时就是有点忍不住哭了,很多学生也哭了,他们对暂停键这个词印象非常深刻。”郑亚敏说,让她感动的是,第二天班上有个孩子拿了一盒N95的口罩让寄回中国,而那时犹他州的口罩已经很难买到了。还有几个学生,他们跑去校长那里申请为中国募捐。“孩子们的举动让我很感动,他们从内里是真的喜欢中国、喜欢中国人。”

  郑亚敏想到通过歌曲来和孩子们一起为武汉加油打气,便利用课余时间,将《你笑起来真好看》的歌曲做了词改编。“前后改了5稿,最终完成这个版本。”郑亚敏介绍,歌词中,将“长江”“黄鹤楼”等武汉的文化元素加入其中,让这些孩子们用歌声的力量,为武汉、为中国加油,希望病毒早日消散。

  2月24日,学生们在教室里集中演唱,郑亚敏录制完成后,歌曲通过互联网传到了正在抗击疫情的中国,中国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华春莹的官方号、新华社、央视国际、中新社等纷纷转载,稚嫩的童声直暖人心,让无数国人为之感动。

  幕后:教育的灌溉常会在不经意间绽放芬芳

  视频中,在郑亚敏的身旁,放着一株学生家长赠送的兰花,旁边还有一张卡片,上面写着:“郑老师:月莘(学生名)告诉我了一些你对孩子们言传身教上的那些精彩的课!我(送花)只是想感谢你,我们希望可以有更多像你一样的老师!”

  2014年至2017年,在郑州市二七区教育局工作的郑亚敏就由孔子学院总部派往美国任教,三年时间里,她经历了美国的小学、初中、高中的各类学校,不仅在教学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并且协助美国大学理事会、孔子学院总部进行汉语教师培训等工作,获得一致好评。去年8月,在郑州市二七区教育局推荐下,再次到美国犹他州卡斯卡德小学任教。

  “我的学生是小学四年级的孩子,教授的课程是汉语、科学和数学。”郑亚敏介绍,与仅仅教授语言的传统教学方式不同,她的班级是中文沉浸式教学。“沉浸式教学不仅仅是教授语言,会把所有的核心课程比如科学、数学用中文教学,更有助于学生们对中文全面的理解。”

  郑亚敏在教授语言的同时,更加注重传播传统中国文化。“语言的背后其实是文化,让学生们了解中国的道德观、价值观,这样才能更加了解中国的文化”。郑亚敏说,中国有着5000年的悠久文化,作为河南人,也经常会给孩子讲少林寺、甲骨文、黄河等历史文化,大家都非常感兴趣。“学生们对中国很向往,知道甲骨文是汉字的起源的时候,都想去看看甲骨文,还想去少林寺学功夫。”

  在教学过程中,她会经常给学生们讲述中国正在发生的事情,让学生们了解现在的中国。“我给大家看了外交部介绍河南的宣传片,学生们都说很酷啊,没想到古老的中国现在这么现代化,是古老和现代的完美融合。”

  教育的灌溉,潜移默化的影响,常会在不经意间绽放芬芳。郑老师的辛勤付出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认可,才会有了那株兰花,有了学生们在疫情中对中国的关注和关心。

  感悟:做一名中美交流的文化使者

  在郑亚敏看来,来美国教学绝不仅仅是让孩子学会使用汉语,更重要的是通过语言,了解背后的中国文化,让大家真正的了解中国、爱上中国。

  郑亚敏说,有一件事让她深深感受到孩子们对中国的感情。去年9月20日在犹他州南部,从上海来的旅行团发生一起重大交通事故,造成了4死26伤,有几名伤员送到了卡斯卡德小学旁边的医院,她就在第一时间赶去医院,帮忙做些翻译和力所能及的工作。让她意想不到的是,班上学生知道这个事情后,主动做了卡片慰问信和小礼物送给那些受伤的国人。

  “在异国他乡,看到当地孩子们用漂亮的中文写来的祝福语,伤员们都很感动,很暖心,我也觉得自己的工作很有意义。”郑亚敏说。在不一样的文化中,她将这份热情、温暖传递给孩子,孩子们也会感同身受。

  日常的汉语教学外,郑亚敏经常参与当地社区的中国文化宣传活动中,为美国居民讲解中国的春节习俗,做剪纸展台,把这些富含中国美好寓意的事物带到他乡。而她从孩子们的笑脸和行动中,也感受到小小的自豪感和成就感。

  作为一名汉语志愿者,郑亚敏为美国的孩子们打开了通往中国的窗户,她不仅仅是一位老师,更是中美文化交流的使者。“我本科研究生学的都是英语,原本的梦想是去外交部,现在变成了民间的文化使者,也算是异曲同工吧。”郑亚敏笑着说。

  河南有3000余名汉语教师和志愿者在世界各地任教

  传播汉语文化,让世界了解中国。肩负着这样的使命,无数个“郑老师”在世界各地的课堂上兢兢业业地耕耘、默默无闻地付出。据了解,经河南省教育厅推荐、孔子学院总部选派,全省已有3000余名汉语教师和志愿者在世界各地的孔子学院、中文课堂任教,除了美国犹他州卡斯卡德小学的郑亚敏老师,河南省还有22名教师正在美国中文教育的课堂上挥洒汗水。

  这些老师们身处他乡、胸怀祖国,既是教授汉语的国际中文教育工作者,也是促进文化交流、文明互鉴的友好使者,为增进中外人文交流、促进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架起了一座座桥梁。

  

文章关键词:中文教学 郑亚敏 5000年 美国大学 中文歌 她会 小学生 老师 传统教学 黄鹤楼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习爷爷给我们回信了 ! 美国犹他州小学生的“中国结”

    △卡斯卡德小学的同学们手持自己制作送给习爷爷的新年贺卡合影 郑亚敏供图  孩子们没有想到会收到复信。卡斯卡德小学校长达林·约翰逊表示:“习主席日理万机,在百忙中抽时间看孩子们的新年贺卡,还专门复信给孩子们,鼓励孩子们,这是我们学校的无上荣光。

  • 第十二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老挝赛区决赛成功举办

    第12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老挝赛区决赛24日在老挝南塔省寮龚华文学校举行。本届比赛由中国驻老挝大使馆、中国驻琅勃拉邦总领馆主办,南塔省寮龚华文学校承办。

  • 阿联酋"红"了 五星红旗点亮世界第一高楼哈利法塔

    阿布扎比王储、阿联酋武装部队副司令穆罕默德和阿联酋副总统兼总理、迪拜酋长穆罕穆德在推特上都使用阿拉伯语和中文表示祝贺。迪拜酋长在祝贺的同时还配上了哈利法塔亮灯照片:我们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及人民致以华诞70周年热烈祝贺。

  • 特稿:奏响友谊缤纷旋律 绘制合作五彩华章

    特稿:奏响友谊缤纷旋律 绘制合作五彩华章——写在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召开一周年之际 ——2014年,在中阿合作论坛第六届部长级会议上,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国坚定支持中东和平进程,倡导对话和平。

  • 通讯:受到匈牙利人青睐的匈中双语学校

    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匈中双语学校的学生在中国文化课上体验画脸谱(资料照片,2019年4月30日摄)。 新华社记者 郑焕松 摄  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匈中双语学校的学生在课堂上复习汉语生词(资料照片,2018年9月21日摄)。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