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记者探访武汉出院隔离点 “康复驿站”能否满足出院患者需求?

2020年03月01日20:32  来源:央广网

5034

  央广网武汉3月1日消息(记者李行健 肖源 左艾甫)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2月22日,武汉市发布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要求出院患者应到指定场所统一实施为期14天的免费康复隔离和医学观察。观察期满,身体状况符合条件的解除隔离。

  面对日益增多的出院患者,隔离点的床位能否满足出院患者需求?“康复驿站”选址在哪呢?

  志愿者:等一会下来,看是谁,都要对名字。叫什么名字?

  家属:儿童医院的。

  志愿者:儿童医院的,找一下叫什么名字?消一下毒,小朋友,把手张开,眼睛闭上。

  家属:我想问一下这里能不能点东西?

  志愿者:我们这边有吃的,一日三餐都管。

  家属:孩子比较挑食,我想订一点水果过来。孩子在医院都不吃饭,他就等着出来吃好吃的。可以买方便面吗?

  志愿者:方便面我送你两桶……

  昨天(2月29日)下午3点,两名刚刚出院的儿童在家长和社区工作人员的陪同下,被送到东西湖区走马岭附近一家由快捷酒店改造的“康复驿站”。从2月27日开始,这家“康复驿站”开始陆续接收出院患者,97个房间,按照一屋一人的原则,目前已经入住80多人,均为东西湖区居民。

  东西湖区走马岭“康复驿站”对快捷酒店按照“三区两通道”进行了改造(央广记者 李行健 摄)

  据了解,此前这些酒店曾作为疑似患者集中隔离收治点、发热患者和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观察点。随着确诊转院或解除隔离,各区按照不同人员分类将酒店进行再整合,腾出的酒店经过全面消杀,作为出院患者的“康复驿站”。

  走马岭“康复驿站”负责人、走马岭街工委副书记陶勇介绍,目前整个东西湖区共有5家“康复驿站”。由于走马岭“康复驿站”此前作为两次检测转阴患者的“待出院隔离观察点”,所以酒店已经按照“三区两通道”要求进行了改造。昨天入住的出院患者来自各个医院,包括火神山医院、东西湖区人民医院、儿童医院以及各个方舱医院,由区里和街道调配车辆完成转运。陶勇说:“因为这里最开始作为‘双阴’的一个待出院隔离点,所以就按照‘三区两通道’的格局来制定。一个是病人的通道,另一个是医生的通道,病人走了以后,我们进行杀毒、登记,然后安排到酒店的房间。我们旁边也征用了一个别人的公司,在上面打通了一个连接酒店那边的通道。”

  酒店三层餐厅区域被改造为清洁区通往酒店的缓冲地带(央广记者 李行健 摄)

  陶勇向记者介绍,酒店三层的餐厅位置被改造成了清洁区和污染区的缓冲地带,通过半污染区连接,酒店特别隔出了一间诊疗室,供有紧急需要的患者使用。同时,“康复驿站”还给出院患者准备了各类生活物资。“楼上基本上住满了,你看还剩这么多物资,都是新的。有枕头、床垫、垫子、毛毯,床上用品四件套。有的人没带洗漱用品,比如牙膏牙刷、肥皂、简单的日用品,我们都做了储备,如果需要,我们尽可能满足。”陶勇说。

  小窦是住在走马岭“康复驿站”的出院患者之一,她说,出院之后,2月28日从医院转到这家“康复驿站”,开始为期14天的康复隔离和医学观察。小窦说:“比如他们有时候会发牛奶、水果,我个人觉得他们菜烧得还挺好吃的,昨天晚上的酸菜鱼和饭还有今天中午的豆角肉沫都很好吃,感觉厨师有很用心地配餐,里面的工作人员也很周到、贴心。热水也有,空调也有,包括我们刚进来的时候,发了枕头、被子、被单。平时我们生活上有什么需要跟他们讲,他们都是可以尽力满足的。”

  “康复驿站”为儿童准备的营养物资(央广记者 李行健 摄)

  走马岭“康复驿站”配备了20余名工作人员,以及来自东西湖区妇幼保健院的7名医护人员。东西湖区妇幼保健院院长孙冬岩说,除了一些有基础疾病的康复者需要用药之外,由于长期封闭,出院患者的心理疏导同样需要关注。孙冬岩告诉记者:“他们最关心的是‘我想回家,我为什么还要在这里’,有的病人说‘还有两天我就出去了,要不要早点(让我)出去?’我说‘你如果有正规的康复过程,我们给你出具的证明都是规范的,以后复工也有充分的说明,对不对?’我们告诉他,‘特殊时期,我们也在不断地摸索过程中,现在得到有效的控制,如果万一出现意外,一切又回到从前’,这些人都很理解。因为是一个房间一个人,封闭在里面,最需要是跟人交流,尤其是跟医护人员讲,他有一种更安心的感觉,我们的作用就是常常帮助,总是安慰。”

  “康复驿站”工作人员为出院患者送餐(央广网发 走马岭“康复驿站”供图)

  记者了解到,由于武汉各区在患者人数、援汉医疗队安置人数、可作为“康复驿站”备选地点的酒店、高校宿舍资源等方面存在差异,部分行政区目前在拓宽康复者集中安置渠道、充分配置医护人员方面还存在一定压力。各区正在积极应对,以便迎接可预测的患者出院高峰。

  如江岸区征用湖北大学知行学院部分学生宿舍安置出院患者,同时,部分江岸区出院患者还被安置在位于江夏区的武汉市电子仪表学校。

  蔡甸区紧急征用中建幕墙职工宿舍B幢1-3层,作为出院患者集中隔离观察点。

  东西湖区相对远离城区,在“康复驿站”的选址上,为了避免不必要的恐慌,酒店均选在尽可能远离居民点的区域。

  江汉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江汉区地段较为核心,且日均出院患者达到200人左右,目前正在通过各街道、社区积极协调酒店资源。同时,江汉区还集中搭建200余间活动板房,并配置相应的生活设施和医疗保障,缓解出院患者隔离点供应紧张问题。

文章关键词:出院患者 驿站 康复驿站 湖北大学知行学院 走马岭 方舱 病人 儿童医院 集中隔离 新闻纵横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夏雪利、王树亚,好样的!

    这段记忆此生不悔。夏雪利每天到患者家中做消杀,完成消杀后身上都汗湿了 赶在当天去指定医院做检测。”  夏雪利说。来源: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ID:zgzs001)综合楚天都市报—看楚天、微博网友评论等

  • 夏雪利、王树亚,好样的!

    王树亚是一名护士有着十几年工作经验3月9日起她在康复隔离点负责出院患者的医学观察每天要测体温、采集咽拭子 截至4月7日王树亚在隔离点接收了出入院患者517人转送病人361位采集核酸1308人次发放中药2000余袋 

  • 出院患者居家隔离时要注意哪些?家属如何防护?官方回应

    4月2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新冠肺炎出院患者管理服务情况。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介绍,患者治愈出院以后,后续还有一系列的管理,主要包括隔离医学观察以及健康的监测、复诊复检、康复管理几个方面。

  • 专家:新冠肺炎出院患者实行“14+14”管理措施

    在今日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方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吴浩就新冠肺炎出院患者的跟踪随访及健康管理相关措施进行了回应。吴浩介绍,以武汉为例,新冠肺炎出院患者实行“14+14”管理措施,在康复驿站进行14天集中隔离康复管理后,如没有其他问题,继续转入14天居家康复管理。

  • 国家卫健委:我国新冠肺炎出院患者达77000余名 治愈率约94%

    4月2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新冠肺炎出院患者管理服务情况。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介绍,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向好,特别是患者的医疗救治工作也取得显著成效,目前,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已经达到77000多名,治愈率约94%。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