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当“警察蓝”遇上“天使白”

2020年03月02日11:13  来源:中国警察网

5034

  中国警察网讯 “妈!忙吗?我在出警,有个群众上吐下泻,他怀疑自己感染了新冠肺炎。”

  32岁的柳璇是湖北省荆州市公安局沙市分局立新派出所民警。坚守在抗疫一线的他,既牵挂着母亲——56岁的医护人员陈瑶,又牵挂着自己还没断奶的双胞胎女儿。他不敢回家,每天最幸福的事,就是隔着玻璃窗看一眼女儿。

  “别告诉她。”奋战27天,湖北省松滋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警申晓涛累倒在抗疫一线,缓过劲后,第一句话是不让同事告诉自己的护士妻子李博,“怕她担心”。

  “老公,我要去武汉增援了,晚上就走。”“媳妇,你放心出征,我等你回来!”嘴上说着“放心”,但38岁的天津市公安局东丽分局张贵庄派出所社区民警郑飞,对增援武汉的军医妻子韩宛君,满是牵挂。

  牵挂,让冲在抗疫一线的他们多了份柔软的羁绊。他们,是“警医家庭”的特殊组合。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警医家庭”成为千万家庭中冲在最前沿的“战斗群体”之一。

  当“警察蓝”遇上“天使白”,身着不同制服的他们,有着共同的使命。逆向而行,舍小家为大家,“警医家庭”用忠诚与担当践行着自己的铮铮誓言,始终守护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此刻,他们不只是母子、夫妻,更是一路同行、并肩作战的战友。

  亲情似水柔 承诺千钧重

  2月1日,解放军联勤保障部队驻洛某医院文职医务工作者王小娜,早早起床,在孩子熟睡的小脸上亲了几下,背上行囊,踏上了南下武汉的列车……

  她的丈夫、河南省洛阳市公安局南昌路派出所民警张志龙,在大年初二就冲到了疫情防控一线。临别前,工作一夜的张志龙,下班后立刻赶回家中,给了当日出征武汉火神山医院的妻子一个匆忙却温暖的拥抱。

  千里之外,不同的工作岗位,却挡不住无尽的牵挂和思念。“肺毒传播如瀑潭,急速建起火神山。舍弃家人去一线,疫情不退誓不还。元宵佳节岗上过,一家不圆万家圆。中原儿女多奇志,一鼓作气永当先。”这是张志龙写给妻子的三首《与妻书》中的一首,他将所有的思念都揉进了其中,在他眼中,忙碌在抗疫一线的妻子,是他心中最美的天使。

  原本生活中没有什么轰轰烈烈,只有柴米油盐的平淡,但共同的使命和爱的承诺,让这些“警医家庭”的小日子不再平凡。

  疫情什么时候能结束呢?湖北省武汉市公安局蔡甸分局新农派出所武汉火神山医院警务室责任民警燕占飞,与他的护士妻子铁肖会相互加油鼓劲说:“只要我们一起努力,相信疫情总会过去的。”

  疫情结束后做什么呢?“加油!尽快打赢这场战‘疫’,陪女儿去看春暖花开。”湖北省荆州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联合派出所民警黄维对自己的护士妻子唐蓉许下这样的承诺。

  抗击疫情,除了“老两口”还有“一家三口”

  “你离我远点!”每每想起17年前抗击“非典”时妻子王秋的这句话,53岁的北京市公安局西城分局二龙路派出所巡逻民警王占平就潸然泪下,“她那是怕感染我”。

  2003年,“非典”肆虐,北京人民医院急诊科护士王秋,始终奋战在抗击“非典”一线。17年后,大年初二晚上,王秋已经飞抵武汉,再次投身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

  17年时光流逝,当“小两口”变成“老两口”,同在疫情防控中奋战的王占平再次担心起妻子来,就像17年前的那个春天。

  手机视频中,两人穿着防护服,几乎看不清彼此的面容。一句“我挺好”,成了两人每天最大的安慰。

  “注意安全”,是王占平对王秋说得最多的一句话,也是江西省樟树市公安局看守所民警付美琴一家三口挂在嘴边的话。

  付美琴的丈夫、江西省樟树市第二人民医院副院长廖春雷,最近一直在忙碌着,制定新型冠状病毒防控方案,召开防控布置专题会……付美琴的女儿、江西警察学院大一学生廖心怡,一放寒假就到南昌市进贤县公安局执勤,也在抗疫一线忙碌着。付美琴在抗击疫情的同时,还要与身体中的癌细胞作斗争。她放弃化疗休假,主动投身抗疫一线。

  疫情不退,他们不退!湖南省祁阳县公安局民警郭西洋在坚守,湖南省长沙市泰和医院护理部主任刘平清、放射科医师郭佳君,同样也在坚守着。这个同样由民警和医生组成的三口之家,始终坚守在抗疫一线。

  脱下警服和防护服,他们是父母、儿女、夫妻。穿上警服、防护服,他们成了冲锋在一线的公安民警、白衣天使,他们用爱经营温馨的小家,用责任和使命捍卫着我们的大家。此刻的他们,是最可爱的人。

  新婚燕尔、结婚纪念日……他们在抗疫一线度过

  2月10日,是云南省保山市公安局

  隆阳分局河图派出所副所长刘锋和隆阳区疾控中心医生许冬梅结婚二十周年的纪念日。那天,他们在疫情防控一线。

  2月14日,是云南省祥云县公安局东山派出所民警张志斌和祥云县东山乡卫生院护士陈必艳结婚一周年纪念日。那天,他们在疫情防控一线。

  年前喜结良缘,说好要去度蜜月,安徽省萧县公安局圣泉派出所民警杨嘉和萧县人民医院护士张闪闪双双“爽约”,那天,他们在疫情防控一线。

  ……

  那天,此刻。他们都在疫情防控一线。

  这样的“警医家庭”是全国公安民警与医护工作者在疫情防控一线的一个个缩影,更是千万家庭合力抗击疫情的缩影。

  对刘锋和妻子许冬梅而言,一同抗疫的岁月是属于他们的特殊纪念日。“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就是我和老婆结婚二十周年最好的纪念。”

  对张志斌和妻子陈必艳来说,共同坚守阵地是对彼此最大的关怀。“我媳妇在抗疫一线很辛苦,等疫情结束,我要带着她出去走走。”

  对杨嘉和妻子张闪闪这对新婚夫妻来说,恪尽职守,践行初心使命,成为彼此给对方最大的鼓励。

  头顶警徽,他们义无反顾;白衣在身,他们救死扶伤。一个个“警医家庭”用爱凝聚起坚守的力量,用初心和使命构筑起抗击疫情的坚固长城。

文章关键词:警察学院 非典 警医家庭 疫情防控 手机视频 老两口 护士 派出所民警 注意安全 天使白 责编:付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警察学院:“云端+N”开创特殊时期党建工作新模式

    ​在全民战“疫”的时代大考面前,河南警察学院公共基础教学部党总支聚焦特殊时期的党建工作积极探索,以“云端+N”为引擎,驱动党建工作开启智慧模式,着力为师生党员参加组织生活和政治学习提供坚强保障,努力以党建工作的新成效助推学院夺取狙击战“疫”的新胜利。

  • 李志龙:青春在抗疫一线闪光

    由于村里实行交通管制,村民们进出不方便,生活物资采购出现困难,在值守之余,李志龙还主动当起“代购员”。”阡陌村党支部书记刘世宝告诉记者,在李志龙的带领下,青年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给村里的防疫工作提供很大帮助。

  • 李志龙:带头报名防疫的“好后生”

    ”自春节至今,江西省遂川县戴家埔乡阡陌村的村民们对村里防疫志愿者李志龙自创的“防疫绕口令”早已耳熟能详。看到大多村民尚未意识到病毒的危害、抗疫的艰巨复杂,李志龙将“新冠肺炎”相关知识点掰开揉碎,自创客家话版“防疫顺口溜”。

  • 卢伟朝:用生命护一方平安

    卢伟朝出生于广西梧州市,2001年7月在广西人民警察学校(现为广西警察学院)毕业后,任广西梧州市公安局南堤派出所民警。凌晨3时,犯罪嫌疑人高某出现在梧州市一家酒店门口,卢伟朝确认目标后,冲上前去抓住高某手臂,并表明警察身份。

  • “90后最美学警”李博亚:7年过去 我已找到人生的“拐杖”

    2012年,还是一名大学生的李博亚,在执行暑期教学见习任务时因救人双小腿被轧断,被誉为“90后最美学警”,先后被授予“全国见义勇为优秀大学生”、“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河南省模范大学生”等称号。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