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中国积极支援回馈“风月同天”,日本网友用中文表达感谢

2020年03月03日17:35  来源:央视新闻

5034

点蓝色字关注“央视新闻”

新冠肺炎疫情近日持续在多国蔓延,日本、韩国、伊朗等国确诊病例持续增加。当地时间3月1日,世卫组织发布最新一期新冠肺炎情况每日报告截至北京时间1日17时,中国境外共58个国家确诊新冠肺炎7169例,死亡共计104例,与前一日相比新增1160例。

几周前,日本、韩国等邻邦以种种形式援助中国抗击疫情。捐助物资上写的“山川异域,风月同天”“岂曰无衣,与子同裳”等文字,打动了无数国人。

而今,各国疫情发生重大变化,形势严峻,中国向韩国、日本、伊朗等疫情严重国家投桃报李,积极施以援手。国外网友也用他们的方式向中国表达感谢。

韩国:雨后地更坚

韩国中央防疫对策本部2日通报,截至1日24时,韩国累计确诊病例4212例,死亡22例。

中国驻韩国大使邢海明近日表示,中韩两国休戚与共,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守望相助。中国人民永远铭记危难时韩国人民伸出的援助之手。现在,韩国的困难就是我们的困难。中国大使馆愿尽绵薄之力,帮助韩国和大邱人民抗击疫情。

2月27日傍晚,中国驻韩国大使馆为大邱捐赠的2.5万多个医用口罩从首尔整装起运,帮助韩国人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据中国东方航空官方微博消息,2日上午,航班已从上海浦东机场起飞,承载着上海市政府捐赠给韩国大邱市和庆尚北道地区的50万只口罩飞向韩国。

韩国媒体《中央日报》发文感谢中国:韩国有句话叫“雨后地更坚”。抗击疫情,我们是守望相助的伙伴。

日本:青山一道,风雨同担

 

截至当地时间2日10时30分,日本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962例,死亡12例。

据中国驻日本大使馆消息,近来日本进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期。中方对此感同身受,愿在努力抗击本国疫情的同时,尽己所能向日本提供支持和帮助。

不久前,中方向日方交付一批病毒检测试剂盒。近期中国政府还将分批次向日本捐赠5000套防护服和10万只口罩,其中前两批物资已于2月27日、28日运抵东京。很多中国地方省市、企业和个人也在积极行动,向日本捐款捐物,为日本加油打气。

近日,一位中国女孩走上东京街头为日本人分发口罩的视频在网上广受关注。视频中,她头戴玩偶头套,手捧用日语写着“来自武汉报恩”的纸箱,不断掏出口罩免费分发给路人。一些行人用双手接过口罩,并用中文对她说“谢谢”或“加油”。

△视频来源:新华社

众多日本网友还在中国驻日本大使馆的推文下留言,甚至有人用中文发表了感谢的评论。

伊朗:兄弟犹如手足亲

当地时间3月1日伊朗卫生部发言人贾汉普尔宣布,过去24小时,伊朗新增新冠肺炎感染者385例,累计978例,累计死亡54例。

为支持伊朗疫情防控工作,中国红十字会志愿专家团队一行5人已于当地时间2月29日凌晨抵达伊朗首都德黑兰同时他们还带了部分中方援助的医疗物资。中国专家表示,将抓紧时间了解伊疫情,并与伊方同行们交流抗疫经验,促进双方在医疗卫生领域的合作。

早在2月13日,中国坚持抗疫初期,伊朗捐赠的N95口罩等第二批医疗物资抵达中国。@伊朗驻华大使馆喊出:“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中国胜,中国胜则世界胜!

时至今日,伊朗疫情不断加剧。据悉,包括5万个新冠病毒检测盒在内的中国第二批支援伊朗物资2月29日晚抵达德黑兰。

中国驻伊朗大使常华说:“在中国抗疫初期,伊方捐赠了物资。‘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

这批物资的包装盒上还写道:“亚当子孙皆兄弟,兄弟犹如手足亲。这是出自古代波斯著名诗人萨迪的名句。

对此,@伊朗驻华大使馆回应:“中国在一线战疫的艰难时刻,仍然向伊朗伸出援助之手,我们深受感动。”

疫情是全世界共同的敌人

你投我以木桃

我报之以琼瑶

只有全球共同战斗

才能打赢这一仗

▌本文来源:央视新闻综合中国青年报、人民日报、环球网等

更多新闻


监制/徐冰 主编/米莎

总台记者/唐鑫 王梦 倪紫慧 李健南

制图/郜梦茹  编辑/杨墨竹

央视新




长 按 左 方 二 维 码

关 注 央 视 新 闻



共克时艰 守望相助↓↓↓

                                                                                                                       

    文章关键词:风月 中国东方航空 伊朗 日本大使馆 新冠 中国大使馆 央视新闻 中央日报 视频 中方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全球疫情不容乐观,这个展区为何一下扩容6倍 | 进博会观察

      来源:上观新闻作者:顾泳  山川异域风月同天,进博会舞台上,最令人难忘的,便是人类在科技抗疫面前建立起更紧密、更扎实的合作关系。

    • 同心战“疫”丨速览第五集《命运与共》

      蒙古国中央省牧民 韩德苏荣:我们拿出最珍贵的东西给予帮助,如果能帮到中国人民,我们会非常高兴。进入3月,中国自身的疫情防控仍然面临着巨大压力,但此时的中国,已展开越来越多的行动,表达命运与共的天下情怀,回馈“山川异域,风月同天”的深情厚谊。

    • 逆“势”增长,中欧班列成为特殊时期的“外交官”

      据中国铁路微信公众号报道,今年一季度中欧班列共开行1941列,发送货物17.4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15%、18%。自中欧班列运行以来,列车开行数量和货物发送量稳步增长,特别是3月份,中欧班列开行809列,发送7.3万标箱,创下单月开行列数和发送箱纪录,同比分别增长30%、36%。

    • 【地评线】荔枝网评:持续援助发展中国家战疫尽显“中国温暖”

      说到做到,中国对发展中国家的援助正奔赴全球不同角落的抗疫战场。”非常时期,中国政府和人民持续向发展中国家伸出援助之手,协助其应对挑战、渡过难关,“中国温暖”引发世界各地热烈反响。

    • 【地评线】金羊网评:情系海外同胞,祖国永远是最温暖的港湾

      截至目前,全球累计确诊新冠肺炎超100万例,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现疫情,疫情在全球多点暴发蔓延。近期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要加强对境外我国公民的关心关爱,驻外使领馆要做好领事保护、防护指导和物资保障,保护他们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疫情发生以来,海外同胞的身体健康时刻牵动着祖国的心。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