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地评线】燕鸣时评:战“疫”中逆行的“平民英雄”

2020年03月04日11:47  来源:千龙网

5034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人民的战争,这场战疫处处是前线,人人是战士。在抗疫战场,与白衣天使并肩作战的,还有一群普通人,他们主动投入到每一个战斗岗位上,发光发热,温暖人心,在逆行中彰显着城市温度。他们,拥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志愿者。

  志愿者们为人低调,他们可能是已退休人员,也可能是在职的职工;他们可能是企业的老总,也可能是快递小哥、环卫工……无论他们是什么职业什么身份,不管是在休息还是在吃饭,只要一个电话,就第一时间奔赴岗位。

  65岁的马志明大爷,是延庆百泉街道湖南小区的一名退休教师,得知社区工作人员紧缺的情况,租住在离湖南小区8公里之远的下屯的马大爷主动要求在湖南小区卡口执勤。马大爷说:“我的社区,我来守护!”作为一名志愿者,湖南社区西卡口就成了马大爷的“阵地”。为了给群众守好最后一道防线,已经花甲之年的马大爷每天早上9点便驱车从下屯准时到达湖南小区的执勤岗,为进出小区的人员和车辆登记,测量体温,提醒往来人员戴口罩,规劝不要外出。面对不配合的群众,他总是耐心劝导,把疫情的严峻性解释给他们听,并告诉他们:“不要害怕,有困难总要克服,听社区的要求,我们会胜利的。”

  三月初,延庆的天空飘起了雪花,寒风中,马大爷站在小区门口,不时跺跺脚、搓搓手驱赶寒意,但双眼始终注视着小区出入口,时刻准备为居民服务,这样的工作他一直要干到下午1点。冷风中连续奋斗四个小时,年轻人都有点吃不消,但马大爷从来没叫过一声累,社区工作人员让他回家歇一歇,他总是拒绝,始终坚守在防控第一线。在马大爷的带动下,小区越来越多的居民站出来,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卡口执勤、路口消毒、宣传讲解……他们用志愿服务行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里,无数个像马大爷一样的志愿者们逆风前行,不惧疫情危险,坚守在防疫一线,争当疫情防控的“守门员”“监督员”“战斗员”,他们用行动诠释了什么叫众志成城,也让我们坚信,只要心手相牵就没有跨不过的坎,只要万众一心便没有翻不过的山。在这场举国的战役中,我们知道,我们终将胜利,因为医无私,警无畏,民齐心!

文章关键词:平民英雄 小区 逆行 大爷 阵地 疫情防控 守门员 下屯 环卫工 卡口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女孩狂喊救命,快递小哥立马停车为她挡刀!一个细节让人鼻酸

    几分钟后男子的举止开始变得怪异起来,一边念念有词,一边拿出一把菜刀向孙先生的女儿冲了过去,吓得女孩大喊救命。此时,90后的快递小哥黎志伟恰巧路过,听到有人喊救命,他立即停车上前,将小女孩护在身后,却被男子连砍两刀。

  • 外媒点赞"战疫平民英雄":中国人民展现出非凡勇气

    图为中部战区总医院感染科重症ICU病房内,解放军总医院专家和医护人员共同救治新冠肺炎患者。世界卫生组织西太平洋地区日前也在社交媒体发文,为中国的白衣“逆行者”点赞:“医护工作者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前线的英雄。

  • 不畏艱險,深入一線:“武漢保衛戰”一線新聞工作者素描

    2月18日,新華社記者王毓國(左)和許楊在武漢同濟醫院中法院區重癥隔離病區采訪。2月18日,新華社記者王毓國在武漢同濟醫院中法院區重癥隔離病區采訪。從1月26日起,中央廣播電視總台《焦點訪談》持續聚焦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話題,凸顯了主流媒體的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

  • 【地评线】荔枝网评:战“疫”时刻,暖心的灯光也是一种力量

    暖暖的灯光和暖心的字幕,照亮信心和希望,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无论病毒多么残忍、多么厉害,无论抗疫多么艰难、多么辛苦,有一点我们始终坚信:只要我们万众一心并肩作战,就没有打不掉的“怪兽”、过不去的坎儿。

  • 平民英雄 成就不平凡人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伟大出自平凡,英雄来自人民。清明假期,黑龙江扎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游人们等来的是迁徙回来的丹顶鹤,而对于保护区监测员徐卓,这些鹤是她久违的亲人。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