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推进重点项目复工复产,释放发展动能

2020年03月05日18:2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5034

  截至2月底,全国已有90个铁路重点工程项目、2817个工点复工,19.9万人进场施工,川藏铁路、成渝中线高铁、成西高铁等重大项目前期工作有序推进,长江沿江高铁、京沈高铁、北京到雄安城际等规划项目“应开尽开、能开快开”。

  在这次疫情中,大规模的支援队伍和大批量的援助物资的运送,直观诠释着交通运输对一个国家的重大意义。把握交通“先行官”定位,适度超前,尽快复工,加速推进铁路、水路等重大工程建设,完善国家交通体系,有利于尽早优化运输结构,推进大宗货物及中长距离货物运输向铁路和水运有序转移,促进铁水、公铁、公水、空陆等联运发展,利用多种资源优化电商、冷链等物流组织模式,提高物流效率,降低物流成本。这无异于给我们后续的经济生产装上“加速器”,挺身切入“超车道”。

  随着复工复产陆续到位,从声音轰隆的工地现场到脑力激荡的实验室,一眼望尽皆是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在国家重点实验室研发平台——南方电网三端混合直流物理试验平台,实现换流阀串联运行的关键试验也在争分夺秒地进行。该试验全面验证核心设备实现特高压等级能力,目前试验平台已经开展53类232项验证试验,对关键技术和新研发的装备进行了充分有力的验证,有效提升工程系统可靠性和新设备稳定性,对我国自主掌握核心技术影响深远。

  只有自主掌握核心技术,我们才能在疫情的影响中争取更大的回旋余地,在经济、民生、外交等多个领域中赢得主动权,保质保量完成各项年度目标任务。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迫切需要重大工程、重点项目,尤其是科技工程尽早复工,从服务于国家和社会的需求出发,用实际行动助力抗击疫情。

  于经济社会发展而言,重大工程、重点项目不只是一个个基础设施建设、一项项科技发明,而事关行业发展和国家整体建设规划,背后蕴含着巨大的经济社会价值,可以助力国民经济发展。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如何抓住这个时间窗口,创造条件推动重大工程的复工复产,对我们能否在后续的发展中拥有足够的驱动来抵消疫情影响,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各项经济目标,显得尤为重要。

  因此,在继续保持疫情防控工作力度的同时,尽快推动重大工程、重点项目复工复产可有效带动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释放经济发展动能,助力经济社会尽快回到正轨。

【编辑:齐琪】相关文章新闻娱乐教育青秀H5经济旅游     今日热点    

文章关键词:动能 重点项目 换流阀 疫情防控 青秀 加速器 超车道 南方电网 先行官 十三五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业态 新动能 出版界开启融合发展新局面

    “这次全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以来,各地出版企业进一步强化互联网思维、强调市场导向,进一步确立产业延伸发展、文化品牌运作观念,努力开启融合发展新局面。

  • 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创年内高点

    (记者杜海涛)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11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2.1%,较上月上升0.7个百分点,创年内高点,且连续5个月运行在51%及以上,经济复苏势头稳中有进。

  • 这届东博会不一般

    超10万平方米展区 5000多个展位 “云上”参展企业1500多家 

  • 【地评线】南方网评:5G赋能,共享共赢美好未来

    只有牢牢把握发展机遇,加速5G网络建设,拓展5G商业应用,赋能经济社会发展,才能抢占信息技术竞争的制高点,共享共赢美好未来。广东是全国信息产业大省,5G产业发展基础良好,拥有一批实力雄厚的5G龙头骨干企业,形成了比较完善的5G产业生态。

  • 【中国的脱贫智慧】花卉产业为贺兰县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11月25日,记者走进贺兰县常信乡宁夏丰植源现代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花卉产业园,只见大棚里栽种着各种颜色的蝴蝶兰,工人们正在浇水、锄草,整个花棚里绿意盎然,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 强化监管,为数字经济护航(人民时评)

    加强网络交易监管,既是维护各方主体合法权益的需要,也关系数字经济自身的持续健康发展  付费追剧,直播间下单,在线购买家政服务……近年来,网络交易形态日益丰富,为消费者带来极大便利,也催生数字经济新业态不断涌现。加强网络交易监管,既是维护各方主体合法权益的需要,也关系数字经济自身的持续健康发展。

  •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融入新发展格局中积蓄新动能增强新优势

    11月23日,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听取关于我省党政代表团赴沪苏浙学习考察情况汇报等,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 1—10月份物流运行数据:物流总额增速稳中有升 新动能增势强劲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今天(24日)公布1—10月份物流运行数据。具体来看,1—10月份,工业品物流总额同比增长1.8%,增速比1—9月份提高0.6个百分点。从货类看,主要大宗商品进口量仍保持较快增长,部分机电产品、部分农产品进口量增速有所放缓。

  • 联播+|共创未来 习近平的大数据之“道”

    联播+11月23日,以“数字赋能 共创未来——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在浙江乌镇开幕。新时代,借“数”之力,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携手创造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习近平主席始终心中有“数”。

  • 联播+|习近平点燃数字引擎赋能未来

    联播+11月23日至24日,以“数字赋能 共创未来——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将在浙江乌镇举办。无论是G20峰会还是世界互联网大会,无论是“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还是党的十九大,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为“数字经济”点赞。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