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疫线巾帼 战“疫”女将】 平凡岗位守初心减少班次人不“闲” 郑州公交人十米车厢勇抗“疫”

2020年03月07日11:13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记者 阮海峰 通讯员 王钊 文/图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所有中国人的心,在这场抗击疫情的“战役”中,每一个平凡的岗位上都涌动着不凡的故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郑州市总工会兼职副主席、郑州公交一公司60路党员车长曹瑞娟就是其中的一位。

十米小小车厢,每天她坚持一趟消毒二次;每一位上车的乘客,她都要叮嘱戴好口罩,并为乘客测量体温;工作之余,她响应集团公司号召,带领“郑州公交曹瑞娟志愿服务队”队员们召挺身而出,把队旗插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上演着一幕幕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感人画面,凝聚起狙击疫情、一往无前的磅礴力量,为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作出积极贡献。

坚守岗位  冲在‘疫’线 

疫情发生以来,为保障市民基本出行需求,曹瑞娟坚持每天清晨5点起床,第一个赶到场站后除了要检查车辆各项安全设施之外,她每趟车间隙要对车厢内的座椅、扶手、投币箱、地面等进行反复消毒。

“公交车停靠站点多、人流量大、环境密闭,春节期间,工作量比平时大了很多,疫情对清洁消毒提出了更高要求,关键时期,我要把消毒工作做的更细致,别人一趟一消毒,我要一趟消两次毒,保护好乘客的身体健康,坚决不让病毒在车厢内蔓延。”除此之外,她坚持督促每位上车乘客佩戴口罩,为乘客测量体温,宣传防疫知识……

 2月5日,郑州普降瑞雪,持续了一晚上的雨雪天气,给此次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新的考验。一大早曹瑞娟就立即召集服务队成员,对市区主要道路以及公交站点进行除雪作业,确保市民出行平安。

在遇到站点乘客候车时,志愿者们还及时向市民进行安全乘车宣传。尽管寒风凛冽,但是大家铲除冰雪的热情却十分高涨,大家团结协作,撬的撬、铲的铲、扫的扫,现场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期间,还有不少骑电动车的对志愿者们的辛勤付出表示大加赞赏,“现在疫情这么严重,你们还能主动来到马路上扫雪、除冰,真是好样的!”一句“能够让市民安全出行,再辛苦也值得”。让过往的使劲纷纷为他们竖起大拇指,都被他们的精神所感染。                  

  乘客面前,红色小马甲们热情友善,是爱的使者,疫情当前,红色小马甲们冲锋在前,是英勇的战士;正是源自内心的担当与责任,让曹瑞娟和她的队员们在疫情中冲在前、做在先,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公交人的使命与责任。

强忍亲人逝世悲痛 坚守“抗击疫情”一线

腊月二十五噩耗传来,曹瑞娟年迈的父亲当天因病不幸去逝,当得知父亲病逝后,她悲痛万分,恨不得立即“飞”回老家送父亲最后一程,但是她知道现在正值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她强忍着泪水简单操办了父亲的后事,休息了一天就继续投入到了工作中。

“我和父亲一起生活了22年,没有父亲就没有我今天的一切,还记得2008年我获得郑州市五一劳动奖章,父亲很高兴,父亲把奖章带回老家给母亲看,老两口儿笑得合不拢嘴,22年来,父亲每天忙忙碌碌,接送儿子上学、放学,买菜做饭,打扫卫生,家务活从不让我操心,父亲总是说:“你去上班儿吧,家里有我呢。”

曹瑞娟说,眼下,虽然家庭和工作都需要自己,但是大疫面前有大义,她决定继续坚守岗位,等疫情退去,再回老家向父亲“请罪”。

十米阵地外 为防疫工作贡献力量

郑州国棉四厂西社区是一个老人聚集的小区,小区流口流动量大,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任务重,曹瑞娟得知后,每天跑车之余,她就积极联系社区工作人员,帮扶社区对楼道、地面、垃圾桶等进行消毒,帮助小区居民购买生活必需品、清倒垃圾,配合社区做好卡点值守、入户登记、出入证办理等工作。

社区工作人员看到她忙的常常水都喝不上一口,劝她休息休息,曹瑞娟却说:“我是党代表、是共产党员,疫情就是战场,我只是做了一点微不足道的事情,比起那些在前线奋战的医护人员,我做这些不算什么。”

除此之外,在积极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曹瑞娟还力所能及到社区进行多次捐款捐物,以实际行动帮助更多的人。

减少班次人不“闲”  共筑疫情防控墙

1月27日,郑州公交所有公交线路减少发车班次,曹瑞娟的车辆也暂时停运,但她却一天也“闲”不下来,“这段时间公交班次减少,何不好好发挥我们志愿者服务队作用,助抗‘疫’一线的同事们一臂之力呢?!”

曹瑞娟边忙碌边寻思开了,中午回到家后,她把自己的想法与在家休息的同事沟通,没想到得到大家的一致赞同。“早在家待不住了,娟姐你就派任务把!”“这可不能少了我,我愿为防控疫情出分力!”……

就这样在曹瑞娟的影响和带动下,身边的党员骨干、线路同事、带过的徒弟积极响应纷纷加入。为了给市民乘客创造良好的候车环境,于是她带领同事们肩背几十斤重的电动消毒液,手拿着喷壶、抹布等物品到市区客流量较大的近34个主要站台处挨个进行喷洒消毒,一天工作下来,常常累的腰酸背痛,由于消毒液有异味,她的眼睛也出现红肿刺痒流泪,由于双手长期捂在手套中不透气,还会出现红疹子..但无论工作任务有多重,曹瑞娟始终保持一名共产党员本色,冲锋在前,没有一句怨言,她用实干诠释着党员的担当和责任。

“疫情面前,大家是一个命运共同体,也是一个责任共同体,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我们必须团结起来,众志成城,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一盘棋,全国人民一条心,并肩奋战、不懈努力,这场疫情防疫阻击战的胜利必将属于我们!”

“一面党员一面旗”,正是有了像曹瑞娟这些千千万万冲锋在最前线的共产党员,才构筑起中华民族抗击疫情坚不可破的长城。

文章关键词:疫线巾帼 战“疫”女将 平凡岗位 初心 郑州公交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