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争分夺秒!她在抗疫一线与病毒短兵相接

2020年03月09日16:18  来源:央视网

5034

  央视网消息:“力争在最短时间内,将我们正在研制的重组新冠疫苗推向临床、推向应用,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的科技支撑。”

  在最近的《新闻联播》镜头里,出现了一个熟悉的身影——中国工程院院士、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研究员、第八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获得者陈薇。

  陈薇喜欢梳利落的短发,穿笔挺的西装,给人一种硬朗的军人形象;但时光如果倒退,没人会认为当年那个大大咧咧的清华学生会是现在的她。当年的她当过清华咖啡厅的第一位女服务员,摆过地摊,搞过舞会,她甚至被同学们认为是最不适合从事科研工作的人。但也正是她,二十九年如一日地将自己的时间和精力献身于医学科研工作,将自己的工作和集体利益、国家利益联系在一起,做自己喜欢做的事。

  争分夺秒

  2020年1月26日,是农历大年初二,54岁的陈薇带领一支由军队紧急派出的专家组赶至武汉,迅速投入到新型冠状病毒的病原传播变异、快速检测技术、疫苗抗体研制等工作中。

  数日后,在军事科学院帐篷式移动检测实验室中,她和其他专家们应用自主研发的检测试剂盒,配合核酸全自动提取技术,使得核酸检测时间大大缩短,确诊速度得以提高。这是陈薇团队此次深入疫区进行科研攻关的成果之一。

  陈薇在接受采访时说:“有了应对埃博拉等疫情的考验,无论是人才队伍、科研条件,还是技术储备,我们都比以往任何时候有更好的准备,我坚信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入驻武汉,让陈薇印象深刻的是,她在金银潭医院见到了院长张定宇。

  面对这位身患渐冻症、妻子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却依然奋战在一线的同行者,陈薇说:“你的事迹让我非常感动。”

  她忘不了张定宇简洁的回复:“彼此彼此。”

  不是第一次面对疫情

  陈薇和军事医学院的相识相知看起来更像是命中注定。1991年,当陈薇的老师要她去军事医学科学院买一种实验试剂的时候,她的人生轨迹开始了真正的改变。那次与军事医学科学院的短暂接触,让陈薇对那里完备的科研环境以及优秀的科研人员有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进入军队已29年,陈薇现在回想起来,眼神里还是充满坚定:“我来到军队的第一天起,我就决定在这里待一辈子了,因为我的老前辈也是这样的,在这里我遇到很多好的老师,我从他们身上学到很多东西。这是我留下的最大的一个原因,我喜欢专注做这个事儿。”

  这位1991年经特招入伍的女少将,此前已在阻击非典、抗击埃博拉等多场硬仗中作出重要贡献。2015年,她带领团队研制的重组埃博拉疫苗,使中国自主研制的埃博拉疫苗首次获得境外临床试验许可。

  “我特别自豪,在中非共同抗击埃博拉的日子里,我们贡献了我们的才智,使中国的疫苗走出去,实现了境外临床的零突破。” 说起这样一个难忘的时刻,陈薇的眼中泛出了泪花,从她的眼中,我们看到了科学家背后所展现的大国形象和大国责任。

  炭疽、鼠疫、埃博拉……在生物领域,各种致病微生物,在战争时可能成为敌人手中的武器,而和平时期则可能是导致大规模疫情发生的罪魁祸首。

  陈薇的日常工作就是搞这些“魔鬼”课题研究。她一想到这些东西可能用于战争和恐怖袭击,会给国家和民族带来灾难性后果,就对铸造“生物盾牌”有一种使命感和紧迫感。

  有很多人问她,你每天与这些致命的病毒面对面,不怕吗?陈薇说:“除了热爱,我想不出其他理由。穿上这身军装就意味着这一切都是你该做的。”

  身后有坚实的后盾

  事实上,陈薇不仅有着闪耀的军功章,还有着一个和谐美满的家庭。

  陈薇的先生为了她,放弃了青岛的优厚待遇,只身来到北京。从最初的物质匮乏到现在的幸福美满,陈薇和他的丈夫共同抵御住了各种压力。现在,陈薇的脸上总会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正如她所说:“要在工作中尽量忘掉你的性别,在生活中突出你的性别,干喜欢干的事情,这样才能做一个幸福女人,这种生活状态,是大家应该追求的。”幸福的陈薇,她做到了。

  在父亲眼中,陈薇做事认真严谨,“我女儿从事的事业很崇高、很伟大,所以我要支持她!”当初陈薇的父亲给她取名时,一是因为父亲喜欢花草,二是在父亲眼里蔷薇花虽然普通,但花期很长能开半年,且有一股暗香。蔷薇,低调不张扬,不管风吹雨打始终能够怒放。

  尽管本次出征,父女间都来不及告别,但他明白,女儿既然出发了,便会争分夺秒奔向胜利的彼岸。(文/弟辰晨)

文章关键词:陈薇 大国责任 埃博拉 新闻联播 魔鬼 疫苗 军队 军事科学院 军事医学科学院 确诊 责编:付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医之大者 为国为民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张伯礼临危受命,于1月27日飞赴武汉参与新冠肺炎的救治,在抗疫前线奋战了80多天。除了新冠疫苗,陈薇还率领团队研发新药,加紧研制针对特异性治疗新冠病毒感染的单抗药物。

  • 人民英雄丨陈薇:除了胜利 别无选择

    新型冠状病毒的出现 人类的命运再次遭受挑战 陈薇率领军事医学研究院专家组随即出征 农历大年初二连夜抵达武汉 展开核酸检测与科研攻关 间赛跑 与病魔较量 

  • 人民英雄丨陈薇:除了胜利 别无选择

    新型冠状病毒的出现 人类的命运再次遭受挑战 陈薇率领军事医学研究院专家组随即出征 农历大年初二连夜抵达武汉 展开核酸检测与科研攻关 间赛跑 与病魔较量 

  • 首批疫苗志愿者结束半年观察期:陈薇将军给我写下“感谢勇士”

    首日封是陈薇团队给参加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腺病毒载体)Ⅰ期临床试验的志愿者们的礼物。由陈薇团队主导研发的重组新型冠状病毒(2019-COV)疫苗(腺病毒载体),是全球第一个启动Ⅰ期临床试验的疫苗。

  • 首批疫苗志愿者结束半年观察期 陈薇将军写下“感谢勇士”

    首日封是陈薇团队给参加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腺病毒载体)Ⅰ期临床试验的志愿者们的礼物。由陈薇团队主导研发的重组新型冠状病毒(2019-COV)疫苗(腺病毒载体),是全球第一个启动Ⅰ期临床试验的疫苗。

  • 除了胜利,别无选择

    2020年1月,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武汉被按下“暂停键”。在抗疫一线拼搏奋战的,还有迟象阳、张梦瑶、董韵竹3名女博士——她们既参加核酸检测,又参与疫苗、抗体研究等科研攻关。

  • “除了胜利,别无选择”(一线抗疫群英谱)

    9月7日,陈薇表示,团队研发的重组新冠疫苗,对已经发生变异的新冠病毒能够完全覆盖。29年来,在与病毒的较量中,陈薇拿下了一个又一个军功章——  2003年抗击非典时期,凭借敏锐的科研直觉,陈薇与课题组连夜进入生物安全实验室。

  • 你所知道的陈薇还有另外一面

    由于在阻击非典、抗击埃博拉等多场硬仗中作出重要贡献,陈薇也被视作此次新型冠状病毒疫苗研制“百米”赛跑中的“种子选手”。由陈薇和团队研发的重组新冠疫苗,创下多项第一,目前已经获得俄罗斯和巴基斯坦批准开展三期临床试验。

  • 表彰大会过后,他们这样说……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她闻令即动,紧急奔赴武汉执行科研攻关和防控指导任务。经过1个多月的救护工作,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所有住院患者清零,共救治危重患者 71 人,好转出院 67例。

  • 向“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陈薇致敬!

    是他们 白衣执甲、医药为兵 团结齐心、奋不顾身 筑起一道道生命防线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