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一个都不能少!困难人员的救助帮扶,国家安排好了!

2020年03月09日18:04  来源:中国政府网

5034

  3月9日上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民政领域疫情防控与民生保障有关情况。一起来看——

  疫情期间,困难群众都能得到哪些救助和帮扶?

  “先行救助”——下放社会救助审批权限。

  一些疫情严重的地区,允许地方把临时救助的审批权限直接委托社区来实施,像武汉和其他疫情严重的地区,社区工作人员在工作过程中发现困难群众急需救助,社区就可以开展“先行救助”,等救助完之后再补充情况说明。

  “求助有门”——畅通求助热线。

  困难群众家里遇到困难了,能打电话,知道向谁求助。求助热线可以是联防联控机制公布的统一热线、各地公布的“12345”求助热线。现在以县为单位各地都有社会救助的求助热线。

  >>低保人员

  及时足额发放补助——全国城乡低保对象4317万(去年年底的数字),特困人员有469万人,救助金要及时发放。

  增发生活补助——对一些疫情影响严重的地区,可以增发生活补助,比如湖北省从2月20日明确对城市困难人员按照500元,农村按照300元,增发救助金。

  及时纳入——有些困难群众,比如低保边缘人群,现在不能出去打工,灵活就业也就不了业,收入下降,这时候可能符合低保条件了,要及时纳到低保里来。

  暂缓退出——对一些疫情严重的地区可以暂停开展低保对象退出工作,等疫情防控结束之后再进行动态管理。

  简化流程——在入户调查方面,可以采取远距离、非接触方式,比如电话询问、各部门之间信息联网的方式来核查救助申请人的经济状况。

  >>新冠肺炎患者及家庭

  患者——

  对低保对象、特困人员、低收入家庭、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确诊感染新冠肺炎的,要及时按规定给予临时救助,加大救助力度。

  家庭——

  对因为救治隔离的,比如家庭主要劳动力被救治隔离了,导致这个家庭陷入生活困境的,也要给予临时救助。

  被隔离收治对象家里如果有需要监护或者需要照料的老年人、残疾人、儿童,要及时通知社区或者当地民政部门,由民政部门和社区安排人员及时提供照料帮扶。

  >>隔离在家的困难人员

  各地民政部门和社区对受疫情影响在家隔离的孤寡老人、社会散居孤儿、留守儿童、留守老年人以及其他重病重残等特殊困难人员,要保持经常联系,加强走访探视,及时提供帮助。

  >>外来人员

  实物救助,因衣食住宿出现困难的,及时提供临时住宿、饮食、御寒衣物等帮扶。

  现金救助,受疫情影响暂时找不到工作,家庭又没法支持,基本生活出现暂时困难的可以给予现金救助。武汉已经开通了相应的救助渠道,按照每天300元的标准给予现金救助。

文章关键词:留守儿童 先行救助 12345 患者 新冠 联控 肺炎 住宿 疫情防控 救助金 责编:付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人生要发‘一点光’”

    这些热心的志愿者,都是“红心志愿服务协会矛盾纠纷化解群”成员,其中有5名心理咨询师,其余全是律师,具备很高的专业水平。王红心喜欢这些“角色”,她的愿望是当好“勤务兵”,“群众有难事儿,希望我都能帮上一把”。

  • 如何让体育美育强起来?(深聚焦)

    教育部体卫艺司司长王登峰表示,教学改革是加强和改进学校体育、美育工作的关键,聚焦“教会、勤练、常赛(展)”是教育教学改革的核心。江苏省注重农村学校美育均衡发展,连云港市东海县的少儿版画、南通市通州区的民间美术、镇江市扬中市的剪纸艺术、扬州市邗江区的传统手工艺、徐州市睢宁县的儿童画等,成为当地农村学校的美育特色。

  • 浙江景宁:深山畲乡踏上高水平小康路

    2019年,景宁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40014元、20005元,同比增长8.8%、10.1%,县域综合实力在全国120个民族自治县中位居前列。从景宁发展实践看,一支干事创业、接续奋斗的党员干部队伍,是民族地区加快发展的决定性因素。

  • 【决胜2020】河北赞皇:七彩土布托起扶贫“半边天”

    “决胜2020”网络主题活动河北站媒体采访团走进石家庄市赞皇县原村土布博物馆。记者周国梁摄  近年来,在赞皇县雪芹棉产品开发有限公司和原村土布专业合作社的带动下,赞皇县1300多名农民过上了好日子,带动了周围6个乡镇17个村贫困妇女共同致富。

  • 让文明之花竞相开放——多地全国文明单位掠影

    题:让文明之花竞相开放——多地全国文明单位掠影 “初心如磐,作为全国文明单位,我们将进一步弘扬浙江港航精神,一以贯之打造一流的业绩,一流的队伍,一流的文化,不断谱写浙江港航发展的新篇章。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