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热点 > 正文

骗子盯上学生 上网课需防范"红包"骗局

2020年03月10日11:31  来源:新华网

5034

  新华社长沙3月8日电(记者刘良恒)记者8日从长沙市公安局获悉,长沙市反电诈中心通大数据分析发现,最近一些骗子居然盯上了上网课的中小学生,不少中小学生已经上当受骗,警方提醒广大家长和学生注意防范“红包返利”骗局。

  2月底,家住湖南长沙县的女孩小雪用妈妈的手机看完网课视频,无意中发现了一个名叫“XX粉丝后援团”的QQ群,喜欢追星的小雪随后加入群聊,发现群主正在组织“红包返利”的“游戏”。小雪抱着试试看的心理,加了对方QQ好友,开始参加“扫码转账返利”活动。在用其母亲的手机扫码支付300元后,对方以需要支付押金为由,让其继续扫码支付,并许诺小雪再扫码支付588元后,便可返还3888元。小雪在支付了588元之后,对方继续以各种理由拖延“返利”。

  当得知小雪还是一名初中学生时,对方开始套取小雪妈妈的微信账号和支付密码,并登陆小雪妈妈的微信进行转账。在转账14次共计27700多元后,对方将小雪拉黑。小雪意识到自己被骗了,于是告诉家长,小雪妈妈随后报警。

  据了解,最近一段时间以来,长沙市反电诈中心已接收“红包返利”诈骗警情9起,其中7起受害人为未成年人,年龄最小的还不到12岁。由于未成年人防范意识弱,加上被骗以后不敢第一时间告诉家长,导致错过拦截止付的黄金时间。

  长沙市反电诈中心提醒:家长要妥善保护好自己和孩子的手机,不要将自己手机支付密码等信息透露给孩子;要引导孩子适度娱乐,不要长时间沉迷于电子产品;提高防骗意识,不要乱点击网站链接,不要随意扫码转账。

文章关键词:返利 警方提醒 群主 红包返利 家长 游戏 上网 反电诈 妈妈 中小学生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发展下线逾10万人!内蒙古侦破一起特大传销案

    记者从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科尔沁左翼中旗公安局获悉,办案民警日前打掉一个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的团伙,该团伙以共享交易支付为噱头,以高额返利为诱饵,发展下线逾10万人。

  • 传播低俗庸俗内容 哔哩哔哩、斗鱼、虎牙等10家直播平台被约谈

    网信中国微信公号消息,近期,国家网信办会同相关部门对国内31家主要网络直播平台的内容生态进行全面巡查,着力把网络直播专项整治和规范管理工作引向深入。国家网信办有关负责人表示,结合群众举报及核查情况表明,国内31家主要网络直播平台普遍存在内容生态不良现象,不同程度地存在内容低俗庸俗问题。

  • 孩子拿父母手机上网课"走错群" 4小时发2万红包

    女孩转账记录民警表示,红包返利是典型且常见的电信网络诈骗方式,而根据数据统计,从2月1号至今,红包返利类诈骗较以往同期而言有所增多。家长要设置相对安全性更高的支付密码,避免孩子不小心落入骗子的圈套。

  • 这伙骗子专坑老年人!官方教你识破这四大套路

    12月3日,民政部、中国银保监会、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专门联合发布四项风险提示,揭露涉老诈骗四大套路,推动老年人防诈骗意识和能力的提升。为深入揭露涉老诈骗真相,民政部联合中国银保监会、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于12月3日专门发布4项风险提示:——高额返利无法实现。

  • 千万别下!这10款App违法!

    国家计算机病毒应急处理中心近期开展电商平台整治行动,发现多款电商平台App存在隐私不合规行为,违反《网络安全法》相关规定,涉嫌超范围采集个人隐私信息。针对上述情况,国家计算机病毒应急处理中心提醒广大手机用户首先不要下载这些违法有害移动应用,避免手机操作系统受到不必要的安全威胁。

  • 警惕“双11”虚假促销又抬头

    距离“双11”还有一段时间,很多电商平台促销活动已经启动。“双11”虚假促销、假冒伪劣、刷单、产品双标等丑闻,引起舆论强烈批评,而且冲动性购买也诱发了节后大批退货,让“双11”的魅力减色。

  • 北京警方侦破一“购车返利”骗局 12人被骗40余万

    如果有人提出买车先缴预付金,事后再返现的“优惠”时,一定要小心。北青报记者从北京朝阳警方获悉,目前已有12人被骗40余万元,4名犯罪嫌疑人已被警方刑拘。

  • 还往枪口撞? 315前这五类消费诈骗被曝光

    随着3月15号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的临近,各类消费骗局成为大家重点关注的焦点。近日,360安全专家对近期高发的诈骗手段进行分析,曝光五类最具特点的消费骗局,为消费者敲响警钟。

  • “买房返利50%”,圈钱操作也算公益慈善?

    作为一种销售手段,买房“返利”并不稀罕,操作者一般都是开发商。对涉案的中旭公益基金会来说,这番“费心费神”的操作,也并非“为他人作嫁衣裳”——不仅企业掏腰包了,钱还能随意“活用”。

  • 返利层级超3级,张庭公司是否涉嫌传销

    名人为TST产品站台,或为其商业模式站台,这本身就违反《广告法》相关规定。由于张庭夫妇的明星光环,再加上多位影视明星或入股或站台,TST疑似传销的营销模式常被人所忽略。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