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 > 正文

WHO专家:我接到了好多电话,都问我中国是怎么做的

2020年03月10日14:45  来源:经济日报微信公众号

5034

  世卫组织访华专家组组长布鲁斯·艾尔沃德表示,随着国际病例的不断增加,他接到的电话也越来越多,很多人问他中国到底是怎么做到的?我们该怎么办? 他说,“中国的抗疫方式是可以复制的,但需要速度、资金、想象力和政治勇气。”

  布鲁斯·艾尔沃德

  “都打电话问我中国是怎么做的”

  世卫组织访华专家组组长布鲁斯·艾尔沃德在中国考察返回后,一开始很多报道都说世界其他国家不能学中国这样做,随着国际病例的不断增加,他接到的电话也越来越多,很多人问他中国到底是怎么做到的?我们该怎么办? 他说,他这几天一直对伊朗和意大利说,进行控制,任何时候都不会太晚,我在中国,听到最多的就是,救人,救人,救人!

  中国的病例在减少,不相信?

  当地时间3月4日,美国《纽约时报》刊登了记者与布鲁斯·艾尔沃德的访谈内容,艾尔沃德介绍了自己在中国之行中了解的情况。

  艾尔沃德认为,目前疫情在全球多个地方暴发,找到合适的抗疫方法对缓解全球恐慌情绪十分必要。对抗疫情需要速度、资金、想象力和勇气,从疫情防控实际效果,以及如果不加紧控制可能造成的严重后果上考虑,中国的模式可以复制。

  在被问及“中国的病例是否真的在减少”时,艾尔沃德坦言:“我知道有人怀疑”。他表示,他走访的各处都表示,相比中国疫情峰值时,情况已经大不一样了。此前每天都有约4.6万人要求检测,而在他离华时,这一数字下降为约每天1.3万人。

  “我看不出任何操纵数据的迹象。”艾尔沃德进一步回应:“疫情已经趋于稳定了,而且进度要快于预期。”

  中国效率有多高?从做CT就能看出来

  艾尔沃德在采访中说:“每台机器一天大概做200次,一次扫描5到10分钟。甚至可能是部分扫描。在西方,一家医院一般每小时扫描一到两次。这和做X光不一样;病人看上去可能是正常的,但CT会显示出他们要找的‘毛玻璃影’(肺部异常)。” 当他提及给疑似病人取拭子时,记者追问:“拭子是用来做PCR测试的,对吧?他们做得能有多快?直到前不久,我们(美国)还得把所有样本都送到亚特兰大去。” 艾尔沃德答道:“他们(中国医生)把时间缩短到了4个小时。”

  艾尔沃德还称赞“中国很擅长维持病人生命”,说“那里的医院看上去比我在瑞士看到的一些还好”。

  “我们问:你们有多少呼吸机?他们说:50台。我们问:有多少ECMO(ECMO是体外膜式氧合机,在肺功能衰竭时提供血液氧合)?他们说:5台。来自罗伯特·科赫研究所的团队成员说:5台?在德国,也许只能有个3台。而且在柏林才有。”

  针对美国民众普遍关心的治疗费用问题,艾尔沃德也做了一番对比:中国政府明确表示测试是免费的。确诊患者的医疗保险满额后,国家会承担一切治疗费用。

  相比之下,艾尔沃德认为美国当前的医保体系“存在速度上的障碍”。高昂的检测和救治费用,使得不少民众会因为犹豫而耽误救治,也对防控疫情进一步传染非常不利。

  技术如何解决各种不便?

  对于被隔离人口的日常生活,艾尔沃德通过他的观察表示,在武汉,1000多万人不得不在网上订购食物、送货上门。

  而且,中国正在用技术手段应对当前的各种不便,他说:“中国管理着大量数据,他们试图追踪数万个病例的密切接触者。他们关闭学校的时候,事实上只有学校大楼关闭了。学校教育转移到网上。”

  “我们去了四川,那是个很大的地方。”艾尔沃德在那里看到,在500公里外的村庄处理问题的工作人员接到了省长打过去的视频电话。

  中国人有多团结?看看他们的觉悟

  最让艾尔沃德动容的是医疗之外,中国举国上下的反应,这在中国以外的其他国家很难看到,也是控制疫情中最关键的一个因素。

  他对记者说:“全社会都是这样。他们有一种强烈的意识,‘我们必须帮助武汉’而不是‘武汉让我们落到这种地步’。其他省份还派出了4万多名医疗工作者来支援重灾区湖北,其中许多人都是自愿的。”

  这种团结一心共同抗疫的责任感,互帮互助的善良与凝聚力,才是能保证整个社会高效运转的润滑剂。

  针对记者的提问——“为什么中国上下能迅速被动员并行动起来?” 艾尔沃德用一个形象的比喻说:

  他们被动员起来,就像在战争中一样。他们真的认为自己站在第一线,这是在保卫中国其他地区乃至整个世界。

  艾尔沃德还反问记者道:“你能做到那些简单的事情吗?你能隔离100个病人吗?你能追踪1000个联系人吗?如果不做,疫情会在整个社区里蔓延。”

  艾尔沃德用自己在中国的所见所感向全世界传达一个信息:人类需要团结。

  他在专访中讲述的中国见闻也得到了网友普遍的认可和称赞。

  “好文章,这才是中国的真相。”

  “中国政府的反应,高效的管理与运作,人民群众的凝聚力,共同抗疫,值得一看。”

  “是事实,一定要看。”

  一场疫情,不仅能让人看到社会的冷暖,也能让人体会到国家的担当,以及人类放下对彼此偏见的勇气。造谣治不了病,排挤也阻断不了病毒。在对抗疾病的战争中,没有人能当得了逃兵,只有团结起来向前冲,才能取得最终的胜利。

  来源:中国日报(记者韩宝仪、孟哲)、人民日报微信、百万庄通讯社、环球时报

文章关键词:氧合 病例 操纵数据 纽约时报 病人 中国 访华 CT 肺部 确诊 责编:付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医之大者 为国为民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张伯礼临危受命,于1月27日飞赴武汉参与新冠肺炎的救治,在抗疫前线奋战了80多天。除了新冠疫苗,陈薇还率领团队研发新药,加紧研制针对特异性治疗新冠病毒感染的单抗药物。

  • 进博新品汇丨硬核!多款医用防疫新品助力科学抗“疫”

    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展区,首设“公共卫生防疫专区”,吸引了大家的目光。

  • 中国政府抗疫医疗专家组在南苏丹对当地医护人员展开培训 分享中国抗疫经验

    当地时间8月24日上午,中国政府抗疫医疗专家组来到朱巴教学医院实地考察,并在中国援建的朱巴教学医院门急诊楼会议厅举办了疫情防控技术培训会。南苏丹卫生部,有关州、县卫生院、社区卫生所负责人、朱巴各医院的医生、护理及院感负责人60多人参加培训。

  • 不一般的展会 “双循环”的窗口——写在第三届进口博览会倒计时100天之际

    2020年5月8日,虹桥品汇国别文化节云游意大利主题展在上海虹桥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举行,嘉宾在一家意大利酒类企业的展台前驻足观看。”  2020年5月8日,虹桥品汇国别文化节云游意大利主题展在上海虹桥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举行,参观者从展览上一个意大利皮具展示台前走过。

  • 他从武汉来,在人民大会堂说出了心里话……

    2月11日,协和医院接到改建850床的重症医院任务,第一时间迅速腾空病房,创造性完成“三区两通道”改造,第三天开始收治病人。2月15日,与来自浙江、福建、安徽等地的11支援鄂医疗队一道,完成了499名重症患者的转运、收治任务,创造了重症定点医院单日收治患者最多的纪录。

  • “我的小飞”——一位辽宁援鄂医生和他的“最重患者”

    新华社沈阳5月25日电题:“我的小飞”——一位辽宁援鄂医生和他的“最重患者”辽宁医疗队撤离前,贾佳亲手将小飞转运到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的重症医学科。撤离武汉那天,小飞的爱人特意赶到辽宁医疗队的驻地,向医护队员们深深地鞠躬致谢。

  • 亲历武汉战“疫”100多天后,全国政协委员胡豫有话说

    1月26日,武汉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获准开展核酸检测,日均检测量渐达千例,破解了确诊难题。1月27日,武汉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一所分院整体改造成重症患者定点医院,可隔离收治810人,就医秩序明显改善。

  • 云听会 看履职丨总台记者带你见证人大代表建言献策

    李延萍举例说,据数据调查,用于应急的体外膜肺氧合(ECMO)设备重庆只有四台,全国400台多数集中在发达地区。

  • 闻令而动 尽锐出战

    面对疫情,公立医院闻令而动,尽锐出战,为广大患者提供了坚强保障,承担了“顶梁柱”的责任。随后,由北京医院、北京协和医院、中日友好医院、北大第一医院、北大人民医院、北大第三医院等公立医院组成的国家抗疫医疗队驰援武汉,进驻中法新城院区。

  • 致敬!“南丁格尔之灯”点亮抗疫战场

    江苏省人民医院护理部护理感控科科长、江苏第六批援鄂医疗队护理总护士长宋瑾,依然清晰地记得在武汉的60个日日夜夜。”  随着科技的进步,出现的一些护理机器人部分替代护士进行拍背、康复等事务性的工作,但对病人的全身心护理,特别是心理上的安慰关心,护士的作用无法替代。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