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疫"无反顾贡献青春力量 他们就是当代中国年轻人的模样

2020年03月12日13:18  来源:中国文明网

5034

  战“疫”攻坚,青年先行

  在各地疫情防控阻击战场上

  有一群“90后”“00后”的青春身影格外抢眼

  他们坚守在社区卡口,摸排劝阻

  他们奋战在疫区病房,与死神搏击

  他们穿梭在乡间街头,巡查宣传

  他们青春洋溢、风华正茂

  他们勇当抗“疫”先锋,践行青春担当

  用坚毅与奋斗、奉献与责任绘就青春最亮丽的底色

  他们就是当代中国年轻人的模样

  红色力量|青年党员勇战“疫”线

  党徽佩于胸前,党员冲在一线。在这场战“疫”中,一批批青年党员干部在平凡岗位上默默无闻地奉献,用他们坚实的脊梁、无私的大爱筑起了一道道坚不可摧的生命防线。

  饶玥是湖北省武汉市一名“90后”女干部,疫情防控工作前期,她克服办公人手缺乏的困难,组织完成街道辖区5500余户、10000余人的情况排查。在随后的综合协调和转运工作中,她不断与指挥部、医院、隔离点、社区、患者进行沟通协调,以最快捷的速度完成收治、隔离工作。她每天坚持完成确诊病人转送入院、疑似病人转送隔离点的“双清零”任务,连续 20 多天高强度工作,无法照顾尚在哺乳期的女儿。

  “亲爱的小朋友们快看这里,我们加入到打败病毒游戏,只要你乖乖地待在家里面,我们就拥有无敌战衣……”抗“疫”期间,浙江省丽水市云和县崇头镇“90后”干部徐幸艺创作的这首儿歌以一种“花式好玩”的方式,向儿童们宣传着新型冠状病毒的防疫知识。“因为疫情发展迅速,小朋友们只觉得过了一个不能出门的春节,却并不了解外面发生了什么,用‘坏蛋病毒’的概念为小朋友们解释,鼓励他们在家锻炼身体的同时,也想为外面冲在一线的工作人员加油。“徐幸艺说。

  四川省宜宾高县沙河镇中心卫生院发热门诊医生、党外知识分子陈奎是一名“90后”,疫情发生以后,他主动申请到发热门诊坐诊,在他坐诊期间,共诊断治疗135名患者。图片来源:四川在线

  刘旭东,“90后”青年,安徽省巢湖市三合社区团支部书记。抗“疫”前线,他始终坚守着,他经常调侃自己:月亮不睡我不睡,疫情不退我不退,让居民认识到我们90后的社区年轻人可不是娇气的惯宝宝,也是能吃苦耐劳的好青年。 图片来源:巢湖文明网

  河南省邓州市的“95后”员工马笑笑这个春节累到几乎崩溃。一个月来,她吃住都在生产防护服的工厂里,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整个世界缩成一块两米见方的工作台。年轻清瘦的姑娘,手磨破了,嗓子哑了,大眼睛里的粼粼水波也安静下来了,但手里的活计一刻没有停下。防护服打包出厂的那一刻,她总喜欢想象它们会去哪儿,一定是扇动着洁白轻盈的翅膀,飞到南阳,飞往郑州,飞去武汉,包裹在那些跟病毒作战的人身上。

  希望之光|青年医护战“疫”风采

  当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时,广大医护人员毅然扛起重担,全力投入到抗击疫情战役中,其中有一大批年轻的医护人在抗“疫”战场上,用义无反顾书写着别样青春。

  “宝贝,今天是你的两岁生日,妈妈祝你生日快乐,健康、平安。”2月20日上午,江西省九江市柴桑区人民医院90后护士邹丹在朋友圈写下这样一句话,然后放下手机,穿上防护服,走进了武汉洪山体育馆方舱医院病房。2月4日凌晨1点,邹丹接到出征湖北的通知,那一刻她热血沸腾。“终于轮到我了,护理生涯十年,总算对得起我所学的专业了。”邹丹说,在“方舱”,她负责患者一日三餐的发放,以及咽拭子采集、抽血、生命体征的检测、病情观察等治疗护理工作。

  “我作为一个年轻的党员就更应该冲在前面。”广东省肇庆市第三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90后”党员邹木英主动请缨出战湖北,从报名到出发都没有丝毫犹豫过。2月14日是肇庆市第一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罗虔浩的21岁生日,这一天,他是在“方舱医院”度过的。给病人分派口服药是他的第一个任务,完成任务后便回到药房清点药物。工作中,他总是向“进舱”经验较多的护士们打听情况,了解如何更好地和武汉的病人沟通、怎么让病患的心态更好点,与病人们成为“知己”。

  3月6日下午,武汉光谷方舱医院休舱,该院是武汉第二家休舱的方舱医院。图为福建龙岩医疗队90后医护人员在光谷方舱医院外合影。   图片来源:湖北日报全媒体

  王杰,安徽省亳州市人民医院手术室护士,90后党员。农历大年初二,王杰来到市人民医院感染科隔离病房,开始参与病人的救治工作。“印象最深的就是,第一天进去之后确实不习惯。戴着护目镜,里边全是雾,下面一层边缘全是水,呼吸都非常困难。”王杰说。工作的时候,王杰和同事们不敢喝水,身上全部湿透也是常态。在隔离病房内,护士不仅要配合医生做好病人的治疗,还要做好病人的心理辅导、照顾他们的生活起居,无论多么辛苦和危险,王杰和同事们责无旁贷,在这场抗“疫”行动中彰显着医护风采。

  “作为一名即将毕业的医学生,愿意以我所学,投入到家乡医院志愿者队伍当中……”疫情初期,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临床专业的学生闫定玥将一封按下手印的请战书递交到了河南南阳新野县人民医院团支部书记手中。在得到医院批准后,闫定玥通过医院培训后立即上岗,在急诊门诊预检分诊台和发热门诊陪检台值班近一个月。他忙碌在抗“疫”一线,引导患者按流程检查,给他们介绍隔离防范知识。闫定玥说:“在疫情中选择到医院去,我认为特别光荣,我学医的初衷和价值在这里体现出来了……”

  奉献精神|青年志愿者传大爱

  在抗击疫情中传递大爱,这是广大抗“疫”志愿者的共同心声。连日来,各地的青年志愿者们踏着雷锋的足迹挺身而出,在战“疫”一线挥洒汗水,让青春在奉献中闪光。

  近段时间,重庆市渝北区两路街道大学生志愿者何依潞格外忙碌,白天在社区坚守志愿岗位服务群众,晚上化身“临时班主任”,架起渝陕两地空中课堂,为千里之外的学生小芳辅导功课。每天晚上7点,熟悉的铃声准时响起,这对异地“师徒”同时上线,从语文、数学到外语,何依潞根据小芳的学习需求量身打造教学方案。此外,由于小芳的父母日夜奋战在一线,学习辅导之外,何依潞常为这个许久没见到父母的小女孩调整心态、加油打气。

  宁夏固原市蓝天救援队队员白司童,是一名90后青年志愿者,对小区环境、进城车辆进行病菌消杀是他的主要工作,他已经在“疫”线坚守了40多天,一个装有25公斤消毒液的喷雾箱、一把喷雾枪,成为他的战“疫”武器。2月12日,由于护目镜被雾气遮挡,加之穿着防护服行动不便,白司童一脚踩空,从二楼滚到一楼,摔成轻伤。被同伴送往医院简单包扎后,他只在家里休息几日,便返回防控消杀岗位。

  天津雄安新区白洋淀志愿者在统计。  图片来源:人民雄安网

  湖南长沙东湖街道志愿者为居民义务理发。  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连日来,河南南阳唐河县苍台镇常寨村就读于河南工程学院的常逢源冒着严寒主动来到该村疫情检测点,与检测点其他工作人员一起投入疫情防控战斗。当有车辆行人通过时,他便详细询问并登记在册,认真细致地执行着自己的任务。同时,常逢源与小组成员时常在村里巡逻,给村民们讲解新冠肺炎疫情危害程度和防护措施。当问到常逢源为何自愿参加疫情防控时,他说:“这次疫情来势汹汹,村里的干部不顾自身安危,没日没夜地保护我们,作为大学生应该力所能及地为家乡贡献力量。”

  “班长,大武村通行证发完了,每户都宣传了,没有村民聚集”,在安徽省巢湖市栏杆集镇大武村路口,志愿者窦洪飞向栏杆社区村干部张添汇报工作完成情况。张添,1993年出生,2018年4月退伍后便来到栏杆社区工作,从一名退役军人变成一名社区工作者。在疫情防控初期,张添在挨家挨户摸排宣传时,留意到很多返乡大学生和年轻人因为疫情空闲在家,随后在他的动员和劝说下,辖区内7名年轻人自愿成为志愿者,并组编一支“芳华防疫队”,在辖区卡点值守,在各个自然村流动宣传……为战“疫”贡献青春力量。

  火线初心|“疫”线入党践行担当

  疫情是一次大战、一次大考。关键时刻,生死关头,党组织就是群众主心骨、贴心人。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过程中,一批又一批年轻战士火线入党,践行初心使命,他们共同用血肉之躯在“疫”线筑起红色堡垒,为全市人民生命健康筑起钢铁长城。

  1998年出生的张硕,是河北省邢台市临西县公安局河西分局的一名新警。防控疫情阻击战打响后,他一直冲锋在一线。2月4日晚10时许,汇报完当天的工作情况后,一颗火热的心一直难以平静,他郑重地向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他在申请书中深情地写道:“在全国上下齐心协力战‘疫’的关键时期,我作为一名刚刚参加工作的青年民警,一定时刻听从指挥,向老同志学习,顽强拼搏,以实际行动接受党组织的检验,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虽然一直都梦想成为一名共产党员,但从没有像现在这样迫切,请党组织在防控疫情的战斗中考验我!”这是甘肃省兰州新区中川镇宗家梁村大学生宗洋祖的入党申请书。在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之时,宗洋祖在家门口看到的是党员们冲在一线,守岗值岗,用行动践行初心,用无悔履行诺言。“人民有难,共产党员永远冲在前,他们的付出令我感动,他们的身影令我敬仰。”宗洋祖说。这份特别的入党申请书,用振奋人心的力量书写着一位当代大学生的使命与担当。

  唐四雨,今年刚满20岁,是一个标准的“00后”,2018年5月考入新疆和硕县公安局,疫情防控期间,唐四雨主动申请到乌什塔拉公安检查站协助疫情防控工作,在这里,他写下了自己的入党申请书,冲往防疫一线的最前方。

  杨家信是广西玉林市容县中国电信分公司一名90后员工,也是一名光荣的共青团员。他所在的分公司信息化应用推进运营中心共有17名员工,其中党员6人。这些优秀党员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让杨家信深受触动,他在入党申请书中写到:“我看到身边的党员同志纷纷冲锋在前,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党员的身影,他们总是第一时间响应号召,总是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党员的影响带动下,作为青年团员的杨家信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一线,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凡子靖,2000年9月出生,是在江苏省兴化市安丰镇抗“疫”一线涌现出的年轻战士。疫情发生后,他主动报名,加入卡口值班的队伍中。凡子靖说:“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抗“疫”战场上,基层党员干部放弃休假、战斗在抗“疫”一线的身影让我十分感动,特别是村里的老党员不辞辛苦、不分昼夜,在卡口值班,堵住疫情防控的最后一公里,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看到他们的默默奉献,更加坚定了我入党的决心,我要成为他们中的一员。我要大声告诉社会,00后的我已经长大,可以为社会做贡献。”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和担当,这场防控疫情的阻击战中,淬炼着年轻的脊梁,彰显着青春的担当。曾几何时,还是父母眼中“孩子”的90后、00后,站在抗“疫”最前线,变成了独当一面的战士,用热血、坚毅、奉献,书写着战“疫”的青春故事。(中国文明网策划 南阳文明网制作)

文章关键词:疫 90后 预检分诊 当代中国 中国电信 当代大学生 青春故事 疫情防控 贡献力量 方舱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城区遛狗3次即捕杀”,治理狗患也需守住法治底线

    出台一项规定或政策,首先要考虑其合法性与可执行性,合法才是前提,管用才是硬道理。再就遛狗3次就捕杀而言,现实中,有些地方会出于消灭传染病的目的组织当街捕杀流浪狗,这也动辄引发争议。

  • 流感季又到了,今年你打疫苗了吗?

    流感季又到了,今年你打疫苗了吗?

  • 韩国再次上调全国防疫级别

    新华社记者 王婧嫱 摄  新冠疫情近期在韩国再次出现反弹且持续扩散,韩国政府从8日零时起再次上调全国保持社交距离防疫级别,进一步收紧防疫措施。从8日起,首尔、仁川、京畿道等首都圈地区的防疫级别从2级提升至2.5级,其他非首都圈地区从1.5级提升至2级,暂定实施3周。

  • 美国12月初疫情增长迅猛 专家表示疫情是美国将面临的最糟糕事件

    进入12月后,美国疫情蔓延趋势丝毫没有放缓。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在疫情初期,美国累计确诊病例达到第一个100万用了约100天的时间,但是进入12月份后,美国仅仅5天就新增了超过100万确诊病例。伯克斯还强调,不能指望新冠疫苗来拯救自己,只有严格遵守防疫指南,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才能真正控制住疫情。

  •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12月8日,有网友在新浪微博等社交平台上发布消息,称包括川音在内的多所成都高校现已封校。收到消息后,红星新闻记者第一时间联系上四川音乐学院,求证封校消息真伪。据校方知情人士透露,截至发稿,四川音乐学院并未封校,防疫措施与此前相同,校外人员无正常理由及相关证件禁止入内,请广大网友勿信谣传谣。

  • 宛新平:致敬2020,那些被封装的记忆

    难忘安徽,一声“行动起来,到一线去,筑起抗击疫情的坚固防线”动员令,安徽卫健系统45万干部职工立刻进入战时状态,全员在岗。难忘安徽,抗疫与生产“两手抓、两不误”,以更有力举措投入“两个战场”作战,为抗击疫情、稳定经济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 紧急宣布!迅速进入战时状态!学校停课!国内一地关停全部娱乐场所!

    12月8日0时至6时,四川省成都市新增3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2月7日,勐[měng]腊发布官方微信消息,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腊县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发布通知,勐腊县所有歌舞娱乐场所、网吧、电影院等全部关停。

  • 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迅速进入战时状态,把影响控制在最小范围

    ——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来抓,分秒必争、不留死角堵住防疫漏洞,尽快把疫情控在萌芽、禁在局部。——要落实院感防控,加强和规范定点医院的管理,提高定点医疗机构防护等级,严格落实日常院感防控规章制度措施,坚决避免发生院感事件,坚决守住医院安全防线。

  • 无本地确诊病例态势被打破,成都连夜开会部署全面流调溯源

    12月7日白天,成都市郫都区新增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打破了成都自今年3月以来无本地确诊病例的态势,进一步凸显了疫情防控工作的复杂性、严峻性和防控任务的艰巨性,敲响了疫情防控警钟。

  • 世卫组织:意大利北部也在疫情早期暴发过密集传播

    当地时间12月7日,世卫组织举行新冠肺炎例行发布会,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负责人迈克尔·瑞安表示,在与中国合作研究新冠病毒源头的同时,世卫组织也在研究其他数据,如欧洲可能出现的早期传播,以及人和水貂之间的病毒传播。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