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焦点图 > 正文

“城区遛狗3次即捕杀”,治理狗患也需守住法治底线

2020年11月17日09:17  来源:新京报

5034

  出台一项规定或政策,首先要考虑其合法性与可执行性,合法才是前提,管用才是硬道理。

  11月13日,云南昭通威信县公安局等联合发布《关于威信县文明养犬、禁止遛狗的通告》。通告称,县城城区内禁止遛狗,一旦发现,第一次给予警告;第二次处5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第三次联系公安机关予以捕杀。

  因“城区禁止遛狗,违反三次捕杀!”等规定偏严苛,该通告一石激起千层浪。威信县随后回应称,正在召集多部门研究此事,“城市管理要规范,但任何事都要依法依规。”这无疑为其留下了转圜余地,但回看此事,之所以引发巨大争议,显然跟治理分寸“过犹不及”有关。

  城市狗患的严重性及其治理的迫切性无需赘言,相关部门出重拳、下猛药无可厚非,但要警惕“越严越好”的治理逻辑。不顾实际,无视规律,一味在“严”字上做文章,最终可能适得其反。

  拿这份通告来说,禁止城区遛狗,违反3次就捕杀,必然面临合法性层面的拷问。从上位法看,无论是《传染病防治法》《动物防疫法》还是《治安管理处罚法》,都无相关规定。即使是通告直接依据的《昭通市城市管理条例》,也仅规定“携带其他宠物出户的,应当牵系”“大型犬、烈性犬应当圈养或者拴养,不得放养”。

  更何况,公开资料显示,昭通市曾出台一份《昭通市养犬管理办法》,其中明确规定了实行养犬许可证制度。这就意味着,只要当地居民按照相关规定办理许可证,遵循了拴绳等规约,那遛狗权利就该得到保障,而不容随意侵犯。

  再就遛狗3次就捕杀而言,现实中,有些地方会出于消灭传染病的目的组织当街捕杀流浪狗,这也动辄引发争议。捕杀系上了狗绳的宠物狗,只会激起更大的争议。事实上,“违反三次即捕杀”几个字暴露出来的肃杀气和血腥味,也让人心理上产生不适。

  再者,紧随这份通告而至的问题是,“城区禁止遛狗”的规定该如何落实?难道相关部门不分白天黑夜上街监管吗?那样显然会消耗太多的监管资源。

  说到底,出台一项规定或政策,首先要考虑其合法性与可执行性,说一千道一万,合法才是前提,管用才是硬道理。遗憾的是,个别地方在治理城市狗患的问题上陷入了“越严越好”的怪圈,甚至严到了脱离实际的程度,最终沦为纸上谈兵。

  无独有偶,2018年10月底,云南文山市发布犬类管理通告,其中“早上7点至晚上10点禁止遛犬”的规定引发热议,被网友称为“史上最严遛狗规定”,结果也曾遭到难以执行的质疑。

  民众苦狗患久矣,治理狗患迫在眉睫,随着大众对狗患的厌恶情绪与日俱增,很多城市管理者面临的压力可想而知。但要看到,治理城市狗患的手段再怎么强化,都不能逾越“合法”的底线,都得注重“可操作性”。

  文明养犬不等于禁止遛狗,“城区遛狗3次即捕杀”,显然有些过了。 (陈广江)

文章关键词:遛狗 狗患 治理 城区 动物防疫法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郑州:“狗垃圾站”亮相街头引导犬主文明养犬

    近日,河南郑州,一处“狗垃圾站”亮相城市街头,上面写有“狗狗便溺收集点”、“请及时清理狗便”等字样,并配有垃圾袋和使用指南,引导遛狗的犬主文明养犬。犬只若当街便溺,饲养者可免费取用垃圾袋,清理狗便,保持环境卫生。

  • “城区禁止遛狗,违反三次捕杀!”该地行动了

    11月13日云南昭通威信县发布《关于威信县文明养犬、禁止遛狗的通告》。

  • 七旬老太太遛狗被狗绳绊倒骨折 被救助时强忍疼痛牵狗怕跑丢

    9月15日下午,郑州市伏牛路汝河路街头,一位七旬老太太在牵着狗绳遛狗时不慎被狗绳绊倒,导致右臂骨折。经急救人员查看,老人右臂明显变形,初步判断为骨折,医务人员随即用夹板将老人骨折的右臂固定后,送往医院进一步治疗。

  • 遛狗老太被狗绳绊倒摔骨折 陌生路人救助后悄悄离开

    9月15日,郑州市中原区伏牛路边,一名70多岁的老太太遛狗时不慎被狗绳绊倒,导致右胳膊摔伤。一名热心男子见状急忙伸出援手,帮助老人联系家人,并拨打120急救电话。待急救人员赶到现场后,男子便悄悄离开。

  • 老人被狗绳绊倒重摔身亡,官方通报详情

    17日,在广东佛山顺德杏坛镇罗水市场前,一名老人被一只狗身上的牵引绳绊倒在地,头部着地后昏迷。经调查,罗水村民罗某(女,12岁)把另一村民罗某拴养在家门口的狗只牵出来玩,途径罗水市场时,狗只挣脱约束绳,在奔跑过程中,狗绳意外将本村村民麦某(女,88岁)绊倒,导致麦某受伤,经送医院救治无效死亡。

  • 老人被狗绳绊倒身亡后续:家属不追责!更多细节披露

    湖南金州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邢鑫也表示,根据此事的情况通报,如果“女孩擅自牵走了犬只”,则狗的主人不承担责任。律师邢鑫也认为,若小狗的饲养人或管理人管理不善,应与女孩的监护人承担连带责任。

  • 老人被狗绳绊倒后身亡 家属同意暂不追责

    这意味着,市民在饲养宠物时未采取安全措施,如未按照当地规定拴狗绳等,造成他人损害的,必定有责任。由于该事件中的女孩才12岁,因此,老人家属既能向狗主人索赔,也能直接找小女孩的监护人要求赔偿。

  • 广东一老人被狗绳绊倒面朝下摔地身亡,遛狗女孩被指并非狗主人

    随后记者采访了罗水市场附近居民,居民称遛狗女孩并非狗主人,准备升初中。佛山市顺德区杏坛镇政府官方微信号“水乡杏坛”18日晚,对此事发布了情况通报,通报内容为:8月17日17时21分,110接到报警:顺德区杏坛镇罗水市场附近一老人受伤倒地。

  • 狗主人赔偿14万元具有警示效应

    7月31日,成都厨师钟科收到了锦江区人民法院民事调解书,这标志着备受关注的“人狗相撞致人伤残”事件终于迎来调解结果:撞倒钟科的大犬主人谢女士赔偿钟科11万元,而与大犬追逐嬉闹的小犬主人胡女士赔偿钟科3万元。

  • 遛狗未栓绳被处罚 城管:养犬不能“随心所欲”

    为了切实解决困扰投诉人的问题,改善不文明养犬的乱象,7月9日执法中队对该处流浪狗、遛犬不栓犬链、犬只随地大小便等不文明养犬行为进行了治理。三官庙办事处执法中队在此呼吁广大养犬市民,养犬不能“随心所欲”,出门遛狗时一定要为栓上犬绳,文明养犬。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