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你有多美】谢谢你们,让我活着走出ICU!

2020年03月12日17:51  来源:健康中国

5034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官方微信

  能活着走出ICU,无疑是人生最大的幸运。

  3月2日中午12时,千里之外的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肿瘤中心(文内简称“武汉协和肿瘤中心”)三楼的ICU里,传来了令人兴奋又泪目的画面:

  3位重症新冠肺炎患者,换下病患服,整理好行装,与ICU的浙大二院医护人员握手、拥抱、挥手告别后,笑着走出了这方充满“嘟嘟”器械声的空间。

  ICU,即重症监护室,是守护生命的最后一道防线。2月14日,当浙大二院医疗队整建制接管这个中心时,就曾立下誓言:一定会竭尽全力,守护好每位来到这里的患者。

  “今天这3位患者,多次核酸检测均为阴性,可直接出院了。”“这也是半个月的武汉时光里,我们最轻松、最开心的一天。希望这样的好日子,接下来天天会有!”

  ICU患者

  “谢谢你们,从未放弃过我”

  一封来自患者的感谢信

  “你们与我朝夕相处,为我救治,给我支持。今天,我有很多感谢的话想要说,但千言万语,都无法表达我的感激之情。当我看到不少医护人员的衣服上写着‘月月,妈妈爱你’‘孩子,等我回来’等字句时,我真的很感动、很想哭。我也是一个孩子的妈妈。你们离开家人,冒着生命危险来救治我们。你们真的很棒,不是所有人都能做到这样。你们都是我心目中的英雄,谢谢你们!”

  ——30岁患者刘安(化名)

  治愈出院,告别ICU,这本该是件无比欢快的事情。然而,真到要迈出ICU的一刻,刘安的脚步却凝住、停顿了。

  2月16日那天,30岁的刘安,因胸闷气促18天、发热24天,被诊断为新冠肺炎重症,并转入武汉协和肿瘤ICU。转入ICU意味着什么?她心里很清楚。

  “谢谢你们,从未放弃过我。”刘安说,刚来ICU时,她需要昼夜戴着面罩吸氧,浓重的呼吸和喘气声,时常让自己惶恐,但经过抗病毒、加强营养、中药治疗和康复训练等措施,她终于战胜病毒,“这都是你们的功劳!”

  医生张颖回忆道:“昨天,是我轮值夜班,负责带3位病人去做核酸检查。送去做检查的路上,69岁的老人周欣华说,他知道浙大二院,以前就听说过,很信任我们。检查回来,他还冲我们连连拱手作揖,表示感谢。”

  尽管ICU的日常诊疗和护理任务很重,但当班的医护人员还是抽出时间和精力,为3位病人举办了简单的出院仪式。在仪式上,所有人都欢笑着,也流着泪。

  “来自浙江的你们,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我永远不会忘记。”周欣华哽咽着说。

  医疗二组组长罗汝斌医生说:“肿瘤中心ICU首次迎来三名患者出院,我认为有三点起到了重要作用:第一点,是管理层的战略部署,持续的质量管控,还有每位队员的强大战斗力;第二点,是以员工安全和精准救治为抓手,项项措施稳步推进;第三点,是团队协同作战,尤其是医院大后方给予了强有力的物资保障、精神鼓励,特别是多学科讨论的专业技术支持起到关键作用。”

  浙二医护

  “你是最好的病人,谢谢你”

  我是在医院照顾妈妈时,感染的新冠肺炎病毒。妈妈没有我幸运,2月1日因病情危重而离世。一周后,我也因感染危重,进入协和医院治疗,2月16日转入协和肿瘤ICU三楼病区。经过你们的细心治疗,现在我能康复出院,真的很感激。请允许我向你们深鞠一躬,表示敬意!

  ——46岁患者王涛(化名)

  看到3位患者出院的消息,“浙二武汉斩魔群”顿时沸腾了起来。很多夜班回来,正准备入睡的医护人员,激动地加入讨论,为3位患者送上祝福。

  这时,46岁的男患者王涛,俨然成了医护人员眼里的“明星”。“他是遇到过的最好的患者,我真舍不得他离开!”李静医生甚至兴奋地有些“口不择言”。

  王涛,积极乐观、热心善良,在医护人员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李静说,在危难时刻,王涛能冒着安危,陪着母亲走完最后的人生,本就值得尊重;来到ICU后,他不仅积极配合治疗,还与邻床的病友相互鼓励和照顾,为病房注入了满满的正能量。

  轮到李静值班时,他都会带上几个橘子,特意放在王涛的病床旁,希望为他增加点维生素。“有时,我们扮演的,还是亲人的角色。”他说,“昨晚,我是深夜班,得知他今天能出院,本想当面恭喜他。但他睡得很沉,我就没打扰他。希望他往后的日子里,都能这样睡得如此安稳踏实。”

  李静医生送橘子给患者

  “超级配合治疗的一个病人!”得知王涛要出院,护士冯佳也欣喜万分,“我要是在,一定跟他好好握个手,再击个掌!可惜我是今天后夜班,不能送他出院啦!”

  尽管如此,冯佳顾不上休息,马上录制了一段祝福语音,发送给王涛邻床的病友,委托病友放给王涛听。王涛听后眼眶发红,又立即把语音转发给了女儿。

  女儿回微信说:“爸爸,我们要好好感谢浙大二院的医护人员。我想说,正因为你们这些远道而来的英雄,来拯救危难中的武汉,才成就了今天的武汉,让武汉成为一座英雄城市!”

  王涛女儿的感恩画作

  “我们把浙大二院‘患者与服务’对象的核心价值观带到了这里。”担任ICU护理组组长的宋剑平说,比起以往,在护理上,她们更关注患者的心理问题,也会及时地与患者沟通、交流、互动,让他们知道,自己在这里并不孤独。

  来源:浙大二院宣传中心

文章关键词:ICU患者 出院 王涛 多学科 多美 医护人员 肿瘤 病人 医生 明星 责编:付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ICU里的“00后”志愿者:穿上防护服,就不是孩子了!

    2001年出生的李宇轩,决定成为武汉新冠肺炎定点医院ICU的志愿者。ICU是疫线中的疫线,接触的都是危重病患者,可谓是最后一道防线,这对于初次进入实战状态的李宇轩来说,是不小的挑战。

  • 【你有多美】一位重症医学医师的“武汉六日记”

    作为奉命驰援武汉诸多重症医学医师中的一位,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姜利1月26日清晨抵达武汉后旋即进入这次疫情的“暴风眼”——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坚守至今。因为插管上机的病人多了,进病房前和护士长达成共识,加强气道管理和其他重症常规护理。

  • ICU楼下就有免费胶囊宾馆 河南一医院创举引热议

    该医院外科ICU患者家属可向护士长申请免费入住胶囊宾馆,用取电卡就能使用舱内设施。该医院胶囊宾馆内照明、通风、消防、电源等设施一应俱全,还配备有呼叫终端,可与二楼外科ICU的护士和医生通话。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