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花木兰》等大片也撤了!院线复工之路愈发艰难!

2020年03月13日22:00  来源:猛犸新闻

5034

  

  昨天还有人在讨论,《花木兰》迎着疫情上映会损失多少票房,今天,它就撤档了!迪士尼正式宣布推迟了《花木兰》(原计划3月27日北美上映)的上映档期,新档期暂时未确定。在此之前,受疫情影响,《新变种人》、《007:无暇赴死》、《速度与激情9》等大批影片也都宣布了撤档或推迟上映。在“电影全球化”的当下,这也势必也会影响到国内电影行业。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也采访了本地电影企业和本地影院的从业人员,在他们看来,随着国内抗疫形势的好转,原本乐观期待“五一”影院有望回春的院线,如今也面临“即便四月院线复工,也可能会无片可看”的情况。不过,河南8部门联合发布促进电影业平稳健康发展12项措施,对河南电影人来说也是利好消息。

  大片纷纷撤档,全球影院面临重创

  受中国观众瞩目的迪士尼电影《花木兰》,正式宣布全球撤档,这部由妮基·卡罗执导,刘亦菲、甄子丹、巩俐、李连杰等人主演的电影,原定档于2020年3月27日在北美上映。该片根据1998年迪士尼同名动画片改编,讲述了花木兰女扮男装,代父从军的故事,从故事到主创都备受中国影迷的关注。在此之前,迪士尼曾经两次对外宣称该片3月27日北美及海外大多数市场的档期保持不变。

  据悉,《花木兰》的制作成本高达2亿美金,是所有迪士尼真人改编作最高的一部,另外参考迪士尼一般S级电影1.5~2亿规模的全球宣发费用,全球票房收入至少要达到6-7亿美元才能收回成本。虽说从上周末的北美影市来看,疫情对北美影市的影响不到10%,但经过一周的疫情发酵,以及这几天北美全网对于疫情的紧张讨论,不少北美观众已经开始支持影院停工,所以,这次撤档,不少国内影迷特别是主创的粉丝们反而是“松了口气”。

  迪士尼《花木兰》官方推特账号转发了导演妮基·卡罗(Niki Caro)写给影迷的一封信,妮基·卡罗在信中写道,考虑到如今不断变化的疫情局势,《花木兰》不得不在全球范围内推迟上映。“我们的心和全世界共同经历这场疫情的人在一起,希望花木兰的战斗精神可以鼓舞那些为了我们的健康与病毒奋战的人们。”同时,妮基·卡罗还向影迷表达了感谢,并期盼能够早日与全球观众共同在大银幕上见证花木兰的传奇故事。

  而在《花木兰》官宣撤档之前,3月13日凌晨,环球新片《速度与激情9》宣布推迟上映,而且整整推迟近一年。该片原定5月起在全球多地上映,其中北美档期5月22日,现北美推至2021年4月2日,全球上映也从明年4月起开始;原定4月2日英国公映、4月10日北美上映的《007:无暇赴死》,宣布推迟7个月至11月12日上映,是首部因疫情宣布推迟上映计划的好莱坞电影;最惨的是漫威漫画改编的超级英雄影片《新变种人》,该片原定4月3日北美上映,撤档后新档期仍未定,而新档期将成为命途多舛的《新变种人》的第5个档期……更加依赖于全球市场的好莱坞电影,这次也是损失惨重,当然,除了片方的损失外,和国内一样,院线也面临着重创。

  院线复工,“五一”是个关口

  看到这几部大片的陆续撤档,鑫苑鑫都汇星空影城河南区域市场经理屈峰涛,在朋友圈中感慨“纵观影史前所未有!今年的电影行业注定艰难……”提到三、四月即将上映的好莱坞大片接连撤档,他坦言“对我们影响最大的就是,即使四月份省内疫情控制稳定,影院复工,也会有无片可看的情况”,本来他和同行之前讨论时还会乐观的期待,如果四月份顺利营业复工,那么“五一”档有望让影院回春,但目前来看,情况不容乐观,“电影院最主要的依托依然是好的片源。”

  因为院线人气复苏也需要一个过程,“并不是说一宣布疫情结束,大家就马上蜂拥而至到电影院”。河南独立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邱国钦有同样的担忧,影院人气恢复需要好片铺垫,“需要有质量不错的片子出来暖一暖市场,打个比方,想让鸡下蛋,得先放个引窝蛋。”但目前的情况是,“引窝蛋”稀缺。“大片儿不敢轻易去上映,而小片子在这几个月中,不少都在互联网上消化了,这是很严峻的情况”。

  对于电影行业来说,影院是终端市场,如果电影院长期不开门,影响到的是上游的一系列工种,“比如说宣发,你没片上还宣发啥?这半年、一年的工资等成本咋办?小宣发公司肯定受不了。制作也是,电影院不开门儿,疫情不结束,没办法开工生产,有存货也只能转卖给网络。”再加上影视作品生产前还需要审批、立项等一系列的前端工作,而且时长比拍摄时间更久,“这影响到整个产业链条,目前形势很难预估,‘五一’是个关口,如果影院可以开业,下半年兴许会有些进帐,不然很多小散户的影院肯定是抗不住了。”他有个朋友就是做影院并购的,“去年收购找不到卖家,这一段时间主动找他的人很多,但他现在不敢出手了。”

  这段时间,中小型企业日子都十分艰难。邱国钦的公司有两部已经定了档期的影片《调酒师》和《风马的天空》,改了一次档期后,现在又撤掉了。“什么时候上,就得看疫情什么时候结束,看影院啥时候开门儿了。”所以,他们复工两周以来,重点工作都放在了版权采购和分销、剧本策划等工作上。“最近也有很多公司找我们谈采购合作,都是小片子,这也说明公司都缺钱了,急需要现金流。”在他看来,这个连锁反应对于影视行业来讲,不是一时半会儿能缓过来的,“现在不是大病初愈,而是大病刚刚开始,要有储备,做好中长期的过度准备。”

  乐观一点的话,暑期档可以期待

  对于电影行业来说,影院营业就意味着整个链接可以转动起来了,但对于院线来说,想要开业所要面对的挑战绝非只是疫情。恢复观众的信心、如何拉动观影、怎样筹划此后的档期安排,都是在全面复工到来时,放在从业者面前的难题。

  “经历过这次疫情,大家对于影院这种人流密集的场所,肯定会有一点忌惮或恐惧”,鑫苑鑫都汇星空影城河南区域市场经理屈峰涛提到,如果未来正式复工,他们会做一些促销引流的宣传,“目前我们集合团体票包括卖品做了一个套票,是特惠价格,在朋友圈包括公众号做了一些推广。”屈峰涛说,这些都是前期开业前的宣传,真正复工以后肯定也会做很多促销活动来引流。

  之前贾樟柯在柏林电影节接受媒体采访时曾提到,“我判断未来一个月左右的时间,观众不会想去电影院,也许要到6月或8月,观众才会回来。”而本地几位在影城工作的从业人员在接受猛犸采访时也提到“院线回春,目前看来最快也要暑期档了。”上半年很有可能颗粒无收,下半年主要有暑期档、国庆档和贺岁档几个大档期,一位本地院线的营销经理表示,“如果五一能营业,靠一段时间引导宣传,暑期档有可能会复苏,如果暑期档没有回春,那基本就到国庆档,更遭的是到年末贺岁档了。”

  在这种情况下,依靠市场的自身调节来进行行业恢复,速度远远不够。“企业要展开自救,推动公司现金流的流动,从行业层面上来讲,守信自律,努力降低企业运营成本。”邱国钦提到,除此之外,他们也希望政策上可以宏观调控,“制定相应政策的时候,相关部门一定要深入了解,制定可执行性强的措施”。

  近日,不少河南电影人接到了消息: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河南省财政厅、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河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河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国家税务总局河南省税务局、中国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等八部门,积极应对疫情负面影响,帮助全省电影业提振信心、共克时坚,提出促进电影业平稳健康发展政策措施。里面含有优化政务服务、加大财税扶持、加强金融支持、减轻企业负担、加大稳岗支持等措施。屈峰涛提到,他们正和影城的财务、行政讨论,“减轻企业社保那一条对我们影院有帮助。”同样,邱国钦也提到对他们公司来说,“这些措拖中,减轻社保和降税最实在”。

  除此之外,屈峰涛也提到“估计后期电影局也会给我们电影行业下发一些优惠政策”,也正因为如此,他们对未来复工后的情况很乐观,当观众回归正常生活,娱乐活动必不可少,只要有优秀的影片出现,观众应该会愿意回到电影院。所以,当下,本地院线也都在做着各种充电工作,迎接未来的复工,“我们影院在这段时间,每天都会有同事到影院做消杀和设备检查的工作,以保证我们机器的稳定和正常使用。”屈峰涛介绍,停业期间,他们院线也会组织员工参加一些直播的课程,比如疫情期间影城经理可以做什么、影院如何运营自有渠道、如何精细化服务等一些提升课程。他说,等到复工以后,他们会以更好的服务内容和精神面貌来面对顾客。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首席记者 吴净净

  

文章关键词:花木兰 院线 上映 档期 观众 新变种人 五一 猛犸 影片 电影行业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上邮票?豫剧有戏!

    11月28日,记者从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河南省分公司获悉,中国邮政集团已经把《豫剧》特种邮票正式列入2021年纪特邮票发行计划,预计2021年11月20日面市。日前,该集团有关部门已全面启动了《豫剧》特种邮票的编辑、设计工作,并专门赴河南进行调研论证。

  • 河南豫剧将登上“国家名片”,《豫剧》特种邮票明年11月将面市

    11月27日,记者从河南省邮政分公司了解到,《豫剧》特种邮票正式列入2021年纪特邮票发行计划,将于2021年11月20日面市。11月26日,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有关部门全面启动了《豫剧》邮票的编辑、设计,并赴河南专门开展广泛的调研论证工作。

  • 大型纪录片《英雄儿女》播出 以真实的力量震撼人心

    8月7日,总导演闫东(左)在上海采访原志愿军空军第15师43团1大队飞行员韩德彩(87岁)。总导演闫东说:“这部纪录片既关注当下,又兼具国际视野,是一部英雄的赞歌,也是我们对历史的深沉致敬。

  • 【地评线】柔肩担重任 巾帼绽芳华

    10月24日,全国妇联发布“2019年度全国三八红旗手”“2019年度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名单,300名全国三八红旗手和200个全国三八红旗集体上榜,其中,河北省有9人,6个单位榜上有名。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梅涛 摄  她们“走村入户、筑牢防线”,用初心使命展现“巾帼担当”。

  • 《英雄儿女——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文艺晚会》今晚播出!

    情景表演《向我开炮》、殷秀梅演唱的歌曲《英雄赞歌》等文艺节目重现当年志愿军们战斗的飒爽英姿。”此后,韩雪领衔的情景合唱《我的祖国》还原了电影《上甘岭》中坑道里志愿军战士们战斗间隙思念祖国和家乡的感人场景。

  • 2020年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在郑启幕

    9月24日晚,第35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星空放映”启动仪式在郑州博物馆新馆文化广场举行。9月24日晚,第35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星空放映”启动仪式在郑州博物馆新馆文化广场举行,正式拉开2020年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第35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活动帷幕。

  • “河南有粮,武汉不慌!”这场“可得劲”的直播,展现了一个“硬核”河南

    央视新闻联合国美零售 全国巡回带货直播 河南站圆满落幕 “先来一碗老烩面, 渴了饮杯毛尖尖 黄河鲤鱼跃, 汝瓷伴牡丹 主持人任鲁豫、鲁健、月亮姐姐 共同助力河南带货 为观众带来了一场“可得劲”的直播 

  • 再见!军中花木兰!

    西藏一批边防女兵 退伍前最后一次巡逻 申请前往边境线 00:21 顶着寒风 忍着高原反应 越过冰川 她们巡逻的终点是 海拔5400米的瓦姐拉山口 最后一段路 看着直线距离只有短短几公里 走过去至少耗时6小时 

  • 赛宝大会惊现花木兰那个时代的珍贵宝物!?

    快乐的时光总是白驹过隙,如火如荼的赛宝大会已经进行快一半了,是不是看到了很多奇珍异宝,有种欲罢不能的感觉?相信这期的赛宝大会——甘肃VS四川,也不会让大家失望!

  • 这个“00后”,是怎么成长为“女枪王”的?

    她叫沈梦可,出生于2000年,曾是陆军第71集团军某合成旅的一名女兵。狙击手集训如火如荼举行,向来爱美的沈梦可学着男兵在脸上涂起了迷彩油……  然而,想要从集训队80名狙击手中脱颖而出,难度可想而知。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