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武汉直击|邵青青:奋斗的青春最靓丽

2020年03月14日10:37  来源:河南日报

5034

  她是一名“90后”,迎难逆行,用职责与担当,奋战在武汉战“疫”一线。

  她是患者口中的“邵小护”,队友眼中的“邵挑剔”,医院心中的“邵干将”。她,就是河南省第五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郑州人民医院急诊科护士长邵青青。

  “青春是一个人一生中最美好的岁月,奋斗是青春最美丽的底色。青春是梦的起点,有梦才有目标,有梦才有追求。”这是29岁的邵青青在武汉战“疫”一个月的收获感言。

  患者口中的“邵小护”

  “有事,请找邵小护!”

  3月12日,武汉天气晴朗,路边的迎春花竞相绽放,春意盎然。

  青山区方舱医院休舱后,在原地待命的邵青青终于有了闲暇时间。午饭后,她来到医疗队驻地酒店门口,欣赏一下武汉街头的春景。

  落落大方,性格开朗,说话快言快语,干脆利索,这是记者对邵青青的印象。

  “邵小护,告诉你一个好消息,我的隔离期已结束,回到家中了。”邵青青的微信上收到治愈患者朱大哥发来的一条信息。

  “祝贺!你要多增加营养和适当运动,有助于提高免疫力。”邵青青发完微信,并送上“玫瑰花”和“红心”。

  “在方舱医院里,患者们都叫我‘邵小护’,对这个昵称,我感觉很亲切,我就像他们的邻家小妹。”邵青青非常开心地说。

  邵青青是护理第四大组感控总负责人,在方舱医院里,她和小组护理队员“全副武装”,身穿三层的防护服,戴着护目镜,只能靠胸前炭笔写的姓名来分辨。于是,邵青青在防护服上用炭笔在胸前写着“有事,请找邵小护!”字样,背后写着“河南,中!”。

  “在方舱医院里,患者年龄层次不一,受居住环境影响,情绪容易不稳定。作为护士,我们给患者更多的是心理疏导,帮助他们舒缓焦虑的情绪。”邵青青说。

  2月13日,河南省第五批支援湖北医疗队正式进驻武汉市青山区方舱医院A舱。2月15日,B舱正式启用,邵青青作为首批医护人员进入B舱开展工作。

  2月15日下午2点至晚上8点,是邵青青在方舱医院的第一个工作班。“我们是‘大白’, 一定能打败‘新冠肺炎’这个小怪兽!”邵青青说,“我当时立下誓言,希望舱里的患者一天天变少,让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早日结束。”

  “我带领小组的护理人员第一次进入方舱医院,因事前准备充分,大家按照各自分工,登记患者信息,与重点患者交流谈心,整个工作井然有序,按照预定方案,我们顺利完成了护理任务。”邵青青说。

  “随着进入方舱医院的次数增多,我掌握了所有患者的情况。因为舱里入住的患者比较多,情绪难会有波动,结合几次进舱的经验,我重点在做好患者的心理疏导上下功夫。”邵青青说。

  有一次,邵青青巡查病区时,发现一个老年患者体温比较高,心理负担大,邵青青站在床边,和老人拉家常沟通。经过半个小时的心理疏导,老人不再焦虑,还向邵青青竖起了大拇指,连说感谢。

  “让我感动的是,我俩说话时,老人让我和其保持一定距离,他担心会把病毒传给我。当时我的眼泪禁不住流了下来,这是老人对我的爱护。”邵青青说这话,眼含热泪。

  2月19日中午,一个特殊的生日祝福会在方舱医院举行,15岁的女孩欣欣和两名患者阿姨收到了一份生日蛋糕,三人度过了一个特殊而又难忘的生日。“我们为生日在2月份的三位患者举办生日祝福会,主要是缓解患者心理压力,提高他们战胜病毒的信心。”邵青青说。

  为了同步做好患者的心理工作,帮助患者更好的康复,在舱里,邵青青经常带领患者跳呼吸操、洗手操、健康操等,还和患者一起唱歌,在强身健体的同时,让他们用积极的态度去面对生活。

  随着治愈患者出舱人数增多,留在舱里的患者情绪难免会有些焦躁,邵青青重点加强对患者的心理治疗。千纸鹤是一种情感寄托方式,邵青青趁着休息之际,用了10天时间,一共叠了200只千纸鹤。她在每只千纸鹤上写上了对患者的祝愿,并为舱里每名患者送上一只千纸鹤。

  有的患者小心翼翼将千纸鹤放入上衣内兜,祈祷护佑自己健康;有的将千纸鹤系在床头,抬头便可看见。拿着千纸鹤,很多患者都感动地流下了眼泪。

  “我希望通过这种方式缓解患者的心理压力,帮助患者树立自信。”邵青青说,“武汉的春天来了,我们战胜疫情的春天也不会远,愿这些千纸鹤,带着患者的梦想一起飞出方舱医院!”

  邵青青的真心真情,赢得了患者的信任和爱戴。3月4日下午,邵青青刚进入方舱医院,小组一位护士拉着她说:“你总算来了,B舱从1区到6区的患者都在找你呢!”“咋了,出啥事了?”邵青青快步走进病区。

  一进入病区,一些患者就围了上来:“邵小护,你总算来了,我们都在等你,就是想给你说一声,我们治愈了,下午出院,就想见见你,和你说句再见!”

  “‘谢谢你!你是我心中最美的‘白衣天使’!’‘感谢你来武汉支援!’听着患者们的感谢话,当场我的眼泪就流下来了,护目镜顿时花了。”邵青青动情地说。

  让邵青青最难忘的是,青山区方舱医院休舱的前一天,3月8日晚上至9日凌晨2点班,这是她的最后一个夜班。

  “舱里仅有18名治愈患者,上午就要出舱。当晚,舱里很空荡很安静,失去了往日的喧闹。巡查结束后,我一个人静静坐在四病区,我清晰地记得每一张床位的患者的信息和相貌,但此时却空无一人。我有一种说不出的滋味,既高兴,又有些许想念。”邵青青说。

  “在舱里工作了近一个月,我和患者们结下了深厚的感情,今日离别,不知何时再重逢,他们已深深走入我的内心。这一段工作经历让我终生难忘,现在不少患者是我的微信好友,我会继续将爱心传递下去。”

  这时,记者正在与邵青青交谈,治愈患者潘大姐发来一条微信:“青青妹妹,等我彻底康复了,我想好好拥抱你,认真看看你摘掉口罩后的最美容颜。”“中!一言为定!”邵青青立即回复。

  自从青山区方舱医院正式启用,邵青青进入方舱医院工作次数共13次,在第五批医疗队队员中位居前列。

  队友眼中的“邵挑剔”

  “挑战是青春该有的样子”

  在方舱医院,医护人员进入方舱医院,第一件重要事是穿戴防护装备。所有人员穿戴完毕,作为感控负责人,邵青青要逐一检查确认。

  “感控员责任重大,是守护医护人员安全的第一道防线。”邵青青说,“穿戴防护装备有着极为严格的步骤,穿戴完毕至少需要20分钟,每天穿脱防护装备都像是‘另一场战斗’。我和感控员要逐一检查每名医护人员的穿戴是否安全,符合标准后,才能进入方舱医工作。”

  “慢一点,轻一点,严格按照穿脱的步骤。”这是邵青青在方舱医院工作时说得最多的一段话,她知道,一旦疏忽,她的队友们就有被感染的风险。

  做好个人安全防护后,邵青青与所在小组医护人员一起并肩作战,在方舱医院里,登记患者信息、开展心理疏导扫卫生,繁琐工作中不失细致有序。

  2月15日下午,武汉下大雪,是邵青青第一次进入方舱医院。邵青青在舱里巡查时看到一位护士蹲在墙角,邵青青过去看了看,一握她的手,隔了三层手套都能感觉到冰凉,这位护士说头晕、恶心、想吐,判断是缺氧导致的。邵青青把她的两只手放到了自己的腋窝下暖,一直坚持了40多分钟。

  邵青青安慰她:“小时候我冻手的时候,就喜欢在爸爸妈妈的腋窝下暖手,大家互相帮助是应该的。”

  “每次值班6个小时,白天班我一般要巡查四次,第一次是走一遍病区;第二次重点解决患者提出的问题;第三次是测量患者生命体征;第四次是下班前给患者打个招呼。”邵青青说,夜晚班她要巡查三次,查看没睡的患者有啥问题,给没盖好被子的患者盖好。“对患者来说,好的睡眠太重要了。”

  有一次上班刚进舱,患者高姐拉着邵青青,称其胸闷难受。带着高姐做完深呼吸,邵青青背对着她说:“来,念念我背上写的字。”“河南,中!”高姐用武汉话念完,开心地笑了。

  “其实,患者想和医护人员多交流,渴望得到安慰,来缓解心里的焦虑。”邵青青说。

  有一次上8点至凌晨2点班,在患者区巡查时,邵青青发现一个年轻患者心情低落。邵青青经过和这名年轻患者深入谈心,得知该年轻患者的父母也是新冠肺炎患者。

  “全国帮忙,武汉一定能够过关。有我们医护人员在,请你放心!”邵青青不断给这名年轻患者鼓劲,经过半个小时的心理疏导,这名年轻患者愿意配合医护人员接受治疗。

  “没有家人的陪伴,这名年轻人的心是孤独的,我想尽自己的微薄力量,温暖他的心!”邵青青说。

  凌晨2点交完班后,身穿三层防护服的邵青青累得实在撑不住了,后背紧靠着墙壁,眯着眼,休息了片刻。

  “我见过凌晨2点的武汉,璀璨的星空,耀眼的路灯,武汉的深夜特别寂静。只要能为患者带去信心,治好病,我们苦点累点没什么。为了胜利,一切都值。”下班后,邵青青在朋友圈发了一条微信。

  进入方舱医院次数多了,邵青青在沟通交流中,得知一部分轻症患者是机关单位工作人员和党员。为了进一步融洽医护人员和患者的关系,邵青青挑选了6名工作能力强的患者,在方舱医院成立了志愿者先锋队,协助医护人员发放药物、收集患者反映的问题、开展心理疏导等工作,方舱医院成了这些志愿者的新工作阵地。

  “邵小护”“我是党员我先行”,患者们看到防护服背后的字,一眼就认出邵青青。“我们看不清你的样子,但我们能听出你的声音。”

  每当患者出院的时候,也是邵青青最难过的时候,一些患者总是依依不舍与邵青青含泪告别。邵青青安慰他们:“离别,意味着下一次再重逢。当我再来武汉,我希望咱们拥抱相见。”

  为了争取更多的时间救治病人,医护人员需要在方舱医院里工作6个小时,上厕所只能靠尿不湿。

  “这种高强度的工作,身体是否受得?”记者问。邵青青笑着说:“没事,我们年轻!挑战是青春该有的样子。”

  杨霞辉是一名“90后”护士,她和邵青青同在一个护理小组。“青青姐,胆大心细,干工作总是冲在前方,面对危险,从不后退。”杨霞辉说,“新冠肺炎的确诊,必须通过鼻咽拭子的检测。但患者一个张嘴的动作,将产生大量可能携带病毒的气溶胶,这是采集鼻咽拭子的护士们必须面对的风险。”

  “‘我具有丰富的急诊经验,我上,没有人比我更适合这份工作!’青青姐不惧危险,为患者采集标本,她一人就采集了85名患者的样本,圆满完成了本组的采集任务。”杨霞辉说。

  “青青,工作一丝不苟,特别严谨认真,在医护人员穿脱防护服的时候,总是听见她的大嗓门:‘谁穿不好,坚决不能进舱!’”郑州人民医院护师唐晶晶说,“有时候,‘吵’得让人心烦,我们都叫她‘邵挑剔’!战‘疫’一个月,实现了医护人员‘零感染’目标,这离不开青青的辛苦付出。”

  郑州市第二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护士长申华说:“青青干工作雷厉风行,爱较真,有一股子韧劲儿,尽职尽责,展现了一名‘90后’护士的担当。”

  “我所带的护理小组,有12人,大多数是‘90后’。”邵青青说,“作为‘90后’年轻人,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关键时刻,我们就应该冲锋在前,勇挑重任,迎难而上。”

  医院心中的“邵干将”

  “不负韶华,为青春增色”

  邵青青从事护理工作10年,先后在郑州人民医院急诊调度、院前急救、急诊分诊、急诊输液区、急诊观察室等岗位工作。2013年3月,邵青青转入急诊重症监护室工作,一干就是7年。

  她曾为帮病床上老年患者坐起甘当“人肉靠垫”,不顾脏臭为患者抠出堵在肛门口的粪块,两次路边抢救生命垂危的患儿……因工作表现突出,她先后荣获郑州人民医院青年岗位能手、“郑州市卫生系统护理工作新长征突击手”“出彩河南人之第五届最美护士”等荣誉称号。

  今年1月份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邵青青义无反顾地冲在疫情防控一线。“‘我是党员,有丰富的急诊护理经验,请组织优先考虑让我加入!’我连续2次向医院提交请战书,要求到武汉抗击疫情第一线。既然选择一袭白衣,就有责任有义务,迎难而上,实现自己的青春价值。”邵青青说。

  2月9日早上6点多,邵青青接到医院急赴武汉紧急通知。她和家人匆忙告别后,就拿着行李到省卫健委统一集合出征。当晚,跟随河南省第五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到达武汉后,她就立即投入抗疫工作。

  在武汉一线抗疫期间,邵青青视患者的利益高于一切,勇于吃苦、忘我工作,不惧危险、无私奉献,赢得了郑州人民医院领导和同事的赞扬。

  郑州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巫庆荣说:“青青是医院的一员干将,工作积极主动,业务技术能力强,善于与患者沟通交流,在医院里经常有患者指定让邵青青护理。疫情暴发后,她在第一时间向医院党委主动请缨前往武汉抗疫一线,正是这些优秀的品质才让她脱颖而出!”

  护理部主任王贺评价道:“青青对工作充满了热情和激情,有很强的上进心,是一个非常有爱心的人。”

  “跟青青一起搭班特别放心,她不会把工作留在下次,每次都能出色完成。”“她工作认真细致,让人特别放心。”......面对大家的称赞,邵青青说:“荣誉只是代表着过去,我将继续努力,不辜负大家的期待。”

  来到武汉后,邵青青在日记本上给自己写下了五条“铁规”:“不许想家,不许想孩子,不许不听组织安排,不许掉眼泪,不许冲动。”

  邵青青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在武汉抗疫一个月,她很少给家人打电话。即使打电话也是短时间通话,不谈工作,只给家人说些安慰放心的话。“听到患者对我的感谢话,流过几次眼泪,这是感动的泪。”邵青青说。

  让邵青青感到愧疚的事是,2月21日,是父亲的67岁生日,然而这次她不能在家陪父亲过生日了。邵青青很孝顺,以前父亲过生日,一家五口人都齐聚家中。

  “为了弥补心中的愧疚,2月21上午,我上完夜班回到驻地,让餐厅师傅给了5个熟鸡蛋。我用鸡蛋加上纸壳做成了5个不倒翁,5个不倒翁代表我们一家5口人,有困难要不怕摔迎着上。’”邵青青通过微信视频隔空给父亲送上生日祝福。

  “我爸看到这份生日礼物,很开心,他告诉我:‘闺女的孝心,爸领了,一家团圆是小幸福,万家团圆才是大幸福,闺女要使出全身本领,帮助更多患者战胜病毒,不要辜负爸爸的期望!’”邵青青说。

  至今,邵青青还在编着一个“童话谎言”,“欺骗”四岁半的儿子。“宝贝,现在妈妈还不能回家,妈妈还在给生病的小动物们打针。爸爸给你买了30颗巧克力,你每天吃一颗,等吃完了,妈妈可能就回来了。”邵青青说。

  如今,儿子的巧克力早已吃完,邵青青仍然没有回家。“这个‘童话谎言’只能继续编下去了,等儿子长大了,他会理解我的。”邵青青说,“疫情结束后,我要兑现对儿子的诺言,带儿子去长隆动物园。”

  “青春代表着活力和力量,蕴含着对未来无数想象与激情。”邵青青自信地说,“奋斗的青春最靓丽,奋斗是奋斗者永远的座右铭。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在这场‘战疫’中,我就应该勇挑重任,不负韶华,为青春增色。”

  漫步在驻地酒店的广场上,沐浴着春光,邵青青伸展双臂,抬头仰望天空,大声喊道:“武汉必胜!湖北必胜!中国必胜!”

  喊完后,邵青青使劲挥舞着手臂,开心地笑了,笑得特别灿烂。

文章关键词:邵青青 急诊护理 方舱 武汉天气 武汉话 奋斗 青春 患者心理 90后 邵挑剔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邵三管”和200只千纸鹤的故事

    ”河南省第五批支援湖北医疗队护士、郑州人民医院急诊科护士长邵青青说,作为90后,很荣幸成为了抗击疫情新力量。在河南省领导联名写给该省支援湖北医疗队的慰问信中,特别提到了“方舱医院里,你们亲手为患者制作的千纸鹤”这样一个细节,千纸鹤故事的主角便是邵青青。

  • “严格是为了确保大家的安全”(一线抗疫群英谱·青春力量)

    除了医疗护理工作,邵青青还肩负着一个重要使命:负责进出方舱的感染预防及管控,俗称“门神”。”  邵青青说,那天晚上,她做了个梦,梦见一只只千纸鹤抖动着翅膀,带着梦想,飞出方舱,飞向美好的生活。

  • “严格是为了确保大家的安全”(一线抗疫群英谱·青春力量)

    除了医疗护理工作,邵青青还肩负着一个重要使命:负责进出方舱的感染预防及管控,俗称“门神”。”  邵青青说,那天晚上,她做了个梦,梦见一只只千纸鹤抖动着翅膀,带着梦想,飞出方舱,飞向美好的生活。

  • 出彩河南人你的名字叫“天使”

    张国俊,为了一句“守好河南南大门”的承诺,已连续一个月坚守在信阳疫情防控的最前线,每天都保持24小时备战状态,并创下了成功救治省内最小新冠肺炎患儿的纪录。她以年轻之心,奋战方舱、恪尽职守,全力对抗病魔;她以火热之心,传递温暖,奉献大爱,驱赶病人“心魔”。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