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邵三管”和200只千纸鹤的故事

2020年04月28日17:26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5034

  河南省第五批支援湖北医疗队护士、郑州人民医院急诊科护士长邵青青

  “17年前,我们还是被世界全力保护的孩子,今天,我们长大了,让我们来保护你们。”河南省第五批支援湖北医疗队护士、郑州人民医院急诊科护士长邵青青说,作为90后,很荣幸成为了抗击疫情新力量。

  在河南省领导联名写给该省支援湖北医疗队的慰问信中,特别提到了“方舱医院里,你们亲手为患者制作的千纸鹤”这样一个细节,千纸鹤故事的主角便是邵青青。

  2月9日,河南省第五批支援湖北医疗队300名队员庄严宣誓后奔赴武汉,邵青青随队出征。抵达武汉后,该批医疗队员被分配到青山方舱医院工作。

  “眼看着出舱人数逐日增加,舱内的患者难免会有些焦躁。”邵青青说,一位大姐总说呼吸不畅、胸闷难受。经过反复检查,大姐生命体征、血氧饱和度、血压都正常。可是,大姐还是不放心,又反复追问“医疗队会不会突然撤了,不管大家了”。

  “我意识到这是心理作用,肯定地告诉她,我们千里迢迢驰援,你们不出舱,我们不撤离。”听到这话,大姐露出了久违的微笑。

  “这让我产生一个想法,如果能够用一个小物件儿让患者寄托希望和放松心情,应该是心理护理上很不错的一个方法。”于是,邵青青趁着休息时间,10天内叠了200只千纸鹤。回家、想去武大看樱花、想再看看长江……每一只千纸鹤上都写着不一样的祝福、不一样的心愿。“希望这些千纸鹤,能承载着每个人的梦想,早日康复平安飞出方舱。”

  舱内患者陆续收到邵青青送来的千纸鹤,恳切的话语给大家带来了希望,带来了慰藉。有患者说,要把千纸鹤放在贴身衣物中,赶紧康复,只要他们康复回家了,医护工作者才能早日平安归家。

  此外,邵青青还是该方舱医院护理第四大组总感控负责人,负责医护人员安全防护工作以及舱内所有关于感染等相关问题的协调安排及处理工作,人送外号“邵三管”。

  谈及这个绰号的由来,邵青青忍不住大笑起来:“我就是管天、管地、管空气。不管是院士还是院长,进舱都得受我的监督做好防护,是为管天;在住所处,所有地面都要按清洁区、缓冲区、污染区划分好,消毒到位,是为管地;不让一个病毒存活在空气中害人,是为管空气。”

  穿脱防护服是防护工作的重中之重。按照流程,医护人员进舱前,穿好防护服后自己先检查,然后邵青青再挨个检查审核,这是她感控工作的“铁规”。

  有一次,一名队员的护目镜已经戴好,但鼻子两旁稍微有一点儿漏气,如果不细看根本发现不了,队员自己未感觉到,但被邵青青及时发现,要求他重新更换。“虽然已经穿好整套防护服,再重新更换护目镜会比较麻烦,但绝对不能将就。”邵青青说,感控工作没有“可能没事”这一说。

  在武汉一线,邵青青和战友们坚持了39个日日夜夜。3月9日休舱时,青山方舱医院取得了医护人员零感染、零投诉、患者零死亡、零复发的好成绩。

  “回到家乡,大家赞誉我们是‘同乡英雄’,这一称号使我深受感动,倍受鼓舞。如今我已返回工作岗位,我将秉承慎终如初的战‘疫’精神,在岗位上发光发热,争做出彩河南人!”邵青青说得坚定而自信。(尚明桢)

文章关键词:邵青青 千纸鹤 方舱 患者 故事 队员 邵三管 铁规 队出征 护士长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严格是为了确保大家的安全”(一线抗疫群英谱·青春力量)

    除了医疗护理工作,邵青青还肩负着一个重要使命:负责进出方舱的感染预防及管控,俗称“门神”。”  邵青青说,那天晚上,她做了个梦,梦见一只只千纸鹤抖动着翅膀,带着梦想,飞出方舱,飞向美好的生活。

  • “严格是为了确保大家的安全”(一线抗疫群英谱·青春力量)

    除了医疗护理工作,邵青青还肩负着一个重要使命:负责进出方舱的感染预防及管控,俗称“门神”。”  邵青青说,那天晚上,她做了个梦,梦见一只只千纸鹤抖动着翅膀,带着梦想,飞出方舱,飞向美好的生活。

  • 武汉直击|邵青青:奋斗的青春最靓丽

    让邵青青最难忘的是,青山区方舱医院休舱的前一天,3月8日晚上至9日凌晨2点班,这是她的最后一个夜班。自从青山区方舱医院正式启用,邵青青进入方舱医院工作次数共13次,在第五批医疗队队员中位居前列。

  • 出彩河南人你的名字叫“天使”

    张国俊,为了一句“守好河南南大门”的承诺,已连续一个月坚守在信阳疫情防控的最前线,每天都保持24小时备战状态,并创下了成功救治省内最小新冠肺炎患儿的纪录。她以年轻之心,奋战方舱、恪尽职守,全力对抗病魔;她以火热之心,传递温暖,奉献大爱,驱赶病人“心魔”。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