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我国春播由南向北大面积展开

2020年03月16日15:31  来源:央视网

5034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在我国,春播粮食面积达9亿亩左右,占全年粮食面积一半以上,今年春播正赶上了疫情,春播生产能否正常进行?来看记者的一线探访。

  眼下,正是华北地区春播马铃薯的关键时期,河北滦州种植大户许兆亮却因为找不到人手而犯愁。

  许兆亮告诉记者,从切种薯到下种,需要不少人手。虽然他早在春节前就跟常期合作的帮工打好了招呼,可受疫情影响,人在外地赶不过来。像他这种情况在滦州不在少数。

  农时紧,农事重,滦州号召各村“两委”、党员组成近500人的“春耕备耕互助组”,帮助种植大户解决用工短缺难题。

  在我国,春播粮食作物主要是早稻、中稻、玉米、大豆和马铃薯,其中增加今年的早稻种植面积对确保全年粮食产量尤为重要。这些天,华南地区早稻开始大面积插秧,可广东肇庆种粮大户余业飞育好的秧苗却不能及时下田。

  今年,余业飞在原有1100亩的基础上,扩种了900亩早稻,本想大干一场,没想到,关键时刻,旧农机报废了,影响了插秧进度。

  为了确保春播进度,中央农机购置补贴资金已提前下达到县。广东将农机购置补贴向早稻等粮食生产倾斜,鼓励农机企业复工复产,并将农机具转运纳入应急运输绿色通道政策范围。余业飞抓紧在网上申请购机补贴,及时购领到新的农机具。

  为了保障春播顺利进行,农业农村部会同财政部统筹整合农业项目资金36.7亿元,支持早稻恢复生产。目前,农田水利灌溉等全国农业建设项目总体开复工率超过60%,重点农资企业总体复工复产率超过70%。

  农业农村部最新农情调度显示,全国已春播粮食面积4000多万亩,进度与去年相当。

  今年内蒙古将加大就业扶贫、产业扶贫和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力度,发展壮大脱贫主导产业,实现贫困户产业项目全覆盖。

文章关键词:春播 早稻 滦州 面积达 种薯 马铃薯 插秧 农机具 农业农村 北大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又是疫情又是汛情,早稻还增产了!原因是……

    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早稻总产量2729万吨(546亿斤),比2019年增加102.8万吨(20.6亿斤),增长3.9%,扭转了连续7年下滑的态势。各地十分重视防灾减灾技术落实,施好“送嫁肥”、打好“送嫁药”,做到了抢时栽插,以密补迟。

  • 数说中国经济: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 稳住经济基本盘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把“六保”作为“六稳”工作的着力点,稳住经济基本盘,是当前的重要工作。为帮助湖北省务工人员特别是贫困劳动力就业,山东省已提供了2515个就业岗位。

  • [朝闻天下]粮食播种加快推进 全国春播粮食近八成 进度快于去年

    [朝闻天下]粮食播种加快推进 全国春播粮食近八成 进度快于去年_CCTV节目官网-CCTV-13_央视网(cctv.com) https://tv.cctv.com/202

  • 全国春耕进度快于往年 夏粮丰收有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稳住农业,越要确保粮食和重要副食品安全。合作社之所以有底气不断扩大耕种面积,李杰说,靠的就是标准化的农业生产,合作社和农户统一安排耕、种、收、割,对接销路。

  • 粮仓更稳固 菜篮更丰富

    江西累计安排早稻扶持资金15.6亿元,全面落实产粮大县奖励资金、耕地地力补贴、早稻轮作等政策,引导各地追加奖补政策,集中支持早稻生产。近日,农业农村部、财政部联合印发《东北黑土地保护性耕作行动计划(2020—2025年)》,力争到2025年,保护性耕作实施面积达到1.4亿亩,占东北地区适宜区域耕地总面积的70%左右。

  • 粮仓更稳固 菜篮更丰富

    江西累计安排早稻扶持资金15.6亿元,全面落实产粮大县奖励资金、耕地地力补贴、早稻轮作等政策,引导各地追加奖补政策,集中支持早稻生产。近日,农业农村部、财政部联合印发《东北黑土地保护性耕作行动计划(2020—2025年)》,力争到2025年,保护性耕作实施面积达到1.4亿亩,占东北地区适宜区域耕地总面积的70%左右。

  • 稳面积,八方携手齐发力(看!中国经济奋力突围(15))

    悄悄抽穗的麦苗挂着雨珠,葱绿滴翠;田畔金黄色的油菜花,逶迤开去,犹如绿毯镶上了金边。为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中央今年推出了一系列惠农政策:中央财政下达了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基层农技推广体系建设补贴、高素质农民培训补贴。

  • 【评新而论·大国经彩】图解:春耕春播有序推进 粮食安全有保障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者按:近段时间,新冠肺炎疫情波及全球,多国出台了禁止或限制本国粮食出口的措施,一些国家甚至出现了抢购食物的现象。在我国,也有人心里打鼓。实际上,完全没必要恐慌,接下来带你一一解惑。

  • 春播完成意向面积21%

    (记者王俊岭)日前,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上,农业农村部有关司局负责人就抓好春季农业生产和农产品保供工作情况做了介绍,并就热点问题答记者问。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抢抓农时开展春管春播,粮食生产有了一个好开局。

  • 米面随买随有 蔬菜运销顺畅(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

    (记者申少铁)19日是二十四节气的谷雨,按照农时,谷雨之后春播就大面积进入高峰。据介绍,截至4月18日24时,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现有确诊病例1041例,其中重症病例85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77062例,累计死亡病例4632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82735例,现有疑似病例48例。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