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 > 正文

全球抗疫迷惑操作:抢花岗岩、练瑜伽、囤卫生纸,连首相都惊动了

2020年03月17日15:48  来源:南方都市报

5034

  几天前,一名印度农民无奈地将6000只鸡禽活埋,日本网友掀起抢购花岗岩的热潮,印尼民众也涌进市场买起了生姜,这些都与新冠肺炎有关。随着疫情在全球的扩散,很多国家和地区的民众用起了各种“偏方”。

  不仅如此,民众也进入了“买买买,囤囤囤”的节奏,除了口罩、消毒液以及一些应急的食物和生活用品外,卫生纸的抢购尤为让人关注。不少专家认为,这是一种心理效应下的恐慌性消费。

  日本东京超市货架上写着:“对不起,厕纸已卖完。新华社图

  能杀菌的花岗岩和能消除病毒的瑜伽?

  截止3月15日,除南极洲外全球各大洲均有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中国以外累计确诊达到77167例。面对疫情的威胁,不少国外民众开始采用各种偏方预防和治疗传染病。

  日本网站售卖的花岗岩截图

  据媒体报道,日本曾网传花岗岩能防止新冠肺炎感染,称泡澡时使用可以杀菌,网上标价从1000日元到5000日元不等,还有人叫卖玄武岩效果更好,引起网民抢购。 人民网曾发文辟谣,这一说法完全没有科学依据。

  而印尼的一些民众听说生姜可以预防新冠病毒后,便涌进当地市场购买。据媒体报道,印尼高良姜、生姜和姜黄一度处于热销中。

  一些伊朗人则用喝酒的方式预防病毒。3月10日,新华社报道,伊朗卫生部证实在该国西南部胡齐斯坦省,有民众因轻信酒精可有效预防新冠肺炎而饮用非法贩售酒,从而导致中毒。

  一印度农民活埋6000只鸡禽。印度时报

  几天前,印度一名叫纳吉尔的农民无奈将大约6000只鸡活埋,理由是当地流传新冠病毒传播与家禽有关。在印度的另一个自治区,也有约9500只小鸡被活埋。《印度时报》称,尽管卫生官员一再表示冠状病毒通过呼吸道传播,并在人与人之间传播,但假信息似乎影响更大,其中之一就是人们对非素食食品的恐惧。

  此外,《印度斯坦时报》报道,一位在北方邦的议员认为印度宗教古老的吠陀仪式可以杀死“空气和身体内”的病毒。北方邦首席部长约吉·阿迪亚纳斯曾表示,定期练习瑜伽可以消除诸如冠状病毒之类的致命疾病。《印度时报》对此解释称,这一切都基于零科学背景。

  制作泡菜。新华社图

  韩国民众面对疫情,也有提升免疫力的“三宝”:泡菜、白菜和枸杞,据环球网报道,韩国卫生部门虽然辟谣说泡菜没有预防和治疗新冠肺炎的功效,但泡菜的需求量还是大幅增加。

  也有不少国外网友发文称吃大蒜、蜂蜜可以预防新冠病毒,也有人称每15分钟喝一杯水、避免吃冰淇淋、吃维生素C乃至注射可卡因可以预防病毒,对此BBC均进行了辟谣。世界卫生组织也表示,还没有专门用于预防和治疗新型冠状病毒的药物。

  抢厕纸:商店保安被派看守卫生纸过道

  除了这些“方法”外,全球民众还开始了“买买买,囤囤囤”的节奏,口罩、消毒液、食物……其中卫生纸的抢购尤为让人关注。世卫组织宣布新冠肺炎有“大流行”特征,而“抢厕纸”似乎也流行了起来。

  2月28日,日本每日新闻报道,熊本市27号晚上很多顾客突然开始抢厕纸,一个小时内销售一空。澳大利亚人也“不甘落后”,英国地铁报报道一位女主人本打算买48卷纸,一个疏忽就成了48箱,多达2306卷。按澳大利亚人年均88卷卫生纸的用量,估计多年不愁。她们一家把纸箱堆成城堡和宝座的样子,女主人摇身变成了“卫生纸女王。”据悉这家人已经开始想办法把多余的纸巾卖给别人了。

  海迪坐在用卷筒手纸做的“王座”上面,头戴用纸做的王冠。英国地铁报

  人们的抢购热潮使超市不得不限购,CNN报道称澳大利亚连锁超市沃尔沃斯和科尔斯曾限购每人每次4包卫生纸,后来效果不佳,“限购令”随之升级为2包和1包,日本、英国等国的限购令也清楚地标在货架台上。3月6日,一家悉尼科尔斯商店的保安被派去专门看守卫生纸过道。

  英国人、美国人、加拿大人……纷纷加入这场大抢购,有人不惜大打出手,行凶抢劫。2月17日中国香港旺角区三名男子持刀抢劫了约600卷卫生纸;3月7日悉尼上演“卫生纸大战”,一名未抢到手纸的中年女子与一对母女引发口角,她们薅着头发,扭打一团;3月14日,一名56岁的伦敦市民刚走出商店,便被人从身后抢走一包卫生纸;有人甚至去公共厕所偷厕纸。

  也许是人们太不想被困在马桶上,卫生纸就这样成了一种“奢侈品”。更有网友在推特上发视频调侃,以前装钱的保险柜现在用来装卫生纸。

  恐慌性消费,在传播中嗅到危险

  为何会有这些消费行为?西安工业大学教授谢立仁在《突发性抢购行为的机理研究》中认为,突发性抢购是在恐慌情境下,群体集中进行的异常购买行为。抢卫生纸就是一个例子。

  在美国塔科马,人们在一家超市抢购卫生纸。新华社图

  为什么抢卫生纸?《每日电讯报》称,亚洲等国流传卫生纸与口罩材质相同,日本社交媒体也充满着这样的言论。卫生纸能用做口罩?日本家庭纸工业协会连忙辟谣,卫生纸与口罩的原料是不一样的。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赵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口罩的原材料是无纺布,而纸巾和卫生纸实际上是由纸浆生产出来的,两者完全不同。

  更多的国外网友认为“厕纸大多是中国产的,很可能会断货。”听到这些谣言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坐不住了,他在2月29日发布会上强调,厕纸这样的商品,日本国内生产量完全能满足市场需求,而且库存很足。澳大利亚业界人士也表示,国内大部分卫生纸由本地自产自销,完全没必要恐慌性抢购。

  南都记者查阅据中国产业信息网发现,2017年全球生活用纸消费量为3750万吨,而海关统计我国2018年生活用纸总出口量仅为73.78万吨。

  在海外不少专家看来,国外民众抢购卫生纸,是心理效应下的恐慌性消费。“一些国家和地区已经实施了隔离,人们会担心自己的城市也将面临同样的困难。” 美国心理学家费施霍夫说。

  加拿大临床心理学家史蒂芬·泰勒表示,面对全新的新冠病毒,人民感受到的威胁与政府的防范措施并不相称,在这种情况下,人们就会选择极端的做法,虽不知如何下手,但“照抄”别人的做法,至少不会被“落下”。

  当人们看到商店里正发生恐慌性购买,就会产生恐惧传染效应。“人是社交动物,人与人之间互相寻找安全和危险的线索。” 泰勒表示。当打开手机看到的都是空空货架的照片,人们便会从中嗅到危险。

  而卫生纸体积较大,一旦脱销又会十分显眼,澳大利亚中央昆士兰大学研究员亚历克斯·罗素认为“这会加剧人们的恐慌。”费施霍夫认为,囤积会给人们在无助的情况下找回一种控制感,而卫生纸恰好是一种易囤积不易毁坏的产品。

  世卫组织发言人克里斯蒂安·林德迈尔曾说,人们应理性对待新冠病毒,不要恐慌。但在实际行动面前,语言往往是苍白的。

文章关键词:卫生纸 中央昆士兰大学 练瑜伽 花岗岩 新冠 印度时报 厕纸 肺炎 西安工业大学 限购令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