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人民评“疫”】致敬白衣战士,平安回家

2020年03月18日20:15  来源:人民论坛网

5034

1581231442830

  “疫情防控与应急管理:人民的答卷”主题征文

  家是遮风避雨的温馨港湾,是我们的归宿和依靠。

  新春佳节,本应是合家团圆、喜乐祥和的幸福时刻。游子归家,亲人团聚,朋友相会,其乐融融。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却打破了庚子新春原本喜庆祥和的节日气氛。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人民高于一切,生命重于泰山。面对来势汹汹的病毒,面对这次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当我们还在与家人共享天伦的时候,全国各地成千上万的医务工作者们为了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却已选择了披上白衣“战袍”,挺身而出,毫不犹豫地背起行囊,满载着亲人的嘱咐和期盼,义无反顾地踏上了舍命驰援湖北武汉的逆行之路。他们誓言,“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有的是在年夜饭的餐桌上匆匆与家人告别的,有的甚至都未来得及和家人道声别,说句话!

  病毒无情,人间有爱。医者仁心。在国民有难的危机时刻,白衣天使们在战“疫”前线与肆虐的病毒“搏斗”,以血肉之躯筑起了生命安全的坚固堡垒。他们是战胜疫情的中坚力量,是火线上的中流砥柱。有的医务人员水土不服,有的带病仍要坚持工作,有的不幸被病毒感染,有的光荣牺牲……面对凶恶的病毒,他们不计报酬、不畏生死,夜以继日、默默坚守,他们在生死的边缘,与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与死神博弈。每逢佳节倍思亲。医务工作者也是血肉之躯,可谓“人言落日是天涯,望及天涯不见家”,人人皆有思乡之情,他们也会思念亲人,也渴望能够与家人团聚,共享天伦。他们也牵挂家中年迈的父母,牵挂家中的妻儿,牵挂家中的兄弟姐妹……然而,“舍小家,为大家”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使钢铁般的白衣战士们暂时放下思乡之情,几十天如一日地顽强坚守在战“役”一线,没有一句怨言,没有一点胆怯,没有一丝退缩。哪里最危险,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他们用自己的舍弃与牺牲,换来更多家庭的团聚,以高尚的情操、精湛的医术,回应着祖国和人民的厚望,以感人的事迹和实际行动为“舍小家,为大家”增添了新的时代内涵,彰显了中国大爱。

  越是艰险越向前。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没有一场疫情不可战胜。在成千上万医务工作者和广大战“疫”一线群众的艰苦努力下,疫情防控形势逐步转好。完成救助任务的各地驰援医疗队也将分批离开。根据安排,17日,41支国家医疗队3675人已踏上返程。“没有热烈的告别仪式,没有夹道送行的人群。他们来的时候迅速又安静,离别的时候有序而从容。”这批医务人员在湖北武汉期间共支援当地14所方舱医院、7所定点医院。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医务人员以壮美的负重逆行,以义冲云天的豪迈之情,以不离不弃的职责坚守,以静盼团圆的忍耐与等待,守望春天,把医者仁心的光辉形象谱写在抗疫一线,为决战决胜疫情防控阻击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病毒终会缴械投降,回家团圆的日子已近在眼前。在这次疫情大考中,白衣战士们不负重托,不辱使命,与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广大人民群众勠力同心,共克时艰,共同撑起了维护祖国人民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的一片天,交出了抗击疫情的完美答卷。“谢谢你们!”“辛苦了!”是湖北网友最想对援鄂医务人员说的话。“谢谢你们,为我们拼过命!”“湖北人民永不忘!”“湖北人民感谢你们!”“等疫情过去了,要请你们回来,再来好好看看武汉。”……一句句质朴的话语,表达了湖北人民对曾经奋战在抗疫一线的白衣战士们由衷的敬意与无限感激,抒发了湖北人民对援鄂医务人员一颗颗饱含温度的感恩之心和亲人之情。

  谢谢你们,白衣战士与你们背后的家人!每位白衣战士平凡坚守的背后都有一个个默默付出,盼望平安归来的家。是你们“舍小家,为大家”的家国情怀与无私奉献,紧紧扼制住了凶悍的病毒,驱散了疫情的阴霾,赢得了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决战的阶段性胜利。你们不仅是家庭中平凡的一员,更是守护健康安全的生命防线。你们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最大的功臣”。你们的大爱无私,大智大勇,肩负起了祖国和人民的重托,你们用生命践行初心使命,用实际行动书写了白衣战士抗击疫情的壮丽篇章,铺就了战“疫”英雄的凯旋回家路。“党和人民要给你们记头功”。

  (作者:王克,人民论坛网评论员)

文章关键词:白衣战士 疫 平安回家 人民群众 医务人员 方舱 战袍 疫情防控 致敬 湖北人民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保障更充分 工作更安心(关爱医务工作者④)

    ”何惧说,当时,医院就为弟弟何鹏一家建立了困难职工档案,每年发放困难救助金,在生活上给予帮助。多年来,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眉山医院坚持每年看望慰问困难医护人员、困难党员,为他们送去慰问金;帮助医护人员家属解决就业问题。

  • “开学第一课”如何走心?

    从日前已经进行的开学典礼看,勤俭节约、战“疫”和抗洪都成为了“开学第一课”的热点。“开学第一课”若要走心,最重要的就是抛开“应试教育”的固定套路,不拘一格地唤醒、点亮孩子们心中的理想和志气。

  • 【地评线】大洋网评:“开学第一课”如何走心?

    从日前已经进行的开学典礼看,勤俭节约、战“疫”和抗洪都成为了“开学第一课”的热点。“开学第一课”若要走心,最重要的就是抛开“应试教育”的固定套路,不拘一格地唤醒、点亮孩子们心中的理想和志气。

  • 表演艺术家于蓝逝世,曾塑造"江姐"等角色

    6月28日凌晨,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于蓝在北京中日友好医院逝世。1938年夏天,好友王淑源来北平找到于蓝,“平西有抗日游击队,我们一起去吧,不能留在这里做亡国奴。当江姐被敌人从牢房里押出去时,那句平淡而深情的台词:“同志们,永别啦……”让人确信就是江姐讲的。

  • 永远的“江姐”于蓝今晨去世,享年99岁

    曾经在电影《烈火中永生》扮演经典角色“江姐”的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于蓝老师今天凌晨在北京世,享年99岁。1959年,她在《林家铺子》中饰演张寡妇,这个角色本来是属于舒绣文的,但是后者心脏病复发,最后于蓝被叫来救场。

  • 他从武汉来,在人民大会堂说出了心里话……

    2月11日,协和医院接到改建850床的重症医院任务,第一时间迅速腾空病房,创造性完成“三区两通道”改造,第三天开始收治病人。2月15日,与来自浙江、福建、安徽等地的11支援鄂医疗队一道,完成了499名重症患者的转运、收治任务,创造了重症定点医院单日收治患者最多的纪录。

  • 【VR全景】不负总书记嘱托,浴火重生中的荆楚大地

    2020年初,一场大疫突袭,作为抗“疫”主战场的湖北,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大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三次考察湖北,6100万荆楚儿女的冷暖始终萦系在他心头。”  总书记的关心与支持给了湖北人民浴火重生的坚定信心,他们不等不靠,主动作为,奋起直追。

  • 【VR全景】不负总书记嘱托,浴火重生中的荆楚大地

    2020年初,一场大疫突袭,作为抗“疫”主战场的湖北,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大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三次考察湖北,6100万荆楚儿女的冷暖始终萦系在他心头。”  总书记的关心与支持给了湖北人民浴火重生的坚定信心,他们不等不靠,主动作为,奋起直追。

  • 亲历武汉战“疫”100多天后,全国政协委员胡豫有话说

    1月26日,武汉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获准开展核酸检测,日均检测量渐达千例,破解了确诊难题。1月27日,武汉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一所分院整体改造成重症患者定点医院,可隔离收治810人,就医秩序明显改善。

  • 【战“疫”说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有效提升五大认同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取得决定性成果,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